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周璇:云南马术圈的“游侠骑士”

2023-4-10 09:36|来自: 《马术》2020年12月刊

摘要: 你觉得一名马术俱乐部教练和会员之间的情谊,能深厚到什么地步?圈内的通行术语“鞍时”指的不过是那层基于商业服务意义上的关系。然而,一家俱乐部真正得以凝练口碑的精髓,除了有数的几个鞍时之外,还在于把自身价 ...


你觉得一名马术俱乐部教练和会员之间的情谊,能深厚到什么地步?圈内的通行术语“鞍时”指的不过是那层基于商业服务意义上的关系。然而,一家俱乐部真正得以凝练口碑的精髓,除了有数的几个鞍时之外,还在于把自身价值理念,沁透在无尽的生活当中。

简而言之,在奥兰度骑士院负责人周璇看来,就是要用最纯粹的马术精神去打动会员,和他们成为朋友。那种情感有时来得是如此真切,以至于在这里,会员能向教练留下“要是我哪天顾不上,你可一定得替我把孩子照看好”这种颇具古代侠义味道的托付。

纵观这里因搬迁搭建的临时设备——5400平米的马术室外场加1050平米的室内骑乘场地,简单而朴素,人们兴许还会跟隔壁的足球学校混同。初见周璇,第一印象落在他瘦削但精力充沛的外形上,行内人大抵不会怀疑他的骑手身份。如果你肯坐下来与他攀谈两句,会发现昆明市“公园1903”这座繁华并富有后现代主义色彩的法式风情商业街当中,竟然还存在这么一位乡村骑士般的马术发烧友。他几乎每天都全身心投入在打理马场上,因此对采访应接得略显随意。然而,一旦坐下来讲到马术的故事,便能侃侃而谈到忘乎所以。“我从十岁就开始骑马,现在是个三十几岁的人了,这么多年跌跌撞撞过来,应该说是当之无愧的行里人。”童年就与马术结下了不解的情愫,使周璇无论说起这份行业的琐事也好,技术也罢,都显得格外豁达开朗。

但一座庙里除了要有慈眉善目的弥勒迎宾送客,更要有肃杀冷峻的韦陀负责看家护院。谈到对马术实际操练要素的掌握,周璇便展现出他严于律人的一面。“作为这里的管理者,又是总教练,一线教学的质量我肯定亲自把关。每次招贤纳士,除了要仔细了解教练的履历。他对马术各种常识积累,我一定要考察他。骑术暂且不论是否超过我,怎么也得和我旗鼓相当。”在这里,标准不仅为教练量身制定,就连在奥兰度工作的普通马工、兽医、钉蹄师,也要接受周璇细致的考核。马匹各种情绪时的肢体语言反应,马高烧不退应该向哪个方向诊断,给马钉蹄用的是哪个厂牌的工具……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菁英素质,当然要与优厚待遇相般配。在奥兰度上课的教练,据周璇介绍,平均收入基本都在一万五千元左右。且视个人能力不同,还有大幅向上擢升的空间。如此薪金,自然和不菲的鞍时费用挂钩。单次鞍时加教练费价格可高达一千元,二百次鞍时卡六万元。对此,他表示,这个报价从来没做过优惠活动,“没必要,又不是靠这个吸引客流。价格战?不存在的。”

访问言谈间,周璇不时要迎来送往上课下课的骑手们。对待每个人,他都会热情地招呼。挤眼、击掌、打响指,偶尔还拿课上的内容调侃两句。举止表现出来的除了活泼的互动性,当然还有真心愿意和会员们成为朋友的那份热忱。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江湖。事实证明,与大家结下的这份莫逆之交,不仅是出于他性格的一种反应,也为这里带来了实质性的好处。会员在俱乐部寄养马匹,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在奥兰度,“你能相信吗?一个不到十岁的小骑手,在这里养了七匹温血马”,拥有其他数量马匹的马主也合计多达二十名,并承担了马匹日常相关的一切费用。有这种雄厚的资金背景做支持,奥兰度的运营,可以说某种程度上已经脱离了其他俱乐部“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思维层次。“教练水平、培训质量、马匹档次还有日常护理,这就是纯马术人每天该挂念的一切。把这几项抓牢,带骑手出去打比赛,还愁不出成绩么?”看样子,周璇身为马术人对客户倾囊相授的态度,陶冶了彼此对这份运动的热爱;而对方肯为此倾注自己的经济实力,也反向成就了奥兰度。

近几年,奥兰度骑士院在主办云南马术比赛,组织中国马术协会等级考核,承接大型商业马术活动等一干社会活动中的曝光率非常高。并且在随后不久,有幸得到了一次承办德国马术协会骑手等级考核的资格。看来,除了周璇自己标榜的高度,外界的实际行动,也在肯定着这里的价值。

“永远不要想着靠做马术发家致富”,这是周璇在一番侃侃而谈之后突然沉寂,稍后随着一口烟圈流露出来的肺腑之言。他坚信,马术从业者一定要认清自身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绝对小众的市场地位。放眼近几十年来光顾马术圈的消费群体,一项显而易见的趋势是他们普遍乐意以高昂的价格,购买有关这种绅士运动的真才实学。因此,专心打磨过硬的马匹驾驭和竞赛技术去服务客户,才是应尽的本分,“服务好他们,很多事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

“至于商业推广,我们和一些在本地商界有影响力的孩子家长合作,想在这里搞个千把来人的活动也不难。问题是一群人在你这参观拍照之后,对马术感兴趣的又有多少?”

“一般人可能不会太注意到,我们店不叫某某俱乐部,而是起了个带‘骑士’字眼的名字。因为我想从根本上,区别于那些被商业化思维拉偏了初心的马术机构运营模式。尽管我知道这么做在行里算是比较另类的,但是我并不孤独。”看来,周璇不是那种被教条束缚的谦谦君子,而是更希望把理想主义带进生活,哪怕为此偶尔要与风车决斗的堂吉诃德。

文/马弘毅 图/奥兰度骑士院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