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沈阳现象”,未来可期

2023-2-27 14:11|来自: 《马术》2019年12月刊

摘要: 马,是高品质生活最有活力的体现。回溯历史,与其说是人类征服了马,不如说是马征服了人类。人类在马的帮助下建立起了自己的王国,完整建立了人类社会的一切基础。沈阳作为“共和国长子”之一,具有辐射带动东北亚地 ...


马,是高品质生活最有活力的体现。回溯历史,与其说是人类征服了马,不如说是马征服了人类。人类在马的帮助下建立起了自己的王国,完整建立了人类社会的一切基础。沈阳作为“共和国长子”之一,具有辐射带动东北亚地区发展的潜力,因此,沈阳地区马术行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此次《马术》杂志编辑部走访沈阳地区俱乐部,在新领地骑士俱乐部执行董事韩光、东北亚国际马文化节主席崔丹的带领下,深入了解马术俱乐部发展过程中独特的“沈阳现象”。

何为“沈阳现象”?这其实是指沈阳地区马术人凝心聚力,报团取暖的独特现象。俗话说,“同行是冤家”。但是这种情况在沈阳并没有出现。恰恰相反,他们非但不是“冤家”,还团结在一起,共同成立了沈阳和平马术协会(以下简称“和平马协”),坐在一起,共商沈阳马术行业发展事业。

沈阳与马的渊源十分悠久。早在辽金时代,沈阳就是兵马重城,浑河沿岸很多地区都是军队厉兵秣马的宝地,留下了见证沈州保卫战的云飏阁等许多与马有关的印记。在现代,沈阳亦是中国马术产业最早发展的地区之一。早在1998年,好利来马术俱乐部就在此创立。2005年,俱乐部改称为“新领地骑士俱乐部”。 历经20余年发展,现在的新领地骑士俱乐部(以下简称“新领地”),依旧在浑河北岸,只不过,河边现在已经建起了沈河湾公园。营建公园的领导将马术文化与公园相结合,将马场融入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时的好去处。

新领地之前的一个草料房,经过改造,成为了沈阳许多有志之士探讨、交流的场所,也是和平马协的“小基地”。多年来韩光和崔丹行走世界各地收集的与马相关的小玩意儿塞满了这里的每一寸空间。物件虽多,但却并不会觉得拥挤,物品与在其中流动的马术情怀暖融融地温暖着每一位来客的心。簇拥在篝火前,韩光向我们娓娓道来沈阳马术人聚集在一起的缘由。

与马结缘 向往马背上的生活

在1997年,韩光携同好利来团队到美国考察,目的地是拉斯维加斯。但是,一共15天的旅程,他们却在另一个小城—图森待了7天。图森经常被称作“最牛仔的西部小城”,这里一直是西部牛仔的天下,充满马文化元素的西部风情餐厅、牛仔服饰用品店比比皆是。小城安逸热情,让韩光一行感到好像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图森让他们看到了,原来生活还有这样的过法。他们一下子被吸引了。牛仔教会了他们怎么骑马,也教会了他们牛仔的生活方式。好利来的骑马情缘,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新领地骑士俱乐部,是罗红和韩光等人多年的心血,他们为此投入了巨大的精力。马场建成之后,成为了员工工作之后休憩身心的宁静之地和心灵的归属地,是“城市中的一块乐土,喧杂中的一处静谧,员工和精英人士休憩的新领地。”这便是新领地骑士俱乐部的起源。

同志,携手同行——沈阳和平马术协会成立

“我们走过了中国马术行业发展最艰辛的20年”,韩光说。在这20多年里,用地的问题迟迟解决不了,大众的马文化通识尚未普及,许多俱乐部在政府政策、社会和公众的夹缝中艰难地生存。但是这些都没有磨灭马术人对马真正的热爱。和平马协成立的前提,并不是“利益至上”原则,而是各个俱乐部的“爱马情结”。因为有对马深沉的爱,大家才有可能聚在一起,共商发展之路。

在前20余年里,大家一直都是各自为战,各自想破了脑袋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宣传马术文化的方式。“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联系,那每一个人都是一座孤岛。”2019年之前的沈阳马术市场,就是由这样一个个“孤岛”组成的。近年来,行业内人士虽然有越来越多的联系,但是基本没有涉及到行业发展的核心。这种情况真正发生变化是在2019年8月24日至8月26日,那时在沈阳有3个大的马术事件同时发生——2019 全国马术绕桶巡回赛(沈阳站)嘉年华、2019中国新民国际马术耐力赛和2019沈阳东北亚国际马术文化节。这三个活动在筹备过程中,互相没有联系,等到活动举行的时候,大家才惊讶地发现他们居然选择了同一个时间段。这样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不利于马术氛围的广泛传播,因为观众参加一个活动时,就无法再去参加另一个活动了。而且,一天中多个活动的模式过于分散,不能有效地形成规模效应,加深人们的印象。在此之后,几个俱乐部坐下来商讨的过程中,大家就提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成立一个组织,协调马圈内外资源,大家共同去做好一系列的事情?”和平马协在现实需求的推动下应运而生。

和平马协的精髓在于“和平”二字。它不仅仅代表着沈阳市和平区,更有希望和平、共同繁荣之意。大家互帮互助,和平相处,众人拾柴火焰高,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这样才能共同为沈阳马术贡献更大的力量。

包容、合作、共赢、利他。豪爽大气、踏实专注的沈阳人,在面对行业内发展困境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和平与合作,避免了发展过程中的囚徒困境,也证明了行业内的发展并不是零和游戏。韩光说,“我们不想要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别总盯着你的对手在干嘛,市场很大,强大你自己的产品、团队、服务质量才是最关键的。”

沈阳地区马术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与许多地区政府推动民间马术活动发展的模式不同,沈阳不断高涨的民间马术的热度引起了政府的关注及后续推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政府支持、振兴东北”,是目前和平马协发展的指导方针之一,也是沈阳市及沈阳市和平区政府十分关注的“热点话题”。沈阳市委书记张雷在康平考察过程中,就积极鼓励和推动沈阳马术相关企业更多承揽国内外重大马术体育赛事,进一步做优品牌、扩大影响,推动沈阳马术行业发展蒸蒸日上。

马通天下:未来,让马术深入生活

和平马协的成立承担着协调内外资源、助力马术发展的重要使命。目前沈阳地区马术行业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商业化模式不明朗、没有核心商业模式,导致许多俱乐部都在依靠情怀继续支撑,亏损严重;马术文化基础人群普及度尚低;职业技术人才匮乏等等。这些不仅仅是沈阳地区马术行业面临的困境,更是中国马术行业的通病。

面对这些问题,和平马协准备从基础做起,从普及马文化入手,用定期、高质量的活动和赛事来吸引居民关注,从而激发民众了解、学习马术的兴趣,为沈阳增添新亮点与特色。韩光与崔丹介绍道:“首届东马节我们办的很成功。许多俱乐部有马出马、有人出人、有钱出钱,将它办得有声有色。论坛、图片展、游艺活动的参与度很高,主办赛事也受到了来自马术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未来,我们想要吸取首届东马节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举办‘永不落幕的马术节’,定期在浑河边举办马术活动,如马种展览、马术比赛、马术表演等。这样一来,老百姓就会知道,浑河边经常有这么一个马术活动,更多的人会过来观看,了解马术。‘马文化使生活更美好’这一观念将通过与民众的互动而深入人心。”

计划中的沈阳马术文化公园借鉴了韩国首尔马术公园、美国肯塔基马术公园、千岛湖马术文化公园等优秀案例的发展经验,力求做到“以马为媒介,沟通人与自然,激发地域活力”,将演(演出竞赛)、展(文博展览)、教(教学培训)、闲(休闲骑乘)融合于马术公园内,给市民另一个休闲时接触马文化的好去处。

和平马协计划开辟“马语者”摄影作品展示专区,将优秀的马术摄影作品陈列其中,使马术摄影这一细分领域不断发展壮大。“文创热”的潮流自然也不能落下。将马文化与文创产品结合,将传统与新潮相结合,催生沈阳马行业的“IP”,或将引爆市场热情。

另外,和平马协将与各俱乐部一同探讨将马术俱乐部和马术活动商业化的路径,摆脱“办俱乐部、办活动都只是为了情怀,根本就不赚钱”的现状。和平马协还期待能够与学校合作,如在专业院校开设马术选修课、吸引人才来俱乐部实习等,为马术行业下一代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量变引起质变。对于和平马协以及所有马术业界的人士来说,现在才刚刚开始,他们有信心钻研到底。让我们为他们的龙马精神喝彩,并希望“沈阳现象”和沈阳地区的发展经验能够像一盏夜行人手中的提灯,照亮迷茫的人在黑暗中前行的方向。

文/于明彤 图/于明彤、李振建、钱多多、稻草人、部分由沈阳和平马协提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