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封面故事 查看内容

异域精灵 降落人间

2023-3-20 09:52|来自: 《马术》2020年6月刊

摘要: 提起印度,身着艳丽纱丽和黄金首饰,拥有曼妙身姿娉婷起舞的印度女子、用黄金宝石雕刻装饰的宫殿、坐在威风华贵的大象和精致象轿上的国王、宝莱坞旋律优美欢乐却又不乏深意的精品电影往往会首先映入人们的脑海中,形 ...


提起印度,身着艳丽纱丽和黄金首饰,拥有曼妙身姿娉婷起舞的印度女子、用黄金宝石雕刻装饰的宫殿、坐在威风华贵的大象和精致象轿上的国王、宝莱坞旋律优美欢乐却又不乏深意的精品电影往往会首先映入人们的脑海中,形成一幅幅传统与现代交织、充满异域风情的印度情景画卷。而印度地区独特的马种——卡提阿瓦马和马瓦里马也与印度一样,具有让人一见难忘的特点——它们那向内卷起的,异域精灵一般的耳朵。它们的耳朵能够向内弯曲,触碰到耳朵的尖端,而且可以轻松地旋转180°。弯曲的耳朵是一种极为珍贵的特点,有人认为这是阿拉伯马血统的一种反映。

卡提阿瓦马(Kathiawari horse)和马瓦里马(Marwari horse)两个马品种都是印度次大陆土生土长的马种。卡提阿瓦马主要在印度卡提瓦半岛繁育,并因此而得名。马瓦里马则原产于印度拉贾斯坦邦历史悠久的马尔瓦尔地区(焦特布尔),其起源与当地民间传说交织在一起。根据卡拉巴尔修道院的首席牧师,马瓦里马的繁殖者 Shri Mahant Baba Balak Dasji Maharaj 的说法,该品种可以追溯到神及其带翼马的时代。马瓦里马也是很多故事的主题。与马瓦里马的耐力、勇气和忠诚有关的传说是焦特布尔传统文化的一部分。马瓦里马擅长古典马术中的“腾跃”。例如,一匹名叫“印度豹”的战马,驮着战士马哈拉那·普拉塔普,在哈尔迪吉蒂战役中英勇杀敌,杀死了最后一批莫卧儿战士。这匹灰色的公马勇敢地抬起身来接近一头大象,使得普拉塔普能够顺利杀死在象上坐着的莫卧儿领袖。甚至在被大象锋利的牙齿划伤之后,它还勇敢地驮着主人走了几英里路,最后才在一条河边死去。虽然也有普拉塔普骑的这匹马不是马瓦里马的说法,但是马瓦里马的忠诚、护主,在历史中是一抹无法让人忽视的亮色。

马瓦里马的寻路本能挽救了许多骑手的生命。它们以带回在沙漠迷路的骑手而闻名。另外,马瓦里马还以其出色的听力而闻名,这是其能够比其它大多数品种听得到更远的地方传来的声音,从而预警即将发生的危险。

许多战士并不仅仅是为土地而战。他们参加战斗,认为在战场上牺牲才是战士最终的归宿。正是在这种心境的引导下,马瓦里马与它们的主人合而为一。没有人能够分离那些凝固在沙中的热血。要一匹与战士共同作战的马瓦里马离开战场只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它们凯旋而归,一种是它们将战士带到安全地带,最后一种便是在为主人牺牲生命之后被秃鹫吞噬。

Paula是一位意大利摄影师,具有国际化的思维,也具有对世间所有生灵广博的热爱和绝对的公平感。她带着镜头环游世界,创造出具有个人独特风格的摄影作品。有时候,她的一张照片虽然展示的是你印象中很熟悉的一个老朋友、一匹马、一棵树,但是这张仿佛被魔术师的手抚摸过的照片能够揭示他们最真实、最深刻的美,使你感觉仿佛之前自己从未真正认识过他们似的。“我喜欢旅行,喜欢探索我所访问的国家的文化和历史,特别是喜欢探索那里的马文化。到目前为止,印度是我最喜欢的国家。那是一个精神国度,有着美味的食物和热情善良的人。更重要的是,印度这片土地上有华丽、坚毅的马瓦里马。”

因为印度地处南亚,气候闷热潮湿,为了避免视觉上的压抑沉闷,因此他们喜欢用夸张艳丽的色彩冲破视觉上的沉闷。斑斓的色彩其实就是大自然的色彩,在色彩上回归自然也是印度的服饰、装饰品别具一格的特色之处。在这匹美丽的马瓦里马上,印度居民为它戴上了当地经典传统装饰马具,以红色天鹅绒帆布为基础,辅之以紫红色、蓝色、金黄色等颜色的珠子、流苏和蓝色绒质底边,给马瓦里马增添了一股浓浓的南亚风情,加之卷翘的耳朵,真像是来自异域的精灵,降落在人间。

图/Paula da Silva 
文/Alana, Ihearthorses ,The Marwari Horse Breeder’s Associatio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