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俱乐部 查看内容

青奥马术六周年校庆:普及体能课程,发展竞赛团队,风雨中迎难而上 ...

2023-3-27 10:13|来自: 《马术》2020年8月刊

摘要: 2020年8月8日时值北京奥运会12周年、2014年中国南京青奥会6周年纪念日,全民健身日,同时也是青奥马术成立六周年的校庆日。由于深受疫情影响,原定在 2020年夏季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同时每年3月和6月青奥马术 ...


2020年8月8日时值北京奥运会12周年、2014年中国南京青奥会6周年纪念日,全民健身日,同时也是青奥马术成立六周年的校庆日。由于深受疫情影响,原定在 2020年夏季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同时每年3月和6月青奥马术应有的国内常规标准赛事也因故取消。与往年校庆不同的是,今年8月8日将迎来青奥马术历史上首次集合北京、广州及海外基地(法国贡比涅马术基地)五大校区同时连线的云端庆典,国内外在线共同为“奥林匹克精神的守望者和传播者”的青奥马术六周年校庆献礼。

自2月以来,作为国家现代五项训练基地的青奥马术北体大校区,以响应和贯彻中央及北京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服从体育大学及训练基地统一安排,确保合作单位、会员朋友免受疫情侵扰,马术的面授课程被迫中断。暂停授课期间,如何保证学员和教师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保持身体健康、引导学员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增加室内锻炼、增强体能、为疫情过后恢复训练做好准备,顺利度过疫情防控期成为青奥马术教育的首要工作。

疫情当前,是困难,也是机遇

近些年来一直备受舆论关注的相关话题如:体育老师“生病”缺课、“考什么就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的应试教育、手机和 pad等电子产品不离手。这些现象都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我国的学校、老师、家长对体能方面的教育的忽视。在体能方面的跑、跳、投掷等指标以及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的国家标准一直在下降,甚至无法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青少年们这样的身体素质着实令人堪忧。随着升学考试中体育成绩的占比不断升高、教育部将体育成绩纳入毕业考核的指标、2021年全运会新增运动员体能测试资格赛,逐渐显示出国家对体育体能事业的重视。

然而真正重视体育,当是学校回归育人,因此弘扬体能训练,培养青少年运动爱好,增强中国新一代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成为青奥马术运动教育的使命与社会责任。青奥马术运动教育的创始人赵春明表示,一个非常朴素、众所周知的道理:“健康是 1,其他都是后面的0。如果没有这个1,拥有再多的0,加起来还是0。体能运动的刚需往往被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忽略,与全民族、全社会息息相关。更联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成败。将体能训练放到塔基,增强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我们不是行业中的第一个,可我们认真思考,为之付诸实践。”

致力于“青少年运动的研究与普及”的青奥马术运动教育通过长期一线的经验积累,结合近二十年对体育运动的研究,根据青少年发育不平衡性的特点,自成体系,独家研发了五星十五级的运动体能课程。不论是为俱乐部小骑手的马术课程打下扎实基础,还是应对教育体系的升学体育考试,都让学员从体能发展的方方面面获益。不仅如此,青奥的体能课程不仅从服务马术运动者出发,同时也是一个载体,其大众化的、免费公开的体能在线课程,更是覆盖了除马术俱乐部会员、马术从业者、马术爱好者以外任何对体育体能感兴趣的大众群体。这也与青奥马术的创始初衷“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公正、让人人都有从事体育运动可能性”的奥林匹克精神密不可分。

“我们的线上课程将引爆中国未来最火的、用户数量最多的、最大的平台,该平台将会以用户管理 + 健康管理 + 提升生活幸福感管理的模式出现。”赵春明老师充满期待。

普及体能课程,为马术教育夯实基础

从事体育运动教学十余年,有较丰富的运动教育实战经验,一身正气的军事训练教官刘德鹏,人称大鹏(煎饼侠)老师。由于从小体弱多病,被家人送去参军。经历五年的军旅生涯,身体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是体能运动的亲身受益者,也拥有很高的纪律意识。在训练教学过程中,大鹏老师尤其注重学员的健康体能训练、体态评估、体位纠正、功能训练等方面的指导。他认为在青奥马术的教学体系中,上马前的军事、体能训练和下马之后的放松操对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孩子们需要这些东西(代指军事训练中的列队训练、军体拳训练等等),能很好的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较强的纪律意识、雷厉风行的作风以及迎风而立、坚韧不拔的性格特征。”

采访正值北京疫情,视频中大鹏老师热情地向我们展示了自家院落中各式各样生活中常见的训练器械:跳箱、轮胎、沙袋、消防水带、哑铃等,俨然一个小型健身场所。俯卧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这些运动大鹏老师信手拈来。疫情没有令他松懈,作为一名体能教学老师,唯有不断地运动训练,保持自身的健康活力、加上长期积累的教学经验,产出优质的线上课程,为学员传递满满的运动能量,保证俱乐部在疫情期间的体能教育。

关于体能运动,大鹏老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譬如我两岁的女儿青云站在跳箱上试图抓住在箱子前面高出她的单杠。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她站在箱子上伸手直直地去够,没有够到,然后从箱子上跳出,在他措手不及的时候开始下降,下降的速度之快她不仅没抓到单杠,而且身体直直撞向前方的杠体。可是她没哭,站起来揉了揉撞疼的地方,开始了第二次尝试。这次她垫起脚,有意识得控制自己的身体,然后借着向前够的力量,迅速牢牢抓住了面前的单杠。通过这次失败的尝试,直观地让孩子产生空间感,以及对物体距离、速度、高度立体的认识,这是体能运动最简单最直接的体现,同时智慧也跟着成长。”

和青奥马术课程类似,体能课程也由五个星级蓝、黄、红三个颜色标准指代,从第一级下士到第十五级大元帅分别用士、尉、校、将、帅五种军衔表示。蓝色代表初级,是后续课程的基础;黄色居中;红色为应用体能,将蓝、黄级别所学技能应用于实际情景。从一星蓝色的基础体能开始,到红色的情景体能,让孩子在不同的情景体验中代入,扮演小小消防员、救护员、突击队员、骑兵等角色,通过情景模拟不断锻炼孩子的体能,在游戏中增加孩子的灵敏、反应、速度、柔韧、耐力、控制核心力量等技能。“就像我家小孩跳箱抓单杠一样,不仅只有力量的参与,同时在运动过程中锻炼平衡、协调和控制身体的能力,当她的肢体协调了,敏捷也达到一定的程度,她的力量就会自然而然地随之增长。当体能基础综合发展以后,你会意识到自己身体在某些方面的特长,可能是速度、力量、平衡、柔韧、耐力等方面,在基础体能全部奠定后,从而有信心和实力进入专项体能课程的训练,并为未来参与马术赛事打下良好的心理和体能基础。基础打不牢,又如何能出成绩呢?”大鹏老师表示。

正是出于对马术基础教育的重视,从2014年青奥马术成立以来,已有超过千余对的人马组合代表青奥共赴各类马术赛事。2018年在“鸟巢之路”京津冀城市巡回赛收官之战第2站和第3站U14新星赛60cm障碍赛中荣获亚军的小骑手陆正昕、2019年京津冀马术公开赛Galop3科目中荣获冠军以及2018年北京马协青少年趣味马术巡回赛CEA中三科目中荣获冠军的小骑手冯玥冉、再到2019年第九届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以王鹏皓为代表的三位青奥优秀骑手荣获团体冠军赛 125cm决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不斐的成绩铸就了青奥马术今日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


少年强则国强,大奖赛骑手助力青奥马术竞赛团队

进入青奥马术成立的第六年,北京腾誉马术创始人和总经理、国家一级骑手及省级运动员、太原格兰度马术技术总监董刘赛将带领青奥马术竞技团队,征战各大赛事。近年来,他的身影不断活跃在各大赛场:2016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140cm级别团体亚军、2017年第七届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120-125cm俱乐部冠军赛团队冠军、2019年世界杯热身赛140cm个人第八名、2019年世界杯总决赛150cm中国骑手排名第十四名、2019 年鸟巢大师赛150cm级别中国骑手排名第十四名等优秀成绩。

爱马人士董刘赛的一切,始于 13 年前对一匹进口马的惊鸿一瞥,从此他便深陷马的世界无法自拔。“小时候古装剧骑手胯下看起来小小的马儿,没想到亲眼所见竟如此高大美丽。自那时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马儿)。”董刘赛这样说。从最基础的马工开始,提拔为教练,成长为一名参加比赛的骑手,再到后来的马房经理。那时候马场设施简陋、训练场地条件有限,全凭自己的勤奋,向各位老师讨教、寻找视频学习,日复一日在马场练习,风雨无阻。奋斗在俱乐部的七八年,董刘赛始终没有放弃拥有属于自己马匹的愿望。

总在一匹马训练好、渐入佳境、在赛场出成绩的时候,俱乐部或主人常常将马匹易手。马匹的流失,对于一名既是驯马师又是参加竞赛的骑手来说,不仅驯练马匹的心血付之一炬,而且不能继续和自己调驯好的出色马匹继续参加比赛,是一种莫大的遗憾;同时对于一匹不断训练参加比赛的良驹而言,失去了好的骑手和驯马师,可能断送它的比赛前程,从而错失成为大奖赛级别顶尖马匹的机会。

董刘赛有一匹叫飞龙的霍世丹种公马,这匹马血统纯正,6 岁时被前主人寄养在俱乐部,从此开始了与董刘赛的不解之缘。经过一段时间的骑训,飞龙已经初现跳跃障碍的优秀潜质。就在人马组合默契、频出佳绩之时,出乎意料地,飞龙被送去别的马场,离开了与它朝夕相伴的董刘赛。一番波折,它的马蹄受了伤,不能继续参与训练。知道这个情况,董刘赛当机立断赎回飞龙,找来好的兽医给它看伤、治疗,让它在牧场安心养伤。一番悉心照料,飞龙逐渐恢复健康。如果飞龙受伤后没有得到好的医治、没有养好伤,恐怕它再也无法恢复到受伤以前的状态,职业生涯很可能因此被毁。痊愈后的飞龙重返训练场,成为董刘赛的最佳拍档,人马组合从此驰骋在各大赛场。

“包括2018年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2018浪琴表中国马术巡回赛、2019年浪琴表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2019年马术世界杯总决赛等,飞龙是迄今为止和我参加140-150cm级别障碍比赛最多的马,虽然我的马房里还有价值更高、能力更强的竞赛马匹,但是同飞龙参加比赛是我最得心应手的,就算上刀山下火海,它都不会畏惧。只要我说跳,它就可以。有它在,不用顾虑太多,我们彼此理解、相互信任、感情深厚,长期的训练外加对比赛熟练的程度,任何一匹马都无法比拟。”幸运如飞龙,如果没有董刘赛的坚持,也许今天飞龙的表现平平无奇,不会成为一匹良驹,能够在大赛中一展身手,与百万身价的名马同场竞技;幸运如董刘赛,拥有爱马飞龙最无私的陪伴,所向披靡,在最高级别的赛事中不断刷新个人的最好成绩。一人一马,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中勇往直前,相互成就。

如今,坐落在顺义区高丽营镇的腾誉马术,是董刘赛自己的俱乐部。在这里,不光能见到活跃在各大赛事排名靠前的飞龙、宝儿、大白、小米等主力竞赛马匹,还有30余匹不同品种的进口温血马。除了管理马房、俱乐部运营、学员教学,还有每日骑训、培养竞赛骑手、参加比赛,这些都成了董刘赛的日常。

“成为一名运动员、好的骑手和教练,自律是关键。每天几点钟起床,训练几匹马,这些是持之以恒的事。再忙、再累,我的马匹都要参与每天训练,哪怕是最基础的打圈、遛步,让竞赛马匹保持最佳状态。”

比赛的输赢固然重要,然而马匹的健康、福利、还有享受比赛的过程,董刘赛看得比什么都重。“每当看到我的马,经历一场比赛,没有受伤、得到历练,我们在比赛的排名从中间到靠前、不断进步——直到我站上领奖台,没什么能比这更能令人开心了。”每一场比赛,都是董刘赛和马匹心灵默契的交汇、享受的过程,是从照顾一匹马开始:洗、刷、喂、抠蹄,再到与马匹朝夕相处。“若比赛以零罚分结束或是有幸站上领奖台,马儿和我一同交上满意的答卷,对运动员来说,是其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谈起这些,董刘赛无比自豪。“冠军只有一名,运气和偶然性固然重要,加上平时训练、对马匹悉心照顾、对自己严格要求,这些都做好,自然离领奖台更近。”

对于未来的中国马术,董刘赛有自己的看法。“现在中国的马术运动,青少年是主力。赛场是检验的舞台 , 也是锻炼的平台。一个骑手,学习了很长的时间,只有通过马术比赛、通过好的平台,既能加深对马术运动的认识和了解,又能锻炼自己对胜负输赢的心态控制。当越来越多的骑手参与比赛,走上领奖台,赛事质量不断提升,吸引更多人关注,中国马术才有可能更加快速蓬勃地发展。”

今年因为疫情马术赛事都延误了。董刘赛说,他的未来目标,将带领国家级马术运动员团队出击锦标赛,全力备战 2021 年全运会,争取更高的荣誉。“相信有一天我能代表祖国,在马术领域争光添彩。”

我们期待在不远的未来,由董刘赛带领的青奥马术竞赛团队,走出国门,制霸赛场。用他的勤奋与努力,创造一个又一个的青奥神话。

结束语

特殊时期,疫情为各行各业按下“暂停键”,中国马术也在行业蓬勃发展之际遭遇瓶颈期。通过本期对青奥马术大咖体能运动教育大鹏老师和竞技团队领袖董刘赛的采访,本着从体能运动教育出发,为中国马术开辟和积累更广泛的人口、在普罗大众参与运动的同时,培养和反哺马术运动竞技领域的优秀人才,造就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良性道路。让所有参与者受益于体能教育,同时促进马术运动,成就人生发展的新高度,来逐步实现青奥马术运动教育所孜孜以求全面发展的崇高理想。

文/吴佳萦 图/青奥马术、腾誉马术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