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俱乐部 查看内容

杰的牧场:挫折是成功的阶梯

2023-3-27 10:15|来自: 《马术》2020年8月刊

摘要: 从刚开始接触马术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用自信和笑容面对一切,因为马儿的出现,我的生活中充斥着快乐和幸福。我也感觉到了马儿带给我的安全和温暖;也正因为马儿的陪伴,我学会了坚持和勇敢,收获了快乐和友谊。环球港 ...


从刚开始接触马术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用自信和笑容面对一切,因为马儿的出现,我的生活中充斥着快乐和幸福。我也感觉到了马儿带给我的安全和温暖;也正因为马儿的陪伴,我学会了坚持和勇敢,收获了快乐和友谊。

环球港一次偶然的停车,我便与杰的牧场结下了不解之缘。

记得那天当妈妈将车开上了环球港的楼顶停车场时,天空还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空气中夹杂了一丝沉闷。正当妈妈准备停车时,我无意中看到前面有人在骑马,当时我就激动地喊道:“妈妈,妈妈,你快看,竟然有人在骑马!”妈妈转过头对我说:“楼顶怎么会有人骑马?我们开过去看看。”轰鸣的发动机声伴随着雨声演奏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赞歌。随着车子越开越近,我迫不及待地打开车窗确认了一下,哇!真的是有几个小朋友冒着雨在场地里骑马,旁边牌子上写着“杰的牧场”四个大字。当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很想下车去近距离观察一下,可妈妈似乎看透了我的小心思,说还是等周末天气好了再过来吧。

我的第一节马术课

2019年6月2日,这是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妈妈如约带我来到杰的牧场,我趴在围栏边看到场地中几个小朋友骑在身形潇洒的骏马背上奔跑着,心情也愈发澎湃起来,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终于,我如愿以偿,亲自上马体验了一下,虽然过程只有短暂的 15 分钟,但这次马背上的感觉,让我十分兴奋,我了解到了马术和以往在公园里遛马,骑骆驼,骑大象,骑牦牛的区别。恋恋不舍地下马后,我迫不及待地告诉妈妈我想学习马术,但是妈妈犹豫了。其实我也知道妈妈的犹豫是因为我至今没有一个兴趣是从始至终坚持下来的,舞蹈、游泳、击剑、画画 ...... 都是半途而废。于是我就坚定地对妈妈说:“妈妈,马术和我学的其他兴趣爱好不一样,这里有马儿陪着我一起学习,我肯定会坚持下去的。”就是这句承诺,让妈妈看到了我斩钉截铁的决心,同意了我的请求。我激动地跳了起来。同时我也在内心告诉自己,这次一定会坚持下来!

马术让我把坚持变成习惯

六月的天,酷暑难当,炎热的暑假,每天都是三十几度的高温,但这并没有打消我的兴趣,磨灭我的劲头。一段时间下来,除了马场的休息日我每天都会按时去训练。那时的我一天最多骑 4 匹马,由于穿着泡沫马甲,每天衣服里都要换好几块汗巾,每块汗巾都能挤出水来。但我仍然乐此不疲,享受着马儿带给我的快乐。那 3 个月里,从最基本的打圈起坐到自由漫步、快步、跑步,我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进步,那种进步的快乐让我忘了什么是炎热,什么是酸痛,我也感觉到了为兴趣而学习的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九月份,学校敲响了上课的铃声,开学后的我把大部分心思放在学习上,只能每周五、六、日去马场骑 2-3个鞍时。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我积累了将近 600 个鞍时,平均算下来每天有 1.5 个鞍时是在马背上。每次训练完我都会在马场待很久,享受着马带给我的快乐,每当训练结束后,我都要去马房里与每一匹马近距离接触一下,看一看摸一摸,亲自给马刷去身上的木屑,帮它们抠蹄,给它们洗漱一番,因为我觉得骑马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马儿是我最忠实的伙伴和朋友,现在这些马场的生活已经慢慢变成了我的习惯。

挫折是成功的阶梯

教练经常说没有从马背上摔下来的人都不算会骑马。还记得我第一次从马背上跌落时,是在俱乐部内部的一场比赛中,那时我才刚刚学习马术2 个半月,只算将将入门。虽然参加的是基础路线比赛,但是我仍信心满满。不过我和“椰奶”没有经过日常训练的磨合,不熟悉它的秉性和脾气,结果在进第一道地杆时,“椰奶”直接跳跃过去,瞬时向左闪了一下,于此同时,还撂了个蹶子直接把我甩下马背。看到我跌下了马背,教练心急如焚地跑过来把我搀扶起来,并帮我擦掉脸上的沙子。当我回过神来睁开眼看到妈妈时,刹那间,委屈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地哗哗地流了出来。当时妈妈抱着我,教练也问我有没有哪里摔疼了,我摇着头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摔下来了,我哭不是因为疼,而是觉得好丢人,本来想在赛场上一鸣惊人的,没想到竟然入场就摔下来了。”看到并无大碍的我,妈妈和教练才松了一口气笑了。由于这场比赛是两轮制的,所以妈妈征求我的意见是否参加下一轮比赛,这时我想起教练比赛前告诉我的话,“参加比赛不是为了赢,完成比赛才是最好的奖励。”于是我调整情绪,坚定信心并决定继续参加比赛。这次我更换了一匹叫“Happy”的马,并且心中牢记了教练的话,放松了心态,轻松地骑完了全程。当裁判员口中报出 0 罚分时,我的眼眶又热了,这次完全是因为内心太激动了!这场比赛最后只有我一个人是 0 罚分,按照规则我顺理成章地拿到了冠军的殊荣!当我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我更加清楚的认识到我对马术这项运动的执着和热爱,也非常享受着马儿这忠实的伙伴带给我的骄傲与荣誉。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从刚开始接触马术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用自信和笑容面对一切,因为马儿的出现,我的生活中充斥着快乐和幸福。我也感觉到了马儿带给我的安全和温暖;也正因为马儿的陪伴,我学会了坚持和勇敢,收获了快乐和友谊。希望有一天我能带着这颗自信坚强的心走上职业骑手的道路,带着自己心爱的马儿越过一道道障碍,在更高水准的职业赛场上策马扬鞭、驰骋纵横。同样,我也要与我的“好朋友”马儿一起站在荣耀加持的领奖台上,一起为教练、为家人、为祖国增光添彩!

文/张丹 图/一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