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卷首语 查看内容

2020年12月刊 卷首语

2023-4-10 09:25|来自: 《马术》2020年12月刊

摘要: 时光如白驹过隙,2020年转瞬即逝。这一年,全球蔓延的疫情让整个马术行业倍感压力。国内外各项赛事取消,很多俱乐部的课程因此停滞,但困难没有将爱马人的热情浇灭,从线上马术课,到各项赛事举办逐步恢复,整个行业 ...
时光如白驹过隙,2020年转瞬即逝。这一年,全球蔓延的疫情让整个马术行业倍感压力。国内外各项赛事取消,很多俱乐部的课程因此停滞,但困难没有将爱马人的热情浇灭,从线上马术课,到各项赛事举办逐步恢复,整个行业正慢慢重新焕发活力。这也让我们相信,2021终将带来云销雨霁。

在2020的岁尾,《马术》杂志的一行人来到祖国的西南边陲云南省,深入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的马术俱乐部,了解当地马术的风土人情。在四季如春的昆明,我们遇到了谦逊、稳重、沉心于马房运营管理的年轻人马凌鹏;也与专注纯马术教学,严于律己、律人的周璇畅谈马术人生。在恒大阳光半岛,我们看到小骑手们通过自己清理马厩、洗马、备马、喂料等马房工作获得一枚枚精致的骑士币,体悟马术这项运动带来的荣誉感;在昆明市内的商场楼顶,我们感受到了马术俱乐部对孩子启蒙教育以及传递“仁爱”思想的重视。借着地产项目的优势,昆明的两家俱乐部各自向着他们想象中的“乌托邦”发展着,基础设施健全的欧式庄园、坐落在峡谷中的人间仙境,让居住在此的人们也能享受到马术的魅力。

在苍山下、洱海旁,我们了解到了以家庭教育和儿童心理治愈为目的发展的“家庭马术”;玉龙山傍,我们体验了一把借着当地优美风景和地势地貌,正在发展中的马术定向越野。地处祖国的大西南,当地的马术运动发展起步晚,基础设施、教练水平、马匹质量、教学理念都处于形成和发展之中,但已经初见各自的特色。

相对于他们,北京、上海的马术俱乐部所占的优势更多,思考更多,内容也更全面。在青奥马术俱乐部,我们看到了经营者对国内孩子们体能素质滑坡的担忧。在杰的牧场我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小骑手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参加各种比赛,并向着更高级别进发的自信笑脸。对比国外,国内目前的教练水平、马匹培育、调教等还有差距,但差距也在逐步缩小。在国外,不仅仅是马术运动,从Susan的马术课堂,我们看到了爱尔兰马匹对残障人士治愈性研究已经成体系化发展。中国的马术之路还在路上,我们需要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

从2020年9月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体育局发布的“小小骑士进校园”试点,到云南省骑乐马术和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企合作,再到云南民族大学整合现有的马术体系教材,结合实践编撰的《云南民族大学马术教育实训基地教学体系》,中国的马术正在从培养孩子兴趣着力、从行业人才需求和培养应用人才两端相互借力、从整合经验资源及创新教学模式方面不断发力。厚积而薄发,不断加入到马术行业的“后浪”,一定会让2021年的中国马术,创造出新的辉煌。

文/门景钰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