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鹳鸟巢农场——自然与现代感的灵性之作

2023-3-13 11:43|来自: 《马术》2020年4月刊

摘要: 一个能成为旅人们心之向往的远方,或许是因为那儿的山川美景足以涤荡心灵,或许是因为一首诗抒发了太深沉的期许,亦或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就那么让你着迷了。它出现在你视野里的时间不一定,一个偶然,就牵动了你的心。 ...


一个能成为旅人们心之向往的远方,或许是因为那儿的山川美景足以涤荡心灵,或许是因为一首诗抒发了太深沉的期许,亦或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就那么让你着迷了。它出现在你视野里的时间不一定,一个偶然,就牵动了你的心。

可是一个破旧荒芜的农场,会有什么吸引力?

在捷克共和国的Olbramovice省,距离布拉格向南50公里,有一处农场,周围是典型的山麓地区景观,有大片森林、广阔的草地、湿地和连城网状的池塘。农场建于19世纪,包括一座带有烟囱的酿酒厂,不过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它就被闲置下来,农场里的建筑物也很快衰败。唯一留下来的居民就是住在酿酒厂烟囱上的鹳鸟。

2006年SGL Projekt设计公司应邀设计改造一处农场,用于会议、公司展示、举办公司活动和休闲娱乐活动。他们看中了这座建于19世纪的农场,并因为自1926年起就一直居住在酿酒厂烟囱里的鹳鸟而最终将其买下。

“鹳鸟的鸟巢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象征,影响了我们对于马场的设计概念及该项目的主题设计。我们是被鹳鸟的忠诚吸引了!有近90代鹳鸟每年从非洲飞回这个农场,于是我们尽力设计好它,也为了让人们再次回到这里来。”

这些鸟筑巢的耐力也深深吸引了建筑师们。数十年来,它们筑的巢不管是形状还是使用的材料都始终如一,并且一直都在同一个地方,从未想过要变个花样来。推陈出新一直都是困扰当今建筑师和施工人员的一个难题,而鹳鸟没有选择其他地方,也不想标新立异与其他鸟竞争。这成为建筑师们领会建筑精神的一个启示。这些建筑师们谦逊的接受这些鹳鸟的指引,对这座农场进行整体设计和改造。

旧农场由一个几乎方形的封闭院子和一个猪舍组成。院子里包括两处住宅、一个酿酒厂、一个谷仓和一个马厩。贵重的物品都保留了下来,质量不佳的建筑都被清除掉了,并在原址上建起了新的。住宅的院子里包括一个接待室、一个酒店、会议大厅、餐厅、游泳池、保龄球室和为贵宾准备的带有私家花园的房子。

除了住宅院子,设计师们还专为动物另建了一处新院子。在这部分区域内设计师按照鹳鸟巢的形状设计了一个圆形的马场。其外部直径34米,高12.5米。该 建筑 最多的时候用于骑马,不过在进行简单的改造之后,就可以临时变成一个举办会议、文娱活动的场所。马场就安置在马厩的附近,并与餐馆直接相连,支撑结构由胶合木梁制成,包层用的是聚碳酸酯材料,最外层的橡树枝结构使得建筑别具特色,同时也提 供了遮阴。这些长7米、9米或11米的橡树枝被牢牢固定在建筑物的最外层上,总计约有200吨重。

在建筑物的顶部中央有一个直径8米的自然光口,作用是加强内部空间自然空气的流通。自然通风设计为场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场馆的骑马厂区专为马术运动而设计,地面由沙子覆盖,并装有毛细灌溉系统。在进行其他活动的时候,可以用胶合板将沙地盖上。骑马区由一圈保护栏围起,观众看台有大约200人的坐席,在楼上还设计有贵宾看台。

鹳鸟巢农场于2010年建成,马场成为这个农场区的地标。农场与鹳鸟的故事使得这个地方多了一种浪漫色彩。它曾热闹过,后来被舍弃,漫长孤寂的岁月里只有鹳鸟每年如约的陪伴和守护。农场像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鹳鸟像是它的子孙,也几乎是爱侣。在我们看来,鹳鸟巢农场是幸运的,它虽失去了宁静,却焕发了生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度假,骑马。后来,SGL Projekt 设计公司还为农场设计了一个动物保护中心,最近还建成了一个更大的矩形骑马场。

文/吴曼 图/SGL Projekt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