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见解/聚焦 查看内容

天然马城·醉美梨都——2019 年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

2023-2-27 14:08|来自: 《马术》2019年12月刊

摘要: 良驹神州驰,群英梨都聚。10月26日,2019年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CEI3*在世界梨都——砀山鸣锣开赛,次日,颁奖仪式盛大举行,为赛事画下圆满句点。国际马联三星级马术耐力赛首次在华举办、中国蒙古马在三星级耐力 ...


良驹神州驰,群英梨都聚。10月26日,2019年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CEI3*在世界梨都——砀山鸣锣开赛,次日,颁奖仪式盛大举行,为赛事画下圆满句点。国际马联三星级马术耐力赛首次在华举办、中国蒙古马在三星级耐力赛首次完赛、中国内地首位三星级女骑手光荣诞生,至此,2019年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创造了中国马术界的多个“首次”,开启中国马术耐力赛的崭新篇章。

群英荟萃,驰骋砀山

“终于能在自己的国土上比赛,这是所有三星级选手的荣誉。”大赛的亚军得主隋博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道。作为中国首次举办的三星级耐力赛事,20位顶级耐力赛精英选手慕名前来一决高下,这里不仅是高水平骑手同场竞技的闪亮舞台,更是众多马术爱好者共同的“逐梦之地”。“20位选手报名参加三星级耐力赛,这在国际上都是非常罕见的规模。”赛前,骑手石弋介绍道。更令人惊喜的是,在报名的三星级选手中,年纪最大的有62岁,最小的只有17岁,年龄跨度将近半个世纪。

2019年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是目前为止中国国内级别最高、规格最大的国际耐力赛。除了紧张刺激的比赛,速度赛、绕桶表演、穿桩表演、西部驭马术等精彩赛事表演更是令人应接不暇。来自中国、西班牙、法国、阿联酋、智利、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对人马组合同场竞技;阿拉伯马、盎格鲁马、半血马、布琼尼马、伊犁马、蒙古马、国产改良马、三河马等良驹汇聚一堂一决高下;同时,国际裁判长、监事长、兽医等专业人士也亲临现场执裁和指导,助力砀山游客们共享这场精彩纷呈的马术视觉盛宴。

中国马术耐力赛“更上一层楼”

2019年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是中国有史以来的首场国际马联三星级马术耐力赛,也是2019年东亚地区仅有的两场三星级马术耐力赛之一。此次大赛的举办对于中国马术耐力赛的发展来说意义颇深,大赛刷新了国内马术耐力赛的新高度,填补了中国三星级及以上高星级马术耐力赛的空白,是推动我国马术运动继续提档升级的大“功臣”。FEI 三星级冠亚季军也因此在华夏大地首次诞生,这一历史性时刻注定将载入中国马术发展史册。在砀山之后,今年东亚地区另外一场三星级马术耐力赛,于11月中旬在日本静冈县举办。

提到马术耐力赛的举办地,人们首先联想到的便是砀山。从2017年“蹄声”初起,到如今群马竞技,不到三年时间,砀山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国际马术耐力赛事。马术耐力赛显然已经成为砀山极具国际影响力的独特名片,而今年三星级赛事的举办无疑将让砀山更具国际知名度。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球只有27个国家举办三星级马术耐力赛,砀山首次让中国也位列其中,至此,砀山和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迪拜等世界知名城市并肩,成为国际马联三星级赛事举办城市的一个重要站点!

中国内地首位三星级女骑手诞生

作为2019年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带来的又一惊喜,中国内地首位三星级女骑手的诞生,为中国女性耐力赛骑手争得殊荣,她在此次国际耐力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展现了中国女骑手的不俗实力与风采,填补了中国三星级马术耐力赛历史的又一空白。她就是来自北京九州金马国际马术俱乐部的何奕萱,也是本次大赛唯一一个完赛的女骑手。

“完赛即胜利!”——这是所有参加过三星级马术耐力赛的骑手最认可的一句话。对于耐力赛骑手来说,挑战160公里的三星级耐力赛事,需要充足的勇气和坚强的毅力。这不仅是对骑手的体力和耐力的巨大考验,更具难度的是要掌握在长距离的路程中如何合理分配马匹的体力,然后和马匹一起完成比赛。即便困难重重,三星级马术耐力赛依旧像一块有力的磁铁,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马术爱好者们前来挑战,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完成160公里的三星级耐力赛,是一种荣誉的象征。“我和我的马都是首次挑战三星级级别的耐力赛事,可以说是在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中顺利完成了这次挑战,这个成绩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大大的惊喜。自己以后还会继续努力,为中国马术事业多做贡献。”完赛后,何奕萱欣喜地说道。

中国民族马一展雄风,光荣完赛

更令人惊喜的是,骑手陈金良策骑蒙古马“雪峰”,以第10名的成绩顺利完成了此次大赛的三星级赛事项目,让中国民族马在国际赛场上一展雄风。这也是我国蒙古马首次在三星级耐力赛中完赛,意味着我国民族马在国际马术耐力赛事中取得重大突破。

“非常激动,非常自豪!”赛后,陈金良在接受采访时难掩激动的心情。要知道,三星级马术耐力赛160公里的赛程对于骑手来说是一个艰难的挑战,对马亦然。速度和体力是对参赛马匹的极限双重考验。国际马联对于耐力赛的原则是:马匹的福利高于一切。因此高级别耐力赛的每段赛程结束时,兽医对马匹状态的检查都十分严格,任何马匹健康状态不合格的人马组合均不得通过完赛检测。长期以来,人们所熟知的高级别耐力赛事的参赛马匹绝大多数为国外马种,国产马匹十分鲜见,此次“雪峰”成功完赛,意味着未来中国的国产马匹在耐力赛事中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且将逐渐向世界水平靠齐。

天然马城,“醉”美梨都

砀山马术耐力赛的赛道独具特色,素有“中国马术黄金赛道”之美誉,是国内最好的马术耐力赛赛道之一。砀山赛道之所以广受称赞,得益于所拥有的近百万亩连片生态果园和绵延近百里的黄河故道。

砀山马术耐力赛的赛道坐落在绵延近百里的黄河故道,有着得天独厚的松软的沙质土壤,为马匹创造了舒适的活动场地的同时,也对马的运动形成保护。此外,黄河故道两旁的百万亩果园,是世界上最大的连片果园。在这里,春天梨花盛开,汇成花的海洋;秋天硕果累累,果园连片,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再加上经过治理的清澈水系,简直美若仙境。骑手在这样怡人的赛道中骑行,赏心悦目,有利于比赛发挥,助力取得优异成绩;观众在这里观赛,如临仙境,享受绝美的视觉盛宴。四季景色皆不同的美丽赛道成了砀山天然的顶级资源。

近年来,砀山以百万亩连片果园和百里黄河故道为依托,凭借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创新性地引入马术系列活动。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百里故黄河,万顷梨花海”的壮阔,还可通过国际马术耐力赛、梨园国际马拉松赛、骑行大赛等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感受璀璨瑰丽的梨都文化。砀山成功地实现了高雅马术活动和优良生态环境地完美融合,进而将世界梨都打造成国内知名旅游地和世界马术耐力赛之都。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国际和创新元素在砀山落地生根。

跃马世界梨都,驰骋黄河故道。在这里,充满着意志力的巅峰对决和人马配合的极度考验,2019年中国砀山国际马术耐力赛,这是一个让中国骑手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世界顶级赛事的闪亮舞台,是广大马术爱好者们为之神往的逐梦之地,亦是中国马术的新起点。

文/蒋慧俐 图/赛事组织方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