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俄罗斯系阿拉伯马奠基马场——捷列克(Tersk)马场的前世今生 ...

2023-3-6 09:41|来自: 《马术》2020年2月刊

摘要: 阿拉伯马在全世界有埃及系、波兰系、英国克拉拜特系、俄罗斯系、西班牙系,五大血系之说。五大血系中说到俄罗斯系就一定要提到捷列克(Tersk)马场。它拥有130多年的传奇历史,历经和平与战争的种种坎坷,走过家族热 ...


阿拉伯马在全世界有埃及系、波兰系、英国克拉拜特系、俄罗斯系、西班牙系,五大血系之说。五大血系中说到俄罗斯系就一定要提到捷列克(Tersk)马场。它拥有130多年的传奇历史,历经和平与战争的种种坎坷,走过家族热爱与国家意志的推动路程,最后确立了高大俊美的,在选美、速度、骑乘上“样样精通”的俄系阿拉伯马的国际地位。

关于“Терский конный завод”(捷列克种马场)名称中的“Терский”的翻译,其英语名称是 Tersk,那中文如何翻译?有的养马学教科书将其翻译成“捷尔”、“切尔”等等,正确的读音是“捷尔斯克”,但权威的俄汉字典却翻译成“捷列克”,为什么?主要的原因是“Tersk”来自“Terek”, 即Terek River(捷列克河),俄罗斯北高加索东部河流,历史上这里发生过著名的“捷列克河之战”,即帖木儿帝国与金帐汗国的终极大决战。捷列克马场位于北高加索,距离其不远的城市是以矿泉闻名于世的旅游胜地——矿水城(Mineralnye Vody,一译“矿泉城”),这里气候宜人,温度常年保持在 4-27℃,每年吸引众多游客来此疗养,水草丰美,适合养马。以下按照年表顺序叙述:

1889年,谢尔盖·亚历山德罗维奇·斯特罗甘诺夫伯爵在北高加索小蛇山脚下离矿水城不远的地方建造一个阿拉伯马种马场,当时有2匹种公马和9匹母马,这是伯爵先生在1888年去叙利亚和阿拉伯北部沙漠旅行时购买的。

1891年,斯特罗加诺夫伯爵又从谢赫·纳斯尔·伊本·阿卜杜拉那里收到两匹公马作为礼物。

1895年,伯爵再次访问东方,并在大马士革购买了另外3匹母马。

1899年,马场共有9匹种公马和21匹母马,算上所有的纯种阿拉伯马共有66匹。

1901年,马场已经有100匹阿拉伯纯种马,包括12匹公马和32匹母马。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沙皇俄国随即陷入战争泥潭,战线上的吃紧,加上国内局势的动荡,终于导致了

1917年的十月革命。贵族失势,斯特罗加诺夫带着家人一路逃亡到了法国巴黎,之后于 1923 年客死他乡。

1917年-1921年,马场在内战期间彻底垮掉。

1921年2月11日,苏联元帅布琼尼签署法令,为骑兵军官建立一个繁育阿拉伯马的军用捷列克马场,名称来源于捷列克河。由于老马场的全体马匹在战争年代都流失掉了,马场最初配备了混血马,为军队繁育备用马。

1922年,根据布琼尼元帅的命令,该马场成为169号国家军用马场。

1926年,捷列克马场成为种用马场,并全面开始育种活动。最初,捷列克马场想恢复“斯特烈列茨品种”,但由于该品种马匹的数量太少,决定在它们的基础上创建一个新的骑乘品种,该品种最后定名为“捷列克马”(即一般马书中所说的“捷尔马”)。

1930年,从法国进口6匹纯种母马和种公马“康恩”(Kann,栗色,1927年出生,父亲是DENOUSTE,母亲是 KITA),为在苏联独立培育阿拉伯马奠定了基础。

1936年,从英国克拉拜特马场进口25匹阿拉伯马到达捷列克马场,包括6匹种公马和19匹母马。6匹公马中对后世影响最大的要数“纳西姆”(Naseem,青色,1922年出生,父亲是 SKOWRONEK,母亲是 NASRA)。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军队从被占领的波兰等地大肆掠夺纯种阿拉伯马运回到俄罗斯,其中包括著名的马匹GAZELLA II(骝色母马,1914年出生于波兰,父亲是KOHEJLAN,母亲是ABRA),DZIWA(骝色母马,1922年出生于波兰,父亲是ABU MLECH,母亲是ZULEJMA)和“玛门娜”(Mammona,波兰语意“珍宝”,骝色,母马,1939年出生于波兰,父亲是OFIR,母亲是KRUCICA)。特别引人注意的是,1939 年当时正在吃奶的小母马“玛门娜”,长大后对捷列克马场的繁育计划产生了重要影响,后来被冠以捷列克马场的皇后(Queen of Tersk)之称。最值得一提的是,“玛门娜”的女儿“马尔皮亚”(Malpia)所生的公马“木斯卡特”(Muscat),后来出口美国,并于 1980 年成为史上第一匹北美阿拉伯马三冠王。

1941-1943年,马场的所有马匹疏散到哈萨克斯坦的西部,在那里,尽管群牧的饲养管理条件恶劣,但这些阿拉伯马还是保留下来了,在该马场的马匹返回故乡后,阿拉伯马纯种繁育和创建新的捷列克马品种的工作继续进行。

1945年,朱可夫元帅骑乘捷列克马场培育的种公马“库米尔”参加了莫斯科红场的胜利阅兵。1945年还决定,捷列克马场只生产纯种阿拉伯马。捷列克马匹的母马分场全部转移到斯塔夫罗波尔168号马场。关于“朱可夫元帅检阅时骑的青马”,至少有三种说法,一说捷列克马,一说阿拉伯马,一说阿哈捷金马(汗血马)。

1947年,还有9匹来自德国的珍贵阿拉伯母马来到捷列克马场,这些马都是波兰血统。

1949年,在捷列克马场繁育的新品种通过专家鉴定,正式命名为“捷列克品种”,而马场也因此荣获“劳动红旗勋章”,并跻身俄罗斯优秀马场之列。

1952年,苏联出版了阿拉伯马和捷列克马的品种登记册,其中纯种阿拉伯、半血阿拉伯和捷列克马同时在一本登记册中。由于考虑到阿拉伯马的声誉很高,并且国外对阿拉伯马的需求增长,决定今后单独出版登记册。

1955年,捷列克马场首次向国外出口阿拉伯马。这些马是:赠给印度一匹公马“麦穗”(Kolos,栗色,1951年生,父亲是KOREJ,母亲是PARFUMERIA),赠给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两匹马,一公一母。

1958年,马场引进了一匹骝色的种公马叫阿拉克斯(Arax,骝 色,1952年出生,父亲是AMURATH SAHIB,母亲是 ANGARA),对俄罗斯的阿拉伯马影响甚大,其后代包括名马“纳别格”(Nabeg,骝色,1966 年生,父亲是ARAX,母亲是 NOMENKLATURA)和数匹高水准母马,阿拉克斯在 1959-1969 年期间成为俄罗斯头号种公马,共繁育出101匹幼驹。

1962年,从波兰亚努·波特拉斯基(Janów Podlaski)进口青色公马“色门”(Semen ,1956年生),为捷列克马场繁育出三个德比冠军。

1963年,苏共中央总书记赫鲁晓夫和埃及总统阿卜杜勒·纳赛尔,共同出席埃及的阿斯旺大坝开幕式,为了表达苏联对于修建大坝的援助,赫鲁晓夫受赠一匹叫“拉法特”(Raafat)的公马,该马后来的名字叫“阿斯旺”(ASWAN, 青色,1958生,父亲是NAZEER,母亲是YOSREIA),该马是20世纪可载入阿拉伯马史册的最好的种马之一。

1965年,苏联出版了第一卷纯种阿拉伯马的登记册,其中载有115匹公马和242匹母马,以及从1930年起从这些马获得的全部后代。

1967年,“俄罗斯阿拉伯马 ”首次吸引到伦敦皇家展览会的关注,在该展览会上母马“纳普拉斯琳娜”(NAPRASLINA,青色,1948年出生,父亲是NOMER,母亲是PLOTKA)获得冠军。而1975年和1976年是“纳霍德卡”(NAHODKA,青色,1963年出生, 父亲是KNIPPEL,母亲是NOVIZNA)获得冠军。自那时以来,欧洲和美国对捷列克阿拉伯马的兴趣显著增加。许多从捷列克马场培育的阿拉伯马获得过德国、美国、加拿大、瑞典、荷兰、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冠军。

1970年,第一次国际阿拉伯马拍卖会在捷列克马场举行。从那时起,拍卖每年进行一次,一直到1986年。

1972年,从波兰亚努·波特拉斯基(Janów Podlaski)进口1970年波兰德比冠军种公马“埃尔菲”(Elfur,骝色,1966年生),该马在捷列克马场繁育出2匹德比冠军。

1973年,苏联出版了第二卷阿拉伯马登记册。

1974年,为寻找种公马,美国商人和阿拉伯品种专家霍华德·凯勒(Howard F Kale)访问了捷列克马场,购买了大量的阿拉伯马,其中包括种公马“木斯卡特”(Muscat,栗色,1971年出生,父亲是Salon, 母亲是MALPIA),“木斯卡特”后来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阿拉伯马选美中多次获胜。由于霍华德·凯勒的努力,捷列克马场的阿拉伯马已广为人知,因此出现了“俄罗斯系阿拉伯”一词。

1975年,在比利时,“卡通”(Katun,青色,1968年生,父亲是ASWAN,母亲是KAPELLA)获得冠军。

1978年,在荷兰,在苏联出生的阿拉伯马在展览会选美中获得了前五名,冠军授予给了“卡通”(Katun)。获得冠军称号的还有“尼普顿”(NEPTUN,青色,公马,1962年出生,父亲是POMERANETS,母亲是NEJENKA),“波拉斯 ”(POLUS,1968年出生,公马,父亲是ARAX,母亲是POKAZNAJA),“天真”(NAIVNYI, 骝色,1965年出生,公马,父亲是Arax,母亲是Norka)。同年,比利时全国冠军是种公马“胜利者”(POBEDITEL,青色,1970 年出生,父亲是POMERANETS,母亲是NITOCHKA)。第三卷苏联阿拉伯马登记册出版。

1981年,捷列克马场共出口阿拉伯马44匹,创了历史记录。阿曼德·哈默(1898~1990),美国企业家,“红色亿万富翁”,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马匹爱好者之一,1987年他写完了《哈默自传》。1979年5月,81岁的哈默应邓小平的邀请,成为第一个乘坐私人飞机访问中国的美国企业家。著名的哈默定律是:“天下没有坏买卖,只有蹩脚的买卖人”,包括买马。1981年,哈默以一百万美元收购了种公马“别斯尼亚尔”(Pesniar,骝毛,1975年出生,父亲是NABEG,母亲是 PESNIA)。在接下来的一次拍卖会中,他与捷列克马场签订了价值超过300万美元的合同。一匹青色的母马“纳拉达”(NARADA,青色,1975 生,父亲是Aswan,母亲是NEPOSEDA)的价格为35万美元。

1983年,种公马“梅涅兹”(Menes,1977年生,骝色,父亲是NABEG,母亲是METROPOLIA)被美国菲杰利斯公司租赁15年,租金为100万美元。由于年轻力壮,该公司决定不让“梅涅兹”回国,而是留在国外。最后因“梅涅兹”不回国而支付苏联政府的全部金额为240万美元。

1984年,捷列克马场共出口阿拉伯马20匹,总价值为120.9万美元。

1985年,美国公司购买了价值235万美元的种公马“别林格”(PELENG,栗色 , 1978生,父亲是NABEG,母亲是PALMIRA)。该马1987年、1988年为荷兰冠军种公马。

评:20 世纪 70-80 年代,美国资本大量涌入阿拉伯马市场,以高大俊美、选美、速度、骑乘“样样精通”著称的捷列克马场生产的俄系阿拉伯马大受追捧,售价急剧攀升。但随着 1986 年美国实行新的税收政策,导致从国外购买高价阿拉伯马需要缴纳重税。疯狂的俄系阿拉伯马热才逐渐降温、价格回归理性。但是经过这一番“热炒”,以捷列克马场为代表的俄系阿拉伯马巩固了自己作为当今阿拉伯马五大血系(埃及系,波兰系,英国克拉拜特系,俄罗斯系,西班牙系)的地位。

1990-2005 年,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由于车臣共和国的军事行动,以销售阿拉伯马的拍卖会被转移到荷兰的“哥萨克”马场,一直进行到 2005 年。卖给那里的种公马“克拉特”(Carat)在2005年比利时欧洲锦标赛上成为储备冠军。

2003 年,首次在俄罗斯举行全国性的选美比赛,从此时起,每年都有捷列克马场生产的阿拉伯马赢得俄罗斯冠军称号。

2007 年,马场实行私有制,并开始执行以恢复和重组原有马场的新政策。

2010 年,拥有捷列克马场血统的阿拉伯马 “诺比”(Nobby,1995年出生,骝色,父亲是PROPHECY EF,母亲是NOCTURNE)获得世界耐力赛冠军。

直到今天,捷列克马场都保持着严格的繁育规范。捷列克马场的每一匹小马都会通过速度性能测验,测验地点在著名的五山城赛马场(即皮亚季戈尔斯克赛马场)进行。一般是 2 岁开始赛马场性能测验,此有别于波兰、埃及和美国,只有成绩优秀者才有机会成为种马,余下的大部分会在 3岁前被卖掉。除了速度,捷列克马场的育马者还要参考马匹的出生来源、外貌结构、运动时的步态等等。如果只是速度出众,其他几项不达标的话,也不会被作为繁育种马。捷列克马场有自己的评分机制,只有被评为“特级(Elite)”或“一级(Grade I)”的马才能进行繁育。捷列克马场拥有 1.2 万公顷土地,用于生产小麦、向日葵及其它农作物,用于马场的经济补贴。

阿拉伯马赛马方向的品系:
(1)Latif (1903) 品 系, 通 过 Saint Laurent (FRA) 或 者 Korej (RUS) 延续
(2)Telmese (1903) 品系
(3)Koheilan Adjuse (1873) 品 系, 通 过 Priboj (RUS)延续
(4)Bakszysz (1901) 品系
(5)Ibrahim (1899) 品系,通过 Salon (RUS) 延续来自沙特阿拉伯的现代赛马品系: Amer 和 Tiwaiq。

选美的品系:
(1)Saklawi I (1886),通过 Aswan 或者 Morafic 延续
(2)Bairactar (1813) 品系,通过 Menes 延续

俄罗斯的阿拉伯马登记册已经出版到第13卷,目前整个俄罗斯联邦有阿拉伯马2500多匹,每年还要去国外购买或者租赁少量优良阿拉伯种马以更换血液。捷列克马场是俄罗斯阿拉伯马的核心繁育场,共有阿拉伯马400匹左右。有20匹种公马(包括选美、速度、经典品系),90匹基础母马,每年生产幼驹80-85匹。每年的5月末拍卖会。出口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智利、欧盟各国、卡塔尔、阿曼、伊朗、蒙古国、中国、澳大利亚等。

捷列克马场的正面的前面竖立两匹骏马的雕像,一个是著名种公马“阿斯旺”(Aswan),一个是著名母马“纳杜尔细茨阿”(Naturshitsa, 骝色,1962年出生,父亲是Arax,母亲是Neposeda)。它们都象征着阿拉伯马在俄罗斯的繁荣和未来。

编译/王振山 图片/Elena Werdenberg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