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西部马术之我见(一)

2022-9-20 17:40|来自: 《马术》2018年2月刊

摘要: 在李艳阳主编的鼓励与支持下,2018 年《马术》杂志这一中国马术界硕果仅存的专业刊物上,终于开设了属于“牛仔”的西部马术专栏。中国的西部马术因着马友们的牛仔情节而生,十余年的发展,从野骑到竞技,从业余到专 ...


在李艳阳主编的鼓励与支持下,2018 年《马术》杂志这一中国马术界硕果仅存的专业刊物上,终于开设了属于“牛仔”的西部马术专栏。中国的西部马术因着马友们的牛仔情节而生,十余年的发展,从野骑到竞技,从业余到专业,一条路走得风生水起,精彩无限。这里有无数人的努力,而这种对于“马术”的努力无疑就是对于“技术”的追求与探索。

任何技术的发展,一定是脚踏实地地从基本功开始,基础打牢了,上层建筑才能辉煌雄伟。而中国西部马术之路有着非常独特的基点,这,就是“野骑”。曾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骑马人一聊起“西部马术”就一定会说:“野骑的那种骑马方法”。时至今日,对于众多野骑爱好者来说,西部马术仍然是心中最爱!那么,今天,我们就从“野骑”开始,慢慢和朋友们聊聊西部马术的基础训练。

“野骑马”的定义

“野骑”应该说就是野外骑马活动。但中国式的野骑和其他我所见到的国外野骑有所不同,中国式“野骑”不仅是骑马看风景,还要承载着骑手“豁马”的强烈需求。

曾经和许多朋友聊骑马,朋友们大多会这么描述自己的骑马生活:我喜欢西部马术,尤其是“野骑”,每年都去坝上好几次,穿越,经常一走就是 100公里,一个“大蹦子”就是 10 里地,过瘾!

似乎,只要往西部马鞍里一坐,拽着长缰,就可以翻山越岭、穿林过水了。

“野骑”,真的就是这么简单吗?

“野骑”的最大特点,就是在行进中,会有许多的“遇见”。无论是爬雪山还是过草地,无论是马路环游还是海边冲浪,“不期而遇”往往是最让人回味的记忆。也许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也许是车水马龙招摇过市,也许是一只狂吠的狗,也许是一口懒散的猪。如果你玩得极致些,甚或是非洲的灌木丛林、阿拉伯的万里沙丘、北美大地的密林深谷和仙人掌荒原,你还会遇见突然飞起的犀鸟,蓦然回首的剣羚,巨石后凝视你的棕熊,草丛中一闪而过的郊狼。那么此时,你的安全绝对不是上了一个亿的保险所能保障的,一切,只在于你胯下的那匹“野骑马”。而这匹马的安全又同样系于了你的“野骑”能力。

“野骑”对于骑手的要求

一、准确

野骑中,人马的行为,不是随意的,应该是有计划的准确完成任务。比如:你要快步通过一条羊肠小路。这就是你的计划,那么行进路线就要循着小路而前进,不能偏离,同时保持预定的步态,稳定地通过。准确完成既定任务,不仅在野骑中,即便在其他马术活动中都是最重要的一条。如果任务完成得不正确,即使你有最优雅完美的骑姿,但撞在了树上,你仍然算是落马失败了。

精准正确地完成既定任务,才是最重要的。毕竟,你的任务绝对不是撞树。

二、负责任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群“新人”骑着“生马”,呼啸飞奔而过的野骑场景。这些马,并未经过充分调驯,成群地奔跑对于这些马来说是接近于自然的行为,他并不在乎,也不关心,甚至忘了背上的骑手。跑与停是马群自己的决定,这几乎是一种失控的状态,任何突发事件都有可能导致危险的发生。而改善的唯一办法是骑手具备负责任的能力,这个负责任包括了:对自己、对同伴、对马三个方面。

要想安全地具备这个能力,也只有系统培训一条路可以走。只有通过系统的马术培训,骑手才有可能掌握控制马匹的能力;具备了控马能力,才能有机会照顾同伴,或对预测状况作出正确判断并积极处理。

三、技巧

“技巧”一定是所有人都最想得到的。总有人问我:他们的马“这样”或“那样”,该如何解决?

我说:“技巧”真的存在,但首先你要有使用“技巧”的能力。我们总会听到野骑爱好者说:这匹马口硬、拉不住;这匹马败道;这匹马又奸又坏,蹭树蹭墙;这匹马扎群恋圈;这匹马出门如焊地,回家一溜烟儿……

咋办?

你双手大拉大拽、两腿稀里哗啦、身体后仰前倾。那些听起来非常有效的控马“技巧”对于你来说根本没有使用的能力?

“技巧”只有具备使用能力之后才能有效。

OK !此时也许有朋友说,我只要具备了以上能力,我是不是就可以野骑无障碍了?其实,您这么问,就可以肯定您还尚未具备。如果真具备了以上能力,您关心的应该是,您的那匹“野骑马”。

“野骑马”的标准

一、信任

我们没有办法将未来可能遇见的一切问题,都预先让马进行熟悉和认知。比如脱敏训练,你进行了黑塑料袋的脱敏训练,那么白塑料袋呢?红塑料袋呢?编制袋呢? LV 坤包呢?

所以调驯马匹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人马之间信任的建立。

建立了信任,前面就算是刀山火海,你也可以坚定地带着对你完全信任的马冲过去!

二、自信

马的“自信”有两个来源:一是骑手或驯马师的自信;二是对于自身能力的自信。骑手的惊慌失措或含混不明,相当于将领导权交给了那匹莫名其妙而不知所措的马,他的自主决定往往是“慌不择路”的逃跑。骑手的自信,可以打造出马匹的坚定,骑手对于马匹能力的正确培养与认知,同样可以让马匹具备自信的能力而毫不犹豫地完成任务。这里我们强调要通过正确的调驯来帮助马匹建立有效的自信。

毕竟,我们要的是一匹自信的马,而不是自大又任性的蠢货。

三、安静

荷尔蒙的作用下,人们往往冲动地想要“挑战一切不可能”。面对一匹焦躁不安或恐慌胆小的马,虽然我们可以通过长时间的调驯让他相对好转。但为何非要去“以身试法”,用人与马的安全去做赌注呢?那匹安静而稳定的马也许正在旁边默默地注视着你呢,等着带你去领略更美的风景。其实,喜欢“野骑”的朋友,基本都是业余骑马爱好者,那么“挑战”就意味着“冒险”。而业余爱好者的“冒险”就等于“危险”。

我们要感谢老天爷赐予了我们一匹安静的马。

四、完成调驯

一匹安静的马,经过系统完整的科学调驯,将具备强大的内心、服从的素质、健壮的身体,灵巧的运动能力以及积极的信号回应。骑着他,何惧山高水远;哪怕荆棘密布;两颗相互信任紧密联系的心,抬首远眺,面前崇山峻岭,回望身后,已是层峦叠嶂。

这样一匹优秀的“野骑马”是如何调驯出来的呢?下一篇,我们聊聊西部马术马匹的基础调驯。

文/安涛 图由作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