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见解/聚焦 查看内容

马术耐力赛的新规则&如何开始耐力赛

2023-3-27 10:10|来自: 《马术》2020年8月刊

摘要: 马术耐力赛自 1978 年正式被纳入国际马联 (FEI) 的马术项目。近年来,马术耐力赛成为发展得最快的马术项目之一,当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入门门槛低,自己有一匹马,符合要求就可以参加比赛。马术耐力赛分为CEI (Concours ...


马术耐力赛自 1978 年正式被纳入国际马联 (FEI) 的马术项目。近年来,马术耐力赛成为发展得最快的马术项目之一,当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入门门槛低,自己有一匹马,符合要求就可以参加比赛。

马术耐力赛分为CEI (Concours de Raid D’Endurance International) 和CEN (Concours de Raid D’Endurance National),CEI 是国际马联认可的国际马术耐力赛事; CEN 则是由本地马术协会举办的马术耐力赛事。

CEN 的赛事距离在20-120公里之间。除了我们经常接触到的“达标赛” (通常在我国是40公里/80公里),还有在国外会举办一些特别的赛事比如 “女子赛”、“母马赛”等等,也是属于CEN的本地赛事。要参加CEI国际耐力赛事,必须要通过由本地马协规定的达标赛事(不一定要是所属国家),符合晋级CEI赛事的要求后,即可参与国际马联认可的国际赛事。

马术运动是男士和女士为平等竞争者的运动,因此国际马联 CEI 的比赛和世界锦标赛等级别的比赛,只要马匹和参赛运动员符合参赛要求,则可参与赛事,并不能指定骑手或马匹性别、马匹种类等等。

每隔一段时间,国际马联都会以保障马匹福利至上为依归,检讨和更新现有的规则,而在 2020 年最新发布的赛事规则里,我重点挑了几项作为大部分参赛者都必须要注意的改动与说明。

如何开始耐力赛 & 我的马适合吗?

马术耐力赛今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除了入门门槛低之外,可以在赛道上欣赏沿途自然景色、感受与马匹长距离并肩作战、克服各种困难的过程也是让人“越陷越深”的主要原因。每年都有新的国家加入举办耐力赛,为世界各地的马术耐力赛爱好者提供了更多的赛道体验。近年来除了我国各城市耐力赛道的相继出现,哥伦比亚、危地马拉、哈萨克斯坦、墨西哥和日本等也加入了马术耐力赛新兴国家的行列。而实际上,无论你是谁、骑的什么马,无论你的马术水平如何,都能从中获得经验、知识和乐趣。其他马术项目的马参与马术耐力赛,也可以提高他们的肺活量、抗压力和敏捷度。偶尔带他们转换环境、呼吸大自然里的新鲜空气,对他们每天在同一个场地日复一日重复的训练起了振奋精神的作用。

想要参与耐力赛,可以透过不同的渠道开始。可以先去观看比赛,了解比赛的模式和氛围;如果可以的话,成为一个团队的后援也是一个很好的观察和学习机会。在赛道上观摩、了解和请教有经验的人,对自己未来参与耐力赛将很有帮助。

接下来,可以联系一下有参与马术耐力赛经验的马场,加入他们的训练并与他们的团队和马匹磨合,逐渐参与俱乐部内部的赛事,当一切准备就绪了就可以找合适的马参与耐力赛事了。

建议新尝试耐力赛的骑手们选马(或租马) 的时候要找有耐力赛经验的马。比赛场地通常很热闹,尤其是出发的时候。一匹稳定、有经验的马匹能给新手们赋予更多的信心。

目前在世界各地的马术耐力赛场上,绝大部分看到的马匹都是阿拉伯马。而实际上,赛事距离越长,阿拉伯马耐力的特质就越能彰显出来。在近二十年马术耐力赛快速发展之前,在各地的耐力赛场上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半血马、Trotter 马、Pony 马甚至纯血马等等不同类型的马匹。阿拉伯马在赛场上占有优势的原因在于他们先天生理的条件让他们在艰难的环境里有更好的抗压性、身体的比例允许他们能以较高的前进速度保持长距离的运动。在不同地貌有更高的敏捷性、坚强的个性和心态等等。

这不是在否认其他种类的马匹耐力。而实际上,任何马匹只要经过合适的训练,都可以在耐力赛场上一展所长。以中国为例,在2019年10月的中国砀山国际马术三星级耐力赛中,一匹蒙古马“雪峰”以总骑行时间13个小时42分钟第十名的成绩完成160公里的赛事。作者也曾在2019年4月份策骑太阳花马在砀山CEI2* 120公里取得第三名,但这都是很少数的例子。无可置疑,好的血统,获得好成绩的机会也相对比较高;但偶然也会出现一些外表和血统平平的马匹在赛场上突围而出。在世界耐力赛马圈最为人熟悉的例子是1995年出生的NOBBY,一匹血统普通的俄系纯阿拉伯骟马,身高仅有148cm,却曾经于2008年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世界耐力锦标赛、2009年在意大利举办的欧洲耐力锦标赛和2010年在美国举办的世界马术大赛中取得冠军。所以我们从中能看到,一匹“好的耐力马”除了血统之外,训练、营养、日常保养以及马匹本身的生理和心理素质也相当重要。

关于怎么为自己挑选合适的耐力赛马,我们将会在下一期提到。

达标赛——马术耐力赛的入门班 

832.1.1 马匹和运动员必须(无须是一个组合)顺利完成两个 40-79 公里之间的达标赛和两个 80- 90 公里之间的达标赛,骑行速度在每小时 16 公里以下。

832.1.2 从第一个达标比赛开始计算,马匹必须要在 24 个月内完成以上共四场的达标赛。马匹在完成所有达标赛后,从第一个达标赛开始计算(包括马匹赛后强制休息时间)的第 12 个月 -24 个月内,必须要晋级参加 CEI 1* 的赛事。

832.1.3 从第一个达标比赛开始计算,骑手必须要在 24 个月内完成以上共四场的达标赛。骑手在完成所有达标赛后,从第一个达标赛开始计算的第 6 个月起,即可参加 CEI 1* 的赛事,如果在 24 个月内没有参与 CEI 1* 的赛事,则需要再次参加达标赛以满足晋级要求。在 FEI(国际马联)的马术耐力赛里,赛事活动分为 CEI1* (1 星 )、CEI 2* ( 二星 )、CEI3* ( 三星 ) 和锦标赛 CEIO (Concours de Raid d'Endurance International Officiel)。

803.1.1 CEI1* (1 星 ) 所指的是 100-119 公里的单日赛事。

803.1.2 CEI2* (2 星 ) 所指的是 120-139 公里的单日赛事;或分别每天 70-89 公里的双日赛事。

803.1.3 CEI3* (3 星 ) 所指的是 140-160 公里的单日赛事;或分别每天 90-100 公里的双日赛事;或分别每天 70-80 公里 的三日赛事。

CEI 星级比赛晋级要求

有关 CEI1* 晋级 CEI 2* 的晋级要求如下 :

833.3.2 骑手和马匹分别在两年内在连续三场比赛中顺利完赛其中的两次。

有关 CEI2* 晋级 CEI3* 的晋级要求如下 :

骑手与马匹分别在两年内通过三次里面任意两次 CEI 2* 比赛。

除此之外,要报名三星级比赛 CEI 3*,必须要以“人马组合”形式报名。该“人马组合”必须要一起完赛过一次 CEI 2* 级的比赛。而该次比赛可以是上述 “任意两次” 里的一次 ; 或是 “任意两次”外的一次。

这项新措施非常关键,因为这说明了就算你有三星参赛的资格,也不可以再任意租一匹三星马参加三星级的比赛。首先你得必须和该马匹完成一次二星级的比赛。

注意 * 精英骑手不在此限

如何成为马术耐力赛的“精英骑手”?

861.3 成 为 精 英 骑 手 必 须 成 功 通 过 十 次CEI3* 的赛事。而保持“精英骑手”的状态,骑手每两年内必须完成最少一次 CEI3* 的赛事。

比赛中的心率评估与其他马匹生理指标评估

816.6.1 适用于所有 CEI 星级赛事,马匹到达降赛场降温区后必须要在以下指定时间内进入兽医检查站并达到以下心率评估要求:
(a) 到达每个赛段后的十五分钟内(最后赛段除外),心率降至每分钟 64 下 (bpm) 或以下;
(b) 到达最后赛段终点线后的二十分钟内,心率降至每分钟 64 下 (bpm) 或以下。

816.7 代谢、步态以及其他评估:在进行心率评估之后,兽医随即会检查马匹的其他方面生理状态(包括检查马匹步态确保马匹腿部健全。

骑手体重要求


805.1 参赛运动员必须达到以上指定体重下限 (包括鞍子、头盔等一切马背上的用具但不包括水勒缰)。

805.2 如果青年骑手要参加成年组的比赛,则需要参照并依照成年骑手的体重要求作赛。

马匹年龄要求


827.1 马匹符合参赛要求岁数。

827.2 “年轻马锦标赛”指的是8岁的马匹。

827.3 计算马匹年龄由马匹出生该年的 1 月 1日起计算。

827.4 马匹的年龄必须通过可靠的书面注册或专业兽医的意见予以确认,并记录在马匹的护照中,方可作准。

马匹赛后假期

在参加 CEI 或 CEN 赛事后,马匹不得在以下强制性休息期间参与任何 CEI 或 CEN 赛事。


结语

此 2020 年《FEI 马术耐力赛规则》将取代 FEI 之前发布的所有《FEI 马术耐力赛规则》,全本规则共 75 页,作者从中选取对耐力赛参赛者来说最重要的几项更新加以解释。马匹福祉是马术耐力赛的核心,马术耐力赛考验骑手在赛道上对于马匹能力的管理。在保障马匹生理和心理健康的情况下克服不同距离、地形、气候和速度。

图、文/BoBo 潘映彤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