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对滇马开发利用的探索

2023-4-10 09:35|来自: 《马术》2020年12月刊

摘要: 云南骑乐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输出马业人才。同时,他们也在为滇马改良而努力。从前期调研到马匹选育再到建立体制机制,他们坚定地走在滇马改良这条道路上。体育休闲产 ...


云南骑乐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输出马业人才。同时,他们也在为滇马改良而努力。从前期调研到马匹选育再到建立体制机制,他们坚定地走在滇马改良这条道路上。 

体育休闲产业是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中国马业也正在加速从传统马业向现代马业转型,发掘、利用滇马资源,发挥滇马优势和潜力将有助于云南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

滇马概述(历史变迁)

1987年出版的《中国马驴品种志》指出“云南马在古代称为滇马,是我国的古老品种,主要产于滇西和滇东的乌蒙山区”,而云南马 (Equus yunnanensis) 这一种名最早是由 ( 美 ) 柯柏特 (E.H.Colbert)(1940) 命名,是通过于1926—1927年间,美国人格兰阶 (W.Granger) 在云南省元谋县采得一批化石(包含30个左右的马颊齿)鉴定后命名的,也就是说,云南马这一名称按照古生物分类指的是在云南出现的原始马种。而云南马化石代表的原始马是否就是今天的滇马的祖先,还缺乏有力的证据。

我们今天的滇马指的是云南地方现代马。最早记载是秦昭王时代(公元前 285 年),西南地区已广泛使用马匹,距今已经有 2300 多年的历史,南宋时期把滇马称为蛮马,或者更小范围的大理马。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交通的便利化,外血的引入不可避免,滇马的体高逐渐增加,体型外貌也出现了显著差异。

滇马的地方类型

马的分类有多种方法,通行的方法主要是按地区进行分类,根据中国《中国马驴品种志》的分类,滇马按照大类分被归为西南马,按地方品种分类叫滇马或者云南马,再按照地名分类可分为大理马、腾冲马、文山马、乌蒙马、永宁马、云南矮马、中甸马,然而,这些分类主要依据体高、体长等指标,数据中没有年龄、颈长、头长、腹围等指标,外形描述中也各有侧重点,没有建立详细的统一的分类标准。当然,马的分类比其他动物的分类难度要大很多。

结合马产业的发展来说,按照地区分类显然看不出特点,参照国际上流行的分类方法,根据滇马体高在 10-12hh之间,建议把滇马按照体高归类为小型马(目前比较流行的叫云南矮马),根据个性与气质归为温血马,根据目前的骑乘方向,是否还可以归为 pony 马等等。当然,这必须要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国家新的分类标准出来以后,这种分类才有意义。

滇马的数量情况


从表中可以看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全国马匹的饲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云南的马匹数量仍然在全国占较大比例,云南是全国重要的马匹饲养基地。一个严峻的事实是,全国马匹总数从上世纪 80年代的1000余万匹下降至2018年的343万匹,每年都在下降。云南马匹数量从1983年的78万匹下降到2018年的13万匹。由此可见,滇马数量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滇马的特色

从每年全国马术俱乐部对滇马500匹左右的购买数量可以看出,滇马虽然没有高挑的身材和短跑速度,也没有优美的舞步,但它仍然蕴藏较大的商业价值。云南地处西南边陲,地形地貌复杂,交通不便,气候多变,在这种环境中,马匹形成了结实、短小精悍、运动灵活、善登山、能长途、耐粗饲、适应强、抗病能力强等特点。也形成了温顺、易于亲近的性格特点。这些特点在马作为代步、驮运的时代来说,完全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作为现代马业来说,就存在许多缺点,比如:体躯矮小、速度慢、外观与现代审美观相差较大等等。

校企合作,推进滇马的开发利用

滇马优良的遗传特性需要合理的开发利用,需要按照市场规律发掘出自身的商业价值,才具有生存的空间和意义,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云南骑乐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是在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之间找到了很好的结合点,才走到了一起,共同推动滇马事业的发展。

(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2019年10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加快推进滇马的开发利用,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云南骑乐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利用校企双方优势,建立滇马保种、育种及繁育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开展马种资源开发利用。同时,结合学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优势,共同培养高水平马术教练员队伍,为国内马术市场培养“德、智、体、美、劳”高技能马术教练、马术营运和马匹饲养管理人才。双方共商专业规划、共建相关课程,共组师资队伍、共同招生招工、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目标是建立具有国际特色、国内一流的马术学院。

(二)成立滇马保种选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2020年7月,在前期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又签订了滇马保种选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并联合云南省动物基因编辑与体细胞克隆技术重点实验室——云南农业大学魏洪江教授团队,针对云南骑乐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滇马保种、选育、扩繁等方面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和攻关项目,开展科学研究,组织、推广滇马的研究成果。

(三)开展品种资源调查

对动物品种的开发利用,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资源调查,通过调查,才能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保种、育种的措施,以及商业开发的方向。滇马品种资源调查目前处于空白,原因还是因为与地方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或者说人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它的经济价值,从2010年1月15日,农业部公告(第1325号)云南矮马,大理马,由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颁发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列入国家畜禽资源保护名录,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0年,各地方品种到底是一个什么状况,我们不得而知。

2020年1月,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云南骑乐共同申报了“滇马品种资源调查研究”课题,并开展了调查研究,先后到了大理、保山、丽江、红河、昭通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结果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 马匹数量急剧下降,全省滇马存栏数估计在6万匹左右。
  2. 许多地方马匹杂交代数较多,血缘混杂,从身高到外形均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很难区分出哪匹马是什么品种。
  3. 交通条件较差的高山地区还存在少量纯种滇马,但由于饲养管理比较粗放,体型出现退化现象。

(四)建立育马场,开展保种、选育工作。

建立育马场是滇马的保种选育最核心的工作,也是艰难的工作,也是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责任和担当。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在深入贯彻十九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神的指引下,结合自身的发展,校企双方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资源,积极推进育马场的建设工作。目前,利用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小哨校区校内实习基地,已经建成集滇马的饲养、训练、精液采集和冷冻保存、马术教学等多种功能的现代育马场。

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加大对滇马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人们对滇马的认识。培养马术文化,推广马术休闲运动。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争取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形成政府、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四位一体、多方合力共同推动滇马事业的发展态势。

收集品种资源。在前期品种资源调查的基础上,确定马的育种方向,收集选择符合选育方向的马匹,根据血缘、体型外貌及繁殖纪录等进行组建基础群,然后按照核心群管理方法进行配种、繁殖,在保证血缘的情况下按要求组建新一代核心群。

确定马的选育方向。目前初步确定两个方向,一是从运动马方向发展,比如,国际上Pony马的分类,比较适合云南地方马种的特点。第二,云南许多地方品种马以体型矮小,聪明而又温顺著称,适合从矮化观赏马方向发展,可考虑引入国际知名矮马如设特兰马进行交配繁育。

品种登记。推进滇马品种登记制度,马品种登记是依据系谱、体尺外貌、生产性能等资料来划分马的品种,而体尺测量技术是鉴定滇马品种、推进马良种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技术。目前,急需成立专门的马品种登记机构。

近期工作。建立滇马的饲养规范和技术标准,推动运动马饲养管理、品种选育等方面的规范化工作。

地方优良品种马的保种育种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过去都是由政府全权负责,建立各种畜牧业机关事业单位,承担保种育种的各项工作。更早从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军马场承担着各种马的育种和繁育工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保种育种工作逐渐失去了人力物力的支持,国内大多数省份的马匹育种工作陷入了尴尬的境地,许多国内优良马品种正在消失或者已经消失。如果再不采取有力的手段和有效的措施,中国马站在世界马舞台上将成为永久的记忆。

当然,任何的育种工作一定是建立在市场经济上的,只有在商业效益的支撑下,才有发展壮大的可能。同时也必须是政府和企业找到利益结合点,才能长久走下去。

对国家和地方政府来说,要有战略眼光。对企业来说,要有决心和耐心。因此,在广阔的市场前景下,大众的认知、政府的支持、企业的参与以及科技的推动才能促进中国马业的发展。

文/李石友、文俊、张国辉、苏华伟、钟林清 图/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骑乐马术学院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