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春城学府,呈贡伯乐

2023-4-10 09:33|来自: 《马术》2020年12月刊

摘要: 《马术》杂志编辑部走访昆明各马术俱乐部和院校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位于昆明呈贡区的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马术教育实训基地。一穿过实训基地门廊,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标准化的室内障碍场地、全实木围栏以及精密拼接 ...


《马术》杂志编辑部走访昆明各马术俱乐部和院校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位于昆明呈贡区的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马术教育实训基地。一穿过实训基地门廊,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标准化的室内障碍场地、全实木围栏以及精密拼接的吊顶,场地内的骑手正在进行内部组织的场地障碍赛,看台上有不少的观众投入地观看比赛,广播里播报着骑手的用时和罚分。比赛氛围紧张、观众参与热情高涨、比赛组织井井有条,让人不禁感叹云南昆明的一场内部赛竟有如此规模。

时代弄潮儿,打造马术界的“黄埔军校”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云南民族大学在全国高校开瑜伽学历教育之先河;为助推“优秀传统文化复兴”之大势,学校成立“国际太极联盟”;为响应“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国家号召,顺应国家新兴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民大于2017年以校企合作模式与玉溪市峰旭文化服务有限公司共建了云南民族大学马术教育实训基地。

谈及基地建立的初衷,基地行政副总宁德坚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目前,国内的骑师、钉蹄师、驯马师、营养师、兽医、马房管理、马术教练、马术项目运营与管理等专业人才缺口达到数十万,人才缺口和研究领域的空白,更使得马术产业高精尖人才炙手可热,培养全能型专业马术人才显得迫在眉睫!”

自2018年开始,民大马术基地先后接收云南民族大学实习学生数十人,他们分别来自不同学院以及不同专业,最终有20多名毕业生留在基地工作,分别担任教练、行政以及接待工作。为了培养更多的马业人才,基地聘请了很多来自专业队的马术教练来进行日常的教学和马匹调驯,除此之外,基地还引入马主制度来改善基地的马匹质量。

“目前有来自全国不同地区马术从业同行向基地寻求推荐马术专项班学生作为储备人才,为了培育全方位复合型马业人才,我们感到任重而道远。”宁德坚告诉我们。纵然培养高素质的马业人才的任务迫切,但基地的发展特性倒像是一位不急不徐的谦谦公子。谈话间,我们来到了基地马房。4×4的标准马厩,马儿自在地生活于其中,纵使两匹Pony住在同一间马厩,也丝毫不显局促。三十来间马厩,垫料平整,马房地面干净,这定离不开马术专项班学生们的辛劳付出。

知名骑手黄祖平曾表示:“这个行业(马术)有一个误区,就是鄙视劳动,都要学管理。什么叫马房管理?其实就是伺候马。很多人觉得大学生不应该让他们做具体的工作,这是完全错误的。我学骑马的时候,从刷马、洗马都是一点点学,我会了,才能管理我的团队。”专项班学生的培养并未剑走偏锋,如此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真正能为马术行业带来福音的群体。

抱璞迎新,做马术教育的传播者

现代化的马厩和室内场馆、专业的教练团队,这些是践行马术教育的前提,如果没有完整和可行的教学体系,“做马术教育的传播者”只是空谈。

国内商业化的俱乐部教材无法纳入全面的马术学习内容,国外成熟的马术院校教材又不适用于国内马术发展现状。“经过对多种体系的教材的深入研读,结合中马协骑手场地障碍、盛装舞步等级考核标准,根据学员、高校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规划教学计划、设置教学目标,并在马术教学实践中整合出《云南民族大学马术教育实训基地教学体系》。”宁德坚谈起教学体系的构建过程,这使我们不由地产生了敬意。

民大不仅是昆明马术教育的前沿阵地,而且是当地马术文化传播的门户。在马术进校园工作开展以来,基地马术队分别于2017年10月、2018年10月、2019年10月参加云南民族大学校运会让数十万大学生直观地参与和了解到现代马术运动。除此之外,基地也组织昆明高校学生来参观场地和马房,并配备了知识储备丰富的讲解员。据统计,基地已接待周边高校师生数万人。不仅如此,基地于2018年12月份整合资源,代表云南民族大学参与云南省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创造性地组建了云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首支高校参赛马术队。如今,大众对马术的认知水平并不高。作为马术圈内的主流媒体之一,我们非常赞赏云南民族大学马术教育实训基地的这一做法。

云南民族大学马术教育实训基地建立才短短三年,顺应时代大潮,立志深耕马术教育,大力传播马术文化,它所展现出来的前瞻性的视野,对马术行业的深刻认知,让我们欣喜于祖国的西南部竟也出现了马术界的“黄埔军校”。我们希望,如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一样,在国家马业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时,云南民族大学也可以不负众望,源源不断地输出人才。

文/万付林 图/云南民族大学马术教育实训基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