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基础护理 查看内容

为什么马的被毛会变白?

2023-3-6 10:47|来自: 《马术》2020年2月刊

摘要: 马的被毛颜色是由基因遗传决定的,例如含有基因G的马属于青马,青马在出生时身体呈深色,2到4岁从眼周逐渐长出一些白毛,10岁左右完成变色,民间有“七青八白”一说。青马代表品种有阿拉伯马、安达卢西亚马和利比扎 ...


马的被毛颜色是由基因遗传决定的,例如含有基因G的马属于青马,青马在出生时身体呈深色,2到4岁从眼周逐渐长出一些白毛,10岁左右完成变色,民间有“七青八白”一说。青马代表品种有阿拉伯马、安达卢西亚马和利比扎马等。基因W是白化病基因,含有Ww基因的马皮肤缺乏黑色素呈肉粉色,被毛呈白色,眼睛呈浅蓝色或粉色。如果马体内含有 WW(双显性)基因,由于生长发育存在缺陷,通常会流产或者小马出生不久便夭折。我们见到的绝大多数白马其实是青马,白化病的马才是真正的“白马”。

某些病理条件下,马的被毛也会突然变白,如网状白发病、点状白发病和敏感性白发病。引起这些疾病的发病机理不明,病症有别。
  1. 网状白发病多见于夸特马、纯血马和标准马,多一岁以后发病。病变部位为身体背侧,从耆甲到尾根皆可发病。蜕变的白色被毛呈网状、十字形或人字形。网状白发病症状不明显,或被发现之时患处有结痂,疼痛,结痂脱落时伴有脱毛,新长出来的被毛为永久性白色。
  2. 点状白发病多见于阿拉伯马、纯血马和夏尔马。病变部位多位于身体两侧和臀部,白色被毛呈圆形,直径约1~3厘米。点状白发病一般没有临床症状,被毛突变有的是永久性的,有的会慢慢消退。
  3. 敏感性白发病多发生于成年马,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仅见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地区。发病部位以背正中线为主,患处出现单个或多个直径1~4毫米的结痂,触诊非常敏感。结痂需要几周才能脱落,新长出的被毛为白色。

上述三类白发病的发病率都很低,诊断需结合马匹病史,临床症状和患处皮肤组织学检查。目前无有效的治疗手段。

除以上病理变化以外,我们日常所见的马匹局部被毛变白常见于创伤和炎症过程,主要与鞍具和挽具摩擦、绷带压迫和冷冻烙号有关。病变部位常见于项部、鼻梁、耆甲、胸骨附近和管部等。水勒偏小,鼻革勒得过紧或者佩戴时间过长会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引起缺血性坏死,局部被毛变白,甚至面神经麻痹。马鞍前鞍桥过低或马匹耆甲过高常造成耆甲擦伤,久之局部被毛变白。肚带质地坚硬或勒得太紧会引起胸骨附近被毛变白。马匹训练护腿不合适会造成管部被毛变白。马匹长途运输,尾绷带太紧,会造成局部皮肤坏死,被毛变白,甚至尾部脱落。鞍具和护具的使用不当可引起诸多不适,有时患处皮肤没有出现明显的损伤而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合理选配和使用鞍挽护具是一门学问,国外有人专门从事鞍具测量工作,值得我们借鉴。

文、图/张大伟 海澜马医院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