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瑞士骑手马丁·福斯的荣耀之路

2023-3-6 09:51|来自: 《马术》2020年2月刊

摘要: 2019年度的国际马联场地障碍排行榜上,瑞士双雄实力“霸榜”——瑞士马术明星、伦敦奥运会冠军、劳力士代言人史蒂夫·戈尔达(Steve Guerdat)与27岁的瑞士青年骑手、劳力士代言人马丁·福斯(Martin Fuchs)分别长 ...


2019年度的国际马联场地障碍排行榜上,瑞士双雄实力“霸榜”——瑞士马术明星、伦敦奥运会冠军、劳力士代言人史蒂夫·戈尔达(Steve Guerdat)与27岁的瑞士青年骑手、劳力士代言人马丁·福斯(Martin Fuchs)分别长踞榜单第一、二位。在过去一年中,两人的骑手积分不断接近。直到去年12月,马丁·福斯在举行的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劳力士场地障碍大奖赛,以及在伦敦举行的场地障碍世界杯西欧分站赛中相继夺得冠军,他第一次超越前辈兼好友史蒂夫·戈尔达,以世界第一的积分排名结束了2019年赛季,开启2020赛季。

“真是太棒了,真的很棒,但是我必须说,我作为取得排名第一的成绩并不仅仅是一场赛事的结果,而是一切的结合。”马丁·福斯说道。“在经历了美好的2019年后,以世界第一的排名开始2020年,真是太好了。我很自豪,也很幸运能够在这个年龄取得如此成绩,我期待着美好的一年。”

回顾过去两年,马丁·福斯上升势头迅猛。2018年,他在世界马术运动会(World Equestrian Games)上摘得银牌。2019年,他在27场国际大奖赛中夺冠,其中不乏欧锦赛(Longines European Championships)、世界杯总决赛(World Cup Final)、环球马术冠军赛(Longines Global Champions Tour)等重量级大赛。正因如此,马丁·福斯也获得了国际马联最佳运动员提名。

至2019年12月,马丁·福斯以3483的骑手积分上升到国际马联骑手排行榜第一,超过史蒂夫·格尔达的3377分,排在第三位的德国骑手丹尼尔·杜瑟(Daniel Deusse)的积分为3057。他也是十强赛骑手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对于这位27岁的年轻人来说,一个非凡的十年告一段落,而另一个令人充满期待的十年即将启程。

对马术的热爱源于家庭传承

就像很多马术骑手一样,马丁·福斯对于马术最初的好奇与坚持也源于家庭的影响。他出生在一个骑手之家,早在1965年就开设了第一家福斯马术中心。他的父亲托马斯·福斯(Thomas Fuchs)和叔叔马库斯·福斯(Markus Fuchs)都是奥运会场地障碍骑手,家庭成员给予马丁·福斯的支持让他坚持着对于马术的热爱。

马丁·福斯在7岁第一次上马,从那时就定下了“做一名专业马术骑手”的人生目标。“我不是最勇敢的骑手,现在也不是。1.60米的障碍高度不是问题,但如果要和一匹年轻且表现不好的马配合,我觉得我不会这样做,”马丁·福斯说,“我不知道这属于胆小还是机智。”

很快,马丁·福斯就表现出了惊人的马术天赋。18岁时,他就登上了国际马联排名。很快,随着马丁·福斯参与的比赛级别越来越高,马术障碍界意识到,有一颗瑞士马术新星正在冉冉上升。马丁·福斯的第一场重要胜利是在2010年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团体金牌。之后,他与最爱的搭档“Clooney 51”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首次亮相,取得个人第九,团体第四的成绩。在过去的三届主要锦标赛中、马丁·福斯在美国Tryon举行的2018年世界马术运动会上获得个人银牌,并帮助瑞士队获得了第四名。他在去年四月于哥德堡举行的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决赛中获得亚军,并于八月在鹿特丹与“Clooney 51”加冕为欧锦赛冠军。

2020年对于马丁·福斯注定是忙碌的。在去年12月,他在日内瓦国际马术节上赢得了他的首个劳力士大奖赛冠军,开启了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的征程。“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这无疑是职业生涯的亮点,对我来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年。” 马丁·福斯说。他将于今年3月第一次赴斯海尔托亨博斯参加荷兰马术大师赛,并准备他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在日内瓦之后,我们为“Clooney 51”提供了应有的休息。我想让它空闲下来,专心于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和东京奥运会。

与“世界上最好的马”一起成长

马在场地障碍运动中与骑手一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幸运的是,马丁·福斯有一匹好马“Clooney 51”。“Clooney 51”是一匹青色骟马,出生于2006年。七岁时,这匹马遇到了伯乐马丁·福斯。“我们买下了它,当第一次我在家骑上它时,我落马了,”马丁·福斯承认,“Clooney 51” 的脾气很有个性,“因为当时它还不适应工作,它很紧张, 尤其是在遇到新事物的时候。但从那之后,我们就配合得很好了。

“当它八岁时,我的另一匹马受伤, 所以‘Clooney 51’不得不参加全 国锦标赛,而它赢了,这对于一匹 八岁马来说真是太了不起了。这让 我有信心它会成为冠军马。所以从 那时起,我们就把它往国家杯和锦 标赛级别赛事培养。”马丁·福斯 说道。“Clooney 51”帮助马丁·福 斯在 CSI5 星级比赛上多次获奖, 其中包括苏黎世大奖赛 (Longines Grand Prix of Zurich),里昂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 (Longines FEI Jumping World Cup Lyon) 以及在巴塞尔举行的国际马联世界杯预选赛 (Longines FEI World Cup Qualifier)。此外,在世界马术运动会上也是“Clooney 51”与马丁·福斯搭档获得亚军。

马丁·福斯介绍说,“Clooney 51”是一匹非常特殊的马,一旦进 入比赛场内,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它很聪明,他真的知道什么时候 该发挥作用,怎么样能表现得最好。当我们要完成一个高级别比赛时,它会知道这对我很重要,我们的配合很重要。我们一起赢得了欧锦赛,我们在世界杯决赛上获得了第二名,在去年的世界马术运动会中也得 到第二名的成绩。在历史上,我敢肯定没有 多少马可以做到这些。”

“最好的马有强大的内心,它们是真正的战 士。”马丁·福斯说出他心目中“好马”的标准。“不仅是潜力和能力,(重要的)还有它们的头脑和它们和骑手一起配合的意愿。有时候,你不知道一匹马是否会成为好马,但是当一匹马能从比赛中得到经验时——它跳得越多,并且比赛持续时间越久, 它就跳得越好——你就能发现它是一匹特殊的马。‘Clooney 51’的表现证明它就是最好的马匹之一,是我能想象的最好的马。它在比赛中总是能零罚分完赛,它非常聪明, 它一直专注于障碍本身,而且它能准确地把腿放在合适的位置。 它不是跳得最高的,但是很有效率,是一匹表现惊艳的马。有些马累了,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它们在比赛几天之后就状态不好了,但‘Clooney 51’正好相反。”

马丁·福斯表示,他的马术生涯也是在与 “Clooney 51”一起工作、一起成长中度过的 。“我们在舞步训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自从它在亚琛世界马术节上拒跳之后,我一直在努力了解它,弄清楚它为 什么这样做,我可能做错了什么,以及如何消除这些问题和错误。我觉得这对我们的职业生涯有很大帮助。它是一匹出色的跃障马,它真的不想犯任何错误, 它专注于跃障并且拥有真正的才能。”

“它是一匹非常友善的马,特别爱吃,人们嘲笑它说它的腹部有点小,因为腹部圆。喜欢被关注的感觉,有时候在赛场上容易过于兴奋。”从马丁·福斯与 “Clooney 51”相处亲昵,每次他在马房接受采访时,都会一边抚摸马头和马身,一边回答提问。“克鲁尼现在已经13岁了,但我不觉得它变老或更累了。 我以前会担心它会变得有点慢或累了,但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个问题。相反,比起以前我更了解它了,现在我也骑得更好了,年龄似乎也没有影响到它的表现,所以我相信它还有很多年(职业生涯)。但是在参赛频率上的计划确实 和以前有些不同 : 去年 (2018年),‘ Clooney 51’在日内瓦参加了劳力士IJRC十强赛和劳力士大奖赛,但是今年(2019年)我只想参加其中一个顶级的 比赛,所以我们选择了劳力士大奖赛。

目标为“赢得每一场比赛”

“我的主要目标是保持世界排名前10位,因为进入前十名意味着一整年有很多好的成绩,并保持稳定。我在所有比赛中都努力做到最好,即使在规模较小的赛事中,我也是雄心勃勃的。通常每去参加一个比赛,我就想赢得一个比赛。”马丁·福斯坦言,自己的好胜心很强。但他给人的感觉并不自负,他说话平实、真诚,透露着冷静、理智又自信的性格。

对于马丁·福斯来说,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无疑将是主要目标之一。“我很想赢得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赛事,包括在日内瓦国际马术节、荷兰大师赛、亚琛世界马术节(CHIO Aachen)和CSIO云杉草地大师赛中的劳力士大奖赛,它们都是顶级赛事。”马丁·福斯说道。虽然他的年龄还没满28岁,但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却很清晰。“因为奥运会需要大量时间,所以我可能不会让‘Clooney 51’参加所有四场比赛。‘Silver Shine’(另一匹主力马)今年在亚琛和云杉表现出色,所以也许明年我将重点让它参加其中一场比赛。”

平时,他会保持一周五个上午的训练量,在下午休息散步或者和家人相处。在忙碌的赛季中,他会和家人一起飞向比赛地,和他的骑手朋友们同场竞技,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他的好友,如今瑞士人气最高的障碍骑手史蒂夫·戈尔达。“你会进入赛场,尽力而为,想赢得比赛,谁都不想被任何人打败。”马丁·福斯坦诚道,“但是我们彼此总是很高兴,我们能够互相激励。”

“自从我们的父母一起竞争以来,我认识史蒂夫已有很长时间了。他的父亲是骑手,而我的父母都参与过国家杯比赛。在参加少年骑手和青年骑手锦标赛时,我就认识史蒂夫。显然我年轻得多,因为史蒂夫比 我大10岁。”马丁·福斯说起和史蒂夫 ·戈尔达时会调皮地开一些玩笑。“我一 直是他的忠实粉丝,我(小时候)会看他的比赛,并且和他一起走路线。他搬到荷兰住了一段时间,回到瑞士后,他邀请我父亲当他的教练,从那时起我们就变得非常亲密。史蒂夫在我父母家度过了很多时间,而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的住处相距八公里,所以我们基本上算是邻居,彼此至少一周见一次面。”

因为从很小就开始比赛,马丁·福斯已经是一位“年轻的老将”了。面对挑战,他会回顾过去的比赛经验,同时保持自信和坚韧。“一位好骑手会保持冷静,他要在进赛场前在头脑中有所规划,并且在进入赛场后放下这些负担。”

文/尹天姿 图/劳力士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