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品鉴/典藏 查看内容

时空回转的苍古之美——黄剑马球雕塑

2023-4-3 10:13|来自: 《马术》2020年10月刊

摘要: 黄剑,全球唯一连续六届为奥运会创作永久性大型雕塑、首位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运艺术使者”的国际著名雕塑家。她怀着“用艺术传播友谊,让世界更加美好”的艺术理想,在世界各地创作90多座大型公共雕塑、主办70多次 ...


黄剑,全球唯一连续六届为奥运会创作永久性大型雕塑、首位被国际奥委会授予“奥运艺术使者”的国际著名雕塑家。她怀着“用艺术传播友谊,让世界更加美好”的艺术理想,在世界各地创作90多座大型公共雕塑、主办70多次展览,荣获四十多项艺术奖。

为增添2020中国马术节的文化气氛,助力安平文旅发展,黄剑受中国马术节组委会邀请,策划举办了“黄剑奥运马球雕塑国际巡展”。为祝贺第九届中国马术节圆满召开,黄剑特向组委会赠送雕塑《唐明皇击球图》,中国马术协会主席张小宁代表组委会接受作品。此次展出共有来自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伦敦奥林匹克公园、西安大明宫的22件精美生动的马球雕塑,且首次集合2008年北京奥运会永久性大型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2012年伦敦奥运会永久性大型群雕《中英马球友谊赛》、西安大明宫群雕《马球图》三组马球群雕,三组马球雕塑完美诠释了第九届中国马术节的主题“群英荟萃京津冀,飞马燕赵中华情”,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马都悠久璀璨的马文化历史和新时期振兴马业发展的雄心壮志。

在第九届中国马术节闭幕式上,中国马术节组委会特授予黄剑“马文化传播奖”。黄剑表示将继续用雕塑艺术传播马术文化,助力新时期中国马术文旅产业的发展,同时,为中国马业名城安平铸魂添彩。

《明皇贵妃马球图》群雕

《明皇贵妃马球图》群雕作品从全球两千多件雕塑作品中脱颖而出 , 成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唯一的永久性大型群雕,荣获2008“中国环境艺术奖”。作品以唐明皇、杨贵妃等王室贵胄纵马击球的场景为创作题材 , 表现了浓郁的唐风古韵 , 透露岀强烈的传承创新的视觉印象 , 彰显出中华民族矫健豪迈的精神风貌。

这组作品使用七彩金和铜作为雕塑材料,高3.05米,共10组。作品在造型上参考了唐代壁画和古代文献资料,在造型、服饰、马具、发型上都具有盛唐时期的风貌。尤其是雕像中女子的发髻上的七彩金制作的牡丹花髻,绚丽幻变,光彩夺目,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

《中英马球友谊赛》群雕

《中英马球友谊赛》群雕作品以超越现实的构思塑造了两名古代马球爱好者(中国盛唐时期的唐明皇、杨贵妃)和两名英国现代马球的爱好者(英国首相丘吉尔、威廉王子), 穿越时空 , 于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内 , 同场竞技 , 以球会友。2012年是中英建交40周年 , 又值伦敦奧运之年 , 此雕塑落户伦敦 , 是为中英友谊之见证、文化交流之盛事。

黄剑把这四位热爱马球运动的人物从各自所处的时空拉回,使他们穿越时空,共谱奥运之曲。这组群雕,人健马捷,旋马唱合,气韵贯通。在这种构造性场域中,观者可回溯到远逝的古风和英伦的骑士气息,心灵得到释放和快慰,在时空的对接中扩延着它的文化投射力和文化融合度。

《马球图》组雕

《马球图》组雕作品是黄剑女士于2010年完成。这组作品高4m,宽26m,长8m,共6组。

中国马球,始于东汉盛于唐,唐明皇酷爱马球,常携杨贵妃等妃嫔纵马戏球。黄剑于大明宫清思殿前,昔日唐宫马球场上,作雕塑《马球图》,再现明皇贵妃联袂击球之英姿。

文、图/黄剑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