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十堂超高级水平马术课(下)

2022-9-28 09:29|来自: 《马术》2018年4月刊

摘要: 现在高级别障碍赛的技术要求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由不得骑手们半点马虎。要想达到高水平或使自己维持在世界排名前列,人马组合就必须有完美的表现。比赛场地有时很小,障碍架又轻,高度加到了顶,还有距离里的陷 ...


现在高级别障碍赛的技术要求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由不得骑手们半点马虎。要想达到高水平或使自己维持在世界排名前列,人马组合就必须有完美的表现。比赛场地有时很小,障碍架又轻,高度加到了顶,还有距离里的陷阱(不配合马匹步伐的障碍间距)、越来越急的回转、加快的速度,以及激烈的竞争,强迫骑手们将马匹的技术调教到最佳且多元化。当下最顶尖的骑手中有 10 位慷慨地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几个秘密……

聆听腿
肯尼·法灵顿 (Kent Farrington)


肯尼·法灵顿
美国人,长锯世界排名第一。2016年里约奥运会团体银牌,2014年世界马术运动会团体铜牌。

“一般来说,我的训练方式很简单。我喜欢马向前。我尤其喜欢马对腿异常的敏感,因为我不像有些其他骑手那么高大或有劲儿。我进行很多向上的步伐转换,以便让他们在我的腿有任何的一个小动作时就向前。我需要一旦我想向前,他们就服从。我的训练计划因马而异。我会做一些双重蹄迹线的练习,但是我不要求舞步动作的练习。当我发现他们保持正直有困难时,我就避免做偏横步。比方说,我让马保持右跑有困难,那么我就练习右反跑。一般来说,我主要专注在改善他们的弱点上。我的练习强度也因马而异。有的马喜欢很轻的练习,有的反而喜欢更强一点的。”


他最喜欢的路线布置

“我训练所有的马都用同一个基本的体操布置。我连续摆放三个单横木,然后在另一条线上再连续摆放三个双横木。各障碍间距为 7 米。另外,我在一边摆一个交叉杆,在另一边再摆一个跳蚤障碍(连续一步一跳的交叉杆组)。交叉杆用来热身。然后,我轮流跳单横木关系障碍和双横木关系障碍,且经常变换里怀。我没有一个固定的路线。目的是更多地让马习惯在固定的距离上重复练习,且学会在起跳前和落地后掌握他们的平衡。我不在这些关系障碍的基础上再加单独的障碍,并把障碍的高度限制在 110 厘米以内。这个练习我一般一周做一到两次,根据比赛来计划。但是在我骑年轻马或刚加入我的马房的马时,在他们没有完全熟悉这个路线之前,只练这个不练别的。”

他的建议

“第一件事情是对马的理解。马愿意为骑手干活是不可或缺的。越在理解他们的思维和心理上付出努力,水平就越高,无论是作为骑手还是教练。”

让训练多样化
皮乌斯·施威泽尔 (Pius Schwizer)


皮乌斯·施威泽尔
瑞士人,2008和2012年参加奥运会(2008年团体第三),2010年和2014年参加世界马术运动会,参加6次世界杯决赛,2007、2009、2011和 2013年共参加4次欧洲锦标赛(2007和2009年团体金牌)。

“热身时,我不在乎马的状态。我适应他。平地训练是关键。马应该具备非常好的体力状况,发达的肌肉和强壮的身体,以便应付比赛的要求。我加入各种舞步练习,但是我对马的状态以及收缩程度要求不那么高,因为障碍不那么需要。关键是马要准确地运用自身来发力。我只有为了解决某一个特殊的问题时才会做障碍训练,比如需要解决水障或 AB/ABC 障碍的时候。其他时间,我基本只在迷你障碍上练体操。”


他最喜欢的路线布置

“我的场地里一直摆着我训练马房里所有64 匹马的路线;四岁到十五岁的马都会一周用一次。在长边上,我摆快步或跑步过的几根地杆。在另一个长边上,我摆固定距离(3、4 到 5 步)的可以双方向过的迷你障碍或小单横木在一条直线上。中间那条线由一个跳蚤障碍(3 米)、加上一个教马要学会尊重的板条障碍(Plank)摆在地上,再加上一个很低但是有时比较宽的双横木,之后还剩一步距离,完成后同一个路线反方向再来,也就是说先跳双横木再跳板条障碍。在障碍的两侧,摆窄的水障,以便教马即便有水的存在仍然能够集中注意力,因为水经常会导致马分散注意力,甚至拒跳。如果他们在家老看到水障,就不会再在意了。我也摆两个单横木,离入口的距离分别为 18 和 21 米。马必须习惯各种顺序过各种各样的小障碍而不心存疑虑。我从来不跳高障碍。我追求训练的多样化,以便让马又专心,心情又好。如果马年轻,我就花更长一点的时间。关键是马要能够完美地完成简单的事情。之后在室内比赛中,在技术含量高的路线上,一切都将取决于他的调教程度。他将能够收放自如,应付急的回转,且保持聆听状态。”

他的建议

“骑手不要忽视自己的体力状态,而应该对自己的要求和对马一样严格。注意让训练多样化,以便让马保持好的心情。”

收缩中的运动力
杰罗姆·胡日勒(Jerome Hurel)


“做平地训练的时候,热身完以后我会训练横向和纵向的弹性。我在三种步伐中要求伸展和收缩,肩膀和胯的移动,或同时或分开,肩向前,肩内或腰内,还有跑步腰内做小圈程。这种训练要求体力,且消耗前进的动力。纵向收缩主要是跑步进行的,因为跑步是比赛的步伐。横向移动主要是快步进行的,断断续续地进行训练,每次间隔十多分钟。我追求平衡、前驱变轻、后驱下沉、项部向上,敏感轻盈。这个动作和跳障碍时的驱动一样。我骑年轻马的时候,训练的是快步和跑步时的反应性,以便建立规律。横向训练轻一点。”


他最喜欢的路线布置

“我的基础练习是以三个相距分别为 22米(5 步)和 18.50 米(4 步)的障碍组成的。我第一次会要求多一步,也就是分别 6 步和 5 步。然后我就把单横木改变成双横木,以便让马伸展开。在下一个阶段的时候我要求 5 步和 5 步。最后我要求做先 6 步后4 步,障碍最高在 1 米 25。顶尖马匹通过吃透这个路线,从而做到面对障碍时如鱼得水。我骑 4 岁和 5 岁马时也会用这个,把障碍放低,以便在马放松、骑手不用强化辅助的前提下而获得多一步。我如果遇到正直性的问题就沿着这个路线在两边摆地杆,甚至在理想运动路径(正中间)两侧 1 米 2 的距离处摆地杆通道。在平行的位置我还摆一个两步的单横木 AB 障碍,落地后 4 米加一个地杆,迫使马注意规划好通向下道障碍的路线。我要求马说收回就收回,避免把障碍前最后一步留得太短;要保持有动力,并在收缩中保持运动力。这个路线相当于一个比赛全程所要求的体力,加速以便节省时间,然后收回以便去接近一个需要安全通过的敏感障碍,同时又不牺牲动力和平衡。”

他的建议

“反复做这个练习,甚至一周练两次,但是每一次都要时间短,最多过 5、6 遍,并在障碍的高度设计方面保持合理。这是调教而不是障碍练习本身。”

文/Beatrice Fletcher 转载自法国《L'EPERON》杂志
翻译/东方马汇 李娜、施皞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