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世骑家:让马术真正“住”进校园

2023-3-26 09:47

摘要: 一边是在一片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上自由地奔跑的孩子们;一边是身着头盔、护甲、骑士服、小马靴的小骑手们,骑着Pony在蹄迹线上昂首挺胸,器宇轩昂。这是第一次踏入世骑家马术苏城外校区所看到的景象。目前,世骑家已与 ...


一边是在一片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上自由地奔跑的孩子们;一边是身着头盔、护甲、骑士服、小马靴的小骑手们,骑着Pony在蹄迹线上昂首挺胸,器宇轩昂。这是第一次踏入世骑家马术苏城外校区所看到的景象。

目前,世骑家已与超过30家学校合作,16所学校开展校园马术社团课,组建校园马术队;与20多所学校开展马术研学游、马术春秋游、马术大讲堂、马术体验、校园马术方队展示活动。世骑家联袂苏城外国语学校在校内打造国内马术進校园的标杆——世骑家马术苏城外校区,另外与吴江世恒学校还联合打造了世小恒马术学院,并于校内建设专业马术运动场地,并与12所国际学校、苏州市马术运动协会、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共同举办了苏州首届校园马术论坛。世骑家打造自主品牌赛事“世骑家杯”青少年校园马术联赛,2023年,第三届校园联赛共有来自7座城市的46所学校骑手参加,近200对人马组合角逐8项赛事。

世骑家马术苏城外校区

世骑家以商场马术为前店窗口,积累对马术感兴趣的爱好者;以真正让马术“住”进校园的方式,与各学校开展深度合作;由马术骑乘、马房实践以及马文化课三大方面组成教学体系,让孩子们能够在马术项目上获得整体提升;专注技术内核,聘请2008年北京奥运会骑手、曾在德国潜心学马8年的国内知名骑手黄祖平担任世骑家总顾问;充分利用好苏州、上海以至长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实现快速成长的推广策略。通过这些方式,世骑家现已凝聚了一批又一批马术爱好者,成为了长三角地区推广马术运动的重要力量。

五所校区、四种业态高效联动

世骑家马术苏州中心校区

商场马术,马术推广的窗口。2017年,世骑家建立了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第一家商场马术,世骑家马术苏州中心校区。

世骑家马术旺山国际马术中心

2020年,世骑家旺山国际马术中心在苏州吴中5A级旺山景区成立。

世骑家马术苏城外校区

真正让马术“住”进校园。2021年世骑家马术中心苏城外校区创立。该校区是少有的建设于校园内的马术中心。苏城外国语学校总校长陈杰表示:“不单是我们学校,国家层面上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怎样让孩子能够得到这样的成长,需要学校搭建更好的平台,营造良好的氛围。马术运动是一项能够通过激发孩子同理心、磨炼孩子意志,促进孩子自强、自信,让孩子敢于面对困难与挑战,提升对困难的挑战能力的运动,其中所体现的骑士文化和骑士精神,与学校的‘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教育理念十分契合。”

世骑家马术奥体中心校区,提供商场马术与郊区训练基地中间过渡平台,以更符合都市人群的运动地点,引领着体育中心的时尚新潮流。2022 年世骑家马术奥体中心校区在苏州奥体中心正式启幕。

世骑家马术奥体中心校区

“世骑家通过五校区联合,形成了四种不同的马术业态。五校区通用的课包,可以让学员们自由选择,每一个校区都可以进行尝试。”古适齐对我们讲解道。

三个教学方向、考级与赛事并重


重视马术骑乘、马房实践以及马文化课这三个方面,能够让学员实现对马术的整体了解和全面提升。三方面课程提升学员的综合能力,不但能提高学员们的骑乘水平,还能帮助学员在生活上更加独立自主,同时,对马文化和骑士精神的领悟也更加深刻。“除了马术俱乐部都会教学的骑乘课程外,我们还会安排马房劳动,教学员们认识并使用马房工具。每个校区都会设置马文化课专用教室,给学员们讲解马种、马匹分类以及马的文化历史等。”古适齐讲述到。


2023 年,世骑家已安排了近 30 场赛事及考核,包含澳洲 Pony Club 体系、中国马术协会骑手分级以及法国 Galops® 体系考核,还有“世骑家杯”各校区马术联赛以及苏州校园马术联赛等。古适齐的女儿古恩子,学习马术 7 年,经常参加各种马术比赛。今年读三年级的她,理想是做马术教练。“曾教练平地教得很好,每次她带着我,都会不停地跟我讲各种马术相关知识。她让我扩充了对马术的认知。我希望未来能像她一样,成为一名认真且专业的教练。”

古恩子与她的姐姐古真子

罗天涛是小骑手罗本的家长,同时也是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的副总校长。他对马术育人有自己的理解。“马术这项运动能带给人自信、优雅、坚持的精神,带给骑手勇气和抵抗压力的能力,让骑手对比赛胜负的看法有不同的认识。世骑家整体的设备设施、教练团队以及对待教学和孩子认真、耐心的态度,让我选择了这家马术中心。希望通过这项运动,能让孩子结交到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对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积极的影响。”

“平常孩子接触到自然的机会少。在马场,我们能感受到草地、泥土的气息,我们希望她能更多地与自然交流。当孩子进入马房工作,我很高兴地看到孩子不嫌弃马房的环境,同时锻炼了她的独立自主性。随着孩子越来越多地参与到这项运动,她每周的骑乘时间都在增加。我看到她在课余,还会关注一些高校有关马术的赛事和活动。作为家长,我希望她未来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运动能力、骑乘技巧,多思考、多琢磨,对待赛事更积极,表现出自己的专业度。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她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小骑手何雨泽的家长讲到。

用人才建设及技术内核保证专业

教练位于极其重要的交付环节,世骑家对教练的要求是教好每一堂课。因此在交付教练员课时费的时候,进行多项评定。马匹护理占一部分,牵出马厩的马是否干净,配带水勒、牵马等平地流程是否符合要求;教练员是否能认真、充分地关注学员,当学员骑乘完毕,教练员需能给学员和家长讲出学员的优势与不足。最后,世骑家开启了线上评定,学员对教练员的评价进入考核。遭到投诉或评价低的教练,会相应扣除课时费,如好评率高也会给予教练员额外奖励。

世骑家马术元祖校区

“我们总共有三方面要求:1. 要会骑马,能把马骑明白;2. 要会调马,能把有阴影的马修复;3. 要会教孩子骑马。”古适齐向我们阐释。


同时,基于世骑家需深度提升马术竞技水平的要求,世骑家与祖平马房进行了深入合作。黄祖平老师对专业马术的坚持、独特的国际视野与多年的国内教学实践总结,让世骑家也具有一定专业性。他在青少年马术教学、国产马的运用以及分级考核体系的引导方向等方面,都有深度的理解和思考。在他的启发下,世骑家受益良多。


放眼长三角地区,这里经济实力雄厚,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品质提升。这里自古重视学业、重视修养,当地的学术及综合素质发展的教育氛围浓厚。在政策上,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社会联办运动队机制”,即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合作办训、参赛的模式。在训练体系上,能够吸纳欧洲已发展成熟的马术训练系统,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能够快速提升专业马术水平的原因之一。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马术中心在长三角的落地,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马术人出现,并“成就”他们的“不凡人生”。

文/门景钰 图/世骑家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