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英伦马术的皇家道场——温莎马秀

2023-3-13 11:42|来自: 《马术》2020年4月刊

摘要: 皇家温莎马秀是英联邦最大的户外骑术展示,每年五月,都会在女王陛下背靠温莎城堡的家族公园举行。在五天的时间里,温莎马秀提供了最好的马术娱乐和竞技,其中有选美马展示、盛装舞步及令人兴奋的障碍赛、华丽的皇家 ...


皇家温莎马秀是英联邦最大的户外骑术展示,每年五月,都会在女王陛下背靠温莎城堡的家族公园举行。在五天的时间里,温莎马秀提供了最好的马术娱乐和竞技,其中有选美马展示、盛装舞步及令人兴奋的障碍赛、华丽的皇家卫队、激动人心的小型Pony马游戏以及马拉车赛。

阖家欢乐的温莎马秀

伴随着铿锵的乐音,皇家炮兵马队展示了快速、激动人心的壮观马术。每一支炮兵马队均有十八米长,车炮辎重共有1.5吨。每个骑手不仅要对自己有信心,还要控制马和保持队形。

观看温莎马秀需要6英镑。进入马秀场地要先由警卫在手背上盖一个三角蓝印章,此验票法很是独特。马秀比赛还未开始,眼前的一切都仿佛百废待兴。停放马房车的区域里,一家老小正打理“选美”马,孩子编辫,母亲在马身上涂着使马毛光亮的护理剂,老人弯腰整理着马具。不远处,一位脖子上系着过膝的深色粗布围裙的男子操持着铁锤在铁砧上敲打着一只马蹄铁,旁边一个小男孩手里擎着一块马蹄铁晃动着身体,深色的衣服衬着他的脸白如瓷。还有一匹马静静地吃着挂在马房车上网袋里的草料,所有人都在忙碌着。不时有牵动人眼球的漂亮小马走过,几小时前,也许它还并不起眼。显然,这里满是“淳朴”的气息。

历史悠久的马拉车赛

马拉车赛早在1970年就已经是皇家温莎马秀的一部分,也是在英联邦举办的唯一国际马拉车赛事。此外,皇家温莎马秀还有一个大的商业市集,出售各种消费品和传统服装及马和骑手用具。

马拉车赛因马匹和驾车人的数量不同分成若干小组比赛,驭手坐在四轮马车上沿场内规定的线路驾车。这些由小型马组成的队伍仿佛一种有意为之的节目,提醒着我们记住那已逝去的“蓄力”时代。同时,它们完美的体态和装饰也像是在延续着从未间断的华贵。路线中难度最大的要算驱车过桥了,稍有疏忽,车轮会陷落在桥栏杆外。倒没有什么危险,只是马群会一阵慌乱,引得周围的人都跟着唏嘘。当驭手把群马驱动着轰隆隆奔跑起来时,围观的人会把喝彩和掌声慷慨地给予这些勇敢的团队。据说,这个项目是菲利普亲王的钟爱。

英姿飒爽的马术队

骑兵的队列表演和着音乐节奏铿锵有力的变化着,里面不乏复杂的高难度队列造型。当扬声器里传出的经典乐声在场地上空飘荡,渐渐揉捏着你的心也跟着荡气回肠时,眼前变动着的马术队列抖擞出的力和美,仿佛就是传说和神话中的场景正上演在世俗之中。超脱之感源于耳、目的完全占据,然后共同在心里踏出和谐的节拍,为想象伴奏。音乐在马术活动中烘托的气氛作用,是一种难忘的体会,也达成了马术整体的美。

与马起舞的孩子

也许孩子们骑乘Pony马的“疯狂”比赛,才真正为正规马术运动的发展铺垫着丰饶的“草坪”,谁又能担保日后这里不会出现个把奥运选手?参加这个比赛的孩子年龄约在10岁左右,有很多是晃动着刷子辫的女孩子。比赛分若干小组,胜出的队员又重新组合再分组比赛,直到最后一组冠亚军产生出来,有点像倒金字塔形结构。当孩子们骑着大绒毛玩具似的Pony马一路“噔噔”地跳过60公分高的十几个障碍时,所有人都开怀大笑起来。有的女孩还会回头时不时看看甩在身后的选手,那模样也着实逗人发笑。人马虽小,重在全力参与。

皇家血脉的宫廷马秀

此外,温莎马秀上还有精彩的宫廷马术。宫廷马术展示以西班牙马术表演为代表。骑师们着传统的宫廷礼服端坐在白色的西班牙安达鲁西亚马上,马尾盘成个发辫,怎么看都有中国唐马的风姿。马翩然起舞的时候,怎一个“美”字了得。马术表演过后,骑兵列队徐行,从贵宾席经过,绕场一周向女王行礼,向民众行礼。如果你够幸运的话,在皇家温莎马秀上,你还会看到女王亲自莅临时的场景。这就是温莎马秀,它彰显的是皇家威武气派、宫廷典雅气质和帝王与民同乐的娱乐性,并因此而别具一格。我们从中一定能够得窥英伦文化之一隅。

文/菱子 摄影/风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