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人物 查看内容

刘丽娜:以乐观、坚强,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2023-3-27 10:05|来自: 《马术》2020年8月刊

摘要: 北京的夏天,日渐炎热。每天早晨7点,刘丽娜都会准时出现在舞步学院的场地上,趁着清凉骑一骑马,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驰骋赛场的20多年间,她的生活一直有马相伴。作为国内最优秀的盛装舞步骑手,她曾带着自己的战 ...


北京的夏天,日渐炎热。每天早晨7点,刘丽娜都会准时出现在舞步学院的场地上,趁着清凉骑一骑马,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驰骋赛场的20多年间,她的生活一直有马相伴。作为国内最优秀的盛装舞步骑手,她曾带着自己的战马,多次拿下全国冠军,也曾辗转欧洲,为中国队拼下了历史上首个奥运会马术盛装舞步项目的参赛资格。

为奥运而战的日子里,挫折与挑战如影随形,刘丽娜以乐观和坚强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如今,淡出赛场的她与丈夫一起,在北京创办了自己的舞步学院,站在人生的新起点,倔强的刘丽娜正在努力为自己闯出一片天地。

结缘

2017年,舞步学院的开幕典礼令很多人印象深刻。刘丽娜骑着爱马Leven与一位14岁的小芭蕾舞演员同台表演。一边是骑手与马匹踏着节奏翩翩起舞,一边是轻盈优美的足尖表演,两者交相辉映之中,透露出刘丽娜对盛装舞步这项运动的理解与深情。

作为曾经的一名马术运动员,她大半的人生时光中都有马相伴。爱马、照顾马,已经融入到她的性格之中。舞步学院现有的十几匹马,如今是她心头的牵挂。每到夏天,为了不让马感受闷热酷暑,她会把每天的训练时间提前一个小时,这意味着早上 6 点不到,她就要起床出门,到马场做训练前的准备。而无论工作多忙,她都会抽时间去看看马匹的情况,然后精心制定每一阶段的训练计划。

多年的骑手经历让刘丽娜像对待朋友一样,去对待每一匹马。“马很聪明,你用关心和爱去照顾它,它是可以感受到的。”

事实上,在最初接触到马的时候,她也曾像其他人一样,见到这样的庞然大物便觉得头皮发麻。1994 年,在新疆体校练习田径的刘丽娜被马术教练选中,成为新疆马术队的一名新兵。刚进队时,她对马术完全没有概念,看到队里的高头大马,心里觉得害怕,只想着绕道走。

于是,了解和照料马匹便成了刘丽娜和队友们进队后的“第一课”。每天的大部分时间,他们都要与马在一起,刷马、喂马、遛马,了解马的习性,更重要的是,克服内心的恐惧。渐渐地,刘丽娜的骑术不断提高,最初的恐惧感逐渐消失,她与马之间建立起了默契与信任感。

当时,国内还没有专业级别的马术教练,为了让自己的技艺更加精进,刘丽娜从2002年起就远赴丹麦和德国,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

独自一人身处异国他乡,挑战接踵而来。在丹麦,衣食住行、训练参赛,所有的事情都要她自己打理。每天的训练量大得惊人,她常常累得坐在宿舍沙发上就睡了。而相比训练的辛苦,更大的考验则是难以稀释的孤独感。每当逢年过节,便是这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最难熬的时候,她曾经在给家人的电话中止不住泪水,但更多的时候,她会选择骑上马,去附近的草场兜风,在自然的怀抱中汲取力量。

“有种和马相依为命的感觉,”她说,“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那段经历,我也不会有后来的成绩,熬过来了,收获的都是财富。”

经历

从丹麦到德国,兜兜转转15年中,刘丽娜接触到的是马术强国完整的训练和教学体系,也积累了丰富的参赛经验,这些都为她创办舞步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8年奥运会前,为了在资格赛取得足够积分,她常常在教练的带领下,开着卡车拉着马匹,辗转在欧洲各国参赛。“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从德国去西班牙,我们开了3辆卡车,带了十几匹马,备足了一个月所需的草料,在路上走了三天,”刘丽娜回忆道,为了保证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他们经常白天休息,半夜赶路,每天还要定时喂马、遛马,“那时心里只想着,要把马照顾好,不能出问题。”

异国求学的经历,磨砺出刘丽娜坚强、乐观的性格,也不断加深着她对盛装舞步这项运动的认知。在她看来,盛装舞步是马术运动的“精髓”,最讲究人和马之间的配合。“很多人觉得,只有具备一定马术基础的人才能练习盛装舞步,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她说,练习盛装舞步的关键在于骑手与马匹之间要形成默契,建立信任,“要了解马、驾驭马,这是从事马术运动的最基本要求。”

出于对盛装舞步这项运动的热爱,刘丽娜萌生了将自己在欧洲的所学所思带回国内的想法。2017年,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她创办的舞步学院,在北京天星调良马场“落户安家”。这是国内首家以盛装舞步项目为主的马术教学机构,她希望从这里开始,中国马术能够迈开追赶欧洲强国的脚步。

“国内马术尤其是盛装舞步比欧洲晚了很多年,国内专门教授盛装舞步的机构和教练都很少,这是公众对盛装舞步知之甚少的重要原因。”刘丽娜表示,近些年,马术运动在中国发展迅速,专业骑手的整体水平较 10年前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尤其是业余骑手逐年增多,都为舞步学院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我们没有为舞步学院的学员设定‘门槛’,因为设定门槛是不公平的,”她说,“我最开始学骑马时非常胆小,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的教练并没有因此把我拒之门外。学习马术,可以培养一颗勇敢的心,舞步学院会敞开大门,让更多热爱这项运动的人有机会走进马场。”

转型

创办舞步学院,意味着人生的跑道就此转换。告别了昔日熟悉的运动员生涯,刘丽娜正在积极努力地拥抱新生活。

对于创业的艰难,她并非毫无准备。她曾利用约两年的时间,为自己的创业之路铺垫。2015年9月,她完成了在德国马术协会的学习,成为第一位获得德国教练员注册体系认证的中国籍舞步骑手。随后,她跟多位国际马联五星裁判学习,真正站上了马术运动的“金字塔尖”。

刘丽娜说,这段学习经历,让她受益匪浅,也推动着她从一名运动员向马术运动推广者的“转型”。“以前做运动员,只需要自己练好就可以了,现在要帮助别人制定训练计划,评估训练效果,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新鲜的经历。”

尽管已有所准备,但创业要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却是难以预料的。舞步学院成立之初,刘丽娜每一天都倍感压力。面向未来,面对未知,她时常觉得自己要做的很多,却又分身乏术。

“学院的经营、团队的管理,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领域。”2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塑造了刘丽娜倔强、不服输的性格,每一天,她都在拼命地接触和学习新知识,不轻易停下前进的脚步。

“经历过曾经的一段艰辛岁月,我常常回想,现在的困难算什么呢?”保持乐观、保持信念,是刘丽娜从此前的人生中收获的“养分”,也让她可以安之若素地迎接每一个未知。起初,她是舞步学院中唯一的教练,她便亲力亲为,带好每一位学员,渐渐地,她组建了自己的教练团队,她的工作就转变为制订教学和培训计划。

每天晚上,刘丽娜都会将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发到她的微信工作群:每位教练骑哪匹马,为什么要骑这匹马,她都会解释得十分详细。她的团队经过不断扩充,已经发展得较为完整。作为团队的管理者,她也清晰地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每个人的工作安排,整个训练计划,都要想得到才行,现在是带着一支队伍向前走,我对每个人都有责任。”

在创业的艰难岁月中,家庭成了刘丽娜的避风港湾,给予了她巨大的支持,特别是女儿亚娜的出生,让她原本两点一线的生活有了更多色彩。女儿还不到一岁时,就被刘丽娜扶着上了马背,训练时,她也常常将女儿带在身边。工作中的疲惫,每次都会融化在女儿的微笑里。家的温暖,让这个曾经驰骋赛场的坚毅的人,感受到了无限的爱与力量。

如今,刘丽娜的生活依然很忙碌。她正准备带着自己培养的小选手,去参加全国冠军赛的比赛。与来自全国各专业队的选手同场竞技,既是对他们的考验,更是莫大的鼓励,刘丽娜对队员们有信心。随着舞步学院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曾经的压力转变为对未来的憧憬,每一天,她都能看到新的希望。

不过,刘丽娜的心底还有梦想,再参加一届奥运会,再次在盛装舞步的赛场代表中国队亮相,是她内心愈发强烈的声音。“如果我参加不了,我希望我的学生可以。金字塔底座不断夯实,一项运动才更有未来。”踏实走好每一步,为盛装舞步在国内的推广真正做点事,是她一直以来坚持的信念。所以,她努力地在原本小众的马术运动中开疆拓土,探索更多元的可能。多年耕耘终将迎来收获的季节,刘丽娜转型之后,天地宽广、依旧精彩无限。

文/季芳 图/UncleHome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