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俱乐部 查看内容

以马为镜鉴人心——马辅助交流与管理理念首次踏入中国

2023-2-27 14:15|来自: 《马术》2019年12月刊

摘要: 初入寒冬,步步皆是凉意,然而11月21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现代五项马术训练基地内,气氛却几度火热。从德国远道而来的Sabine教授为青奥管理层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马辅助交流与管理理念的试验课,这是该前沿理念 ...


初入寒冬,步步皆是凉意,然而11月21日,在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现代五项马术训练基地内,气氛却几度火热。从德国远道而来的Sabine教授为青奥管理层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马辅助交流与管理理念的试验课,这是该前沿理念首次涉足中国,亦为国内马术的多元化建设汇入了新鲜血液。

定点青奥,开展中国首次体验课

马辅助交流与管理的项目在国外的发展已然十分成熟。Sabine及其团队与汉诺威纯种马协会在世界各国的定点俱乐部成功开展了多次合作,包括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瑞士、墨西哥、巴西等国家。汉诺威纯种马协会在中国没有合作的定点俱乐部,Sabine此次选定青奥作为马辅助交流与管理项目在中国的首个且唯一的合作俱乐部,并开展试验课,将青奥视作国际先进马术理念在中国的引路人,是对青奥马术的高度认可和信任。

此次试验课采用理论结合实践培训的方式进行。培训开始之际,Sabine首先悉心地为青奥管理层人员进行了基础理论介绍,而后下到场地开展实践培训。青奥的高管们各自挑选一匹马,与马首次展开合作,牵引其依次进行“回字地杆”、“双边桥”、“S 路线穿桩”、“彩虹门”和“白地毯”等不同难度等级的五大障碍物的挑战,这精心设计的五大障碍是当天辅助培训的马匹从未接触过的。实践过程中,如果马不愿意配合,体验者们需自行与马互动和交流,设法达成合作。通过障碍物。依此看来,跨越障碍时越有问题的马对体验者们来说越具挑战,也越受用。实践培训结束后,参与者们再聚一堂,就刚才的实践体验分享心得。令人欣喜的是,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表示,在与马的配合中看见了自己与他人相处的惯性模式的影子。

这次试验课对于 Sabine 和体验者们来说充满未知和挑战,将马辅助交流与管理的核心理念压缩在两个小时的体验教学中展现更是不易。“然而令人惊喜的是,一切准备充分、沟通顺利,活动十分成功。”Sabine欣喜地说道。

马背上长大的文化精英

来自德国的Sabine自幼在马背上长大,她四岁起便跟着祖父母和马群一起生活,与马朝夕相处45载。婚后,她和丈夫在德国经营着自己的马场,做着马匹繁育生意。后来她开始专注于经营管理的传播和培训工作。“因为我不是个卖马的好商人,”Sabine玩笑道。

除了对马的专业知识有多年积攒,Sabine还是国际文化的沟通专家,“跨文化管理中的跨文化沟通”和“成功沟通、管理和领导的关键能力”等课题的研究是她的强项。1995年起,她便开始担任一些知名国际音乐会、颁奖典礼和展会的国际媒体和文化管理的执行经理;此外,她还专门负责文化和媒体部门的项目及人才开发工作;同时,她还是巴西马瑙斯市联邦大学艺术系国际文化管理专业和中国北京中央音乐学院艺术管理专业的客座教授。

Sabine将自己45年来积攒的关于马的专业知识与24年来在国际媒体和文化管理、人力开发等行业积攒的经验结合起来,创办了这项马辅助交流与管理学科的项目,对于此项目的钻研,已有19年之久。Sabine一开始创立这个项目,是为了帮丈夫的音乐会团队进行管理和培训,因为课程效果显著、饱受好评,受益者们口口相传,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团队甚至是国际企业慕名前来,纷纷邀请她前去培训,如FIFA2006世界杯、大众汽车集团、德国邮政、诺瓦蒂斯国际医疗集团等。

从幼时与马相依成长,到婚后与丈夫经营马场,再到如今创办和推广马辅助人类交流与管理的项目,Sabine可谓是一生与马结缘。于她而言,马是亦师亦友的存在。

以马为镜,映射人心

“马是一面镜子,人通过与马互动能够领悟出很多事情的本质。”青奥马术创始人赵春明说道。这与Sabine创立的马辅助交流与管理项目的理念不谋而合。

Sabine告诉我们,马辅助交流与管理项目的核心理念是:通过与马相处来反映个人交流和行为模式,从而优化自身的软技能。参与者们手牵骏马,通过与马展开良好的交流和互动,合作通过层层障碍。体验者们在与马做任务的过程中能够看清自己惯性的沟通和行为模式,随即针对遇到的波折和采取的解决办法以及马匹给出的真实反应展开分析和思考,并将结果融合到私人和工作环境如何与人共处中。此外,学习者还将得到科学的理论支持,以确保在马身上获得的启示能够可持续地转移到生活实践中。

不论是高管、员工还是个体经营者,除了专业知识的掌握,软技能的储备才是个人和事业走向成功的最有力武器,比如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人打交道至关重要,而和人相处,最基本且最重要的便是良好的引导与沟通。一旦与上级、员工、同事或合作伙伴的沟通合作基础遭到破坏,其后果将是负面效应的螺旋式上升,马辅助交流与管理项目应此而生。马辅助交流与管理课程的学习,能够让人意识到个人交流和行为的影响,能够让人识别自我感知和社会认知之间的差异,从而将自己的沟通方式调整到最佳,采取更高效、更有建设意义的行动,培养足够的自信、同理心和权威。

马,天生的培训伙伴

在马辅助交流与管理学科项目中,马匹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作为共同训练、沟通和学习的伙伴,马是非语言交流的大师。它们对不同身份符号的人皆一视同仁,不论你贫穷或富贵、美丽或平凡,只要和马建立起了有效的沟通桥梁,你就能牵动它的心,从而达成协作。它们不接受没有尊重、不友好的请求和合作。

马往往需要人类以最大的同理心和能力来引导自己,合作或抵制是马对参与者的交流和行为恰当与否的直接答案。对于参与者来说,马匹的这种直接、中立和自然的反馈机制较之人类的反馈具有更高的接受度和可信性,有助于他们更快地识别和接受正确沟通的模式和边界。另外,与一般的管理课程不同,以马为媒,会让学员理解更深刻、记忆更持久。在普通管理课程当中,难免会出现学员误认为自己听懂了,实际上没有懂的情况,但在马辅助交流于管理的培训中,你的懂与不懂在与马的训练中就能直接体现。

“在动物世界中,马是最适合用来做沟通与管理培训的动物媒介。”Sabine说道。虽然马在外形、感官、智商等方面和人均有很大不同,但在一些基本沟通表现上,却与人十分相似。在温饱、安全、健康和团体相处等问题上,马与人的基本诉求完全一致。在沟通互动过程中,马能给予的反馈比人更为真实、简单和直接。人与人相处可以互相隐瞒真实想法,倘若沟通不当造成误解,很多人往往不会言明,个中误解会成负面螺旋式上升,但马不会,如果你让它不舒服了,它的身体会很直接地告诉你。你永远无法想象,施以多么微小的动作,就能移动一匹大马,而如果违背了它的意愿,不管你付出多大努力,也不能移动它一分一毫。此外,马,是唯一在体型、速度、力量上皆可与人类抗衡且具有经济性和可行性的培训动物。试想,如果一只小狗不愿跟你走,你大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其强行拽走,因为凭它之力抗拒不了;而如果是一头大象,虽然其力量和重量足以与人抗衡,但由于资源稀缺,并不像马匹一般具有和人一起训练的经济性和可行性。

在马文化的历史长河里,马教会了人类建立起良好的沟通,秉承尊重和公平之心,才可以展开双赢的合作。正如Sabine所说,马是人类的益友,更是人类的良师。

源于热爱,亦源于责任

基于国内的马术发展背景,马辅助交流与管理项目在中国的推广恐将面临重重困难。如果说Sabine传播马辅助交流与管理项目源于热爱,那么青奥创始人赵春明在中国推广此项目则是源于“责任”。“我们的初衷是想把这项前沿理念引入中国,让中国马术发展逐渐与世界同步,获不获益的事慢慢来。”赵春明说道。

国际化和多元化始终是青奥马术秉持不变的发展理念。在一直从事教育行业的赵春明眼中,马术是一项运动,亦是一种文化载体;是一门艺术,亦是一种教育方式。创办伊始,青奥马术的运营理念便是运用国际视野,召集国际团队,开展国际业务,将中国青少年马术教育与国际接轨,紧跟前沿,谋求进步。青奥马术盛装舞步的技术总监是来自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的Maria Boquera Tovar,场地障碍的技术总监是来自法国的冠军骑手Jennifer Franconville,此次青奥诚邀Sabine前来中国推广马辅助交流与管理理念,更是积极地为中国马术国际化和多元化发展再添新力。

作为马辅助交流与管理项目在中国首个合作的马术俱乐部,青奥在中国马术教育的探索之路上一直争做积极纳新的先行者,并始终将引领中国马术与国际同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扛在肩。

令人惊喜的是,继本次马辅助交流与管理项目在中国的首次试点成功后,青奥马术将继续携手 Sabine 团队,于明年三月正式开展针对企业团队和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教学活动。

图、文/蒋慧俐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