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职业圈 查看内容

如何选择最好的马匹

2023-2-20 16:01|来自: 《马术》2019年10月刊

摘要: 最好的马最适合你的那匹马,有潜力成为对你来说最好的马。必须在买马前做好研究。马的体形、形态各异,但你应该想选一匹能愉快共处并兼具良好的感觉、力量和潜力的马。你的目标在于找到一匹马,并与它组建团队,并使 ...


最好的马

最适合你的那匹马,有潜力成为对你来说最好的马。必须在买马前做好研究。马的体形、形态各异,但你应该想选一匹能愉快共处并兼具良好的感觉、力量和潜力的马。你的目标在于找到一匹马,并与它组建团队,并使该团队的价值远超个体的价值之和。

买马

你最好的马可能来自公开拍卖会、私人卖家或经销商。首先,你要决定想要的马匹种类,以及你想要它所做的工作类型。然后,向一名值得信任的教练征求意见,或者雇佣一名信誉良好的代理人,因为他们的知识和经验是无价的。快速评估马的能力和适应性需要特殊的技能,懂得运用这类人的智慧,才是明智之举。

在公开拍卖会上买马的好处在于你知道你买入的是市场价,但是缺点是你试马以及做决定的时间通常有限。私下购买能让你有更多的时间评估和试骑马,但是价格可能有点儿偏高,而且卖主的骑乘场地也很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要将马带到一个更合适的场地,才能对它进行评估。

从知名经销商处买马,若是马的确不合适,还有售后服务和换马的可能。无论你在哪里买马,重要的是要做好功课,并且请求代理人和兽医提供帮助。即使你看中的那匹马相当便宜,也应该做到这一点儿,因为相比多年养马的累计成本,购买的价格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很难找到有潜力赢得高级别比赛冠军或奥运金牌的马,但如果你找到一匹兼具智慧、力量和潜力的马,你就算是得 到了一位特殊搭档,或许有一天,它能助你取得意想不到的 成就和荣耀。

智力和性情

毫无疑问,选择适合一般骑乘的马时,优先考虑的应该是它是否聪明机灵。而最能决定马是否聪明机灵的两个方面是它的天性和理解能力。区分两者,十分重要。但不幸的是,反应迟钝或缺乏理解能力常常被误认为是脾气好。聪明的马惹人喜爱,因为它们能够更快地投入训练,并在具有挑战的情况下照顾你,比如在跳越障碍或野外骑乘时。然而,对于这样聪明的马,如果控制不好,它往往更难训练,因为它很快就会想到逃避,以及做出一些不同寻常的反应。例如,这样的马可能很快学会怎么慢悠悠地回家或者是停下来,同样它也能很快了解什么样的障碍是可以拒跳的。另一方面,反应迟钝又被动的马往往会接受不良的训练,令人遗憾的是,它们还被作为例子来证明这些训练的合理性。人们认为像这样的马是适合初级骑手的,因为它们缓慢的状态使它们看起来很安全,但实际上它们缺乏应变能力和参与度,难以驾驭,因此并不适合初级骑手。

性情良好的马具有平静、乐观和友善的外在表现,这是一匹年轻马所应具备的,也是马容易训练并能充分发挥其身体潜力的前提。可悲的是,良好的性情很可能被不良的训练毁掉。当然,马的性情也能有所改善,但必须通过有技巧的训练、时间和耐心。无论一匹马多有才华、多漂亮,如果它不愿配合、性情不好,你就不该买它。如果你买好了马,结果发现它不符合你的需求,或者你们根本无法配合,那就做好准备,将它转售给更合适的人,重新寻找马。

力量

马的力量及其职业生涯基于两个方面:良好的身体构造和肌肉力量。一些马,诸如夸特马和短跑马,有更多适合无氧运动(诸如盛装舞步赛和场地障碍赛)的肌肉。这使得马的肌肉形态更加圆润饱满,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巨大的能量。其他马,比如阿拉伯马和矮马有更多适合有氧运动的肌肉。这使得马的身体形态更加扁平瘦弱,能长时间保持较低水平的力量,因此阿拉伯马更适合耐力骑乘。良好的训练可使马的肌肉发育良好,但在比较马时,那些天生的运动健将和具有较好身体结构的马将具有更大的潜力和耐力。

马的身体构造

马的身体构造与功能的关系就如同骑手的骑姿与骑乘效果的关系。不要为了追赶时尚潮流而培养与马的能力无关的身体特征。最重要的是马的体格能否使它顺利有效地工作。良好的身体构造的关键要素是整体比例:一切都应该以均衡的方式组合在一起。

身体构造是马的身体状况是否良好的重要指标之一。尽管可能有例外—形态不良的马却能长期训练并且保持健康—兽医以及那些多年与马打交道的人的经验表明,身体构造从某些方面来说对确保长期有效的训练生涯至关重要。

最需要关注的区域是马的前肢—从膝下到马蹄。肌腱损伤是经常进行袭步训练的马最常受到的伤害,肌腱越长就越脆弱。因此,马的胫骨应该短些,使膝盖贴近地面,相应地膝盖和球节之间主要的肌腱应该相应地短一些。球节上方骨头的宽度应等同于与膝盖下方骨头的。如果马的膝盖向后,则可能对肌腱产生额外的压力,也就是说,前腿看起来似乎是向后弯的,并且在膝盖后方成凹形。

倾斜的肩部和髋关节处(髂骨/骨盆和股骨/大腿之间)成90°角有助于马能有效地使用四肢。这结合它背部的使用方式和天生的柔韧性,将决定一匹马能否成为一名天生的运动员。

在挑选马的时候,漂亮的脑袋和大大的眼睛常常被当作必要条件,但事实上,其貌不扬和智慧或性情并没有任何关系。尽管如此,许多人坚持要买脑袋漂亮的马,所以如果你想少花点儿钱,选择外貌平平的马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适合你的马

马的潜力或能力决定了它能做什么样的运动,并且能做到何种水平。能力受到马的个性气质和种类的影响,以及马得到的支持或者训练。根据个性气质,马通常被分为冷血马、温血马或热血马。冷血马包括较重的马和挽马;热血马包括纯血马和阿拉伯马;温血马由冷血马和纯血马杂交育成。越来越多的温血马是由其他温血马直接育成的。这些马就是众所周知的运动用马,因为它们是专门为盛装舞步赛、场地障碍赛以及三项赛培育的。根据承重能力,温血马可分为三类:重量级—最多118千克;中量级—最多102千克;轻量级—最多86千克。

美国所有的本地小型马都源自英国。除了冰岛小型马,法国、意大利、德国也没有本地品种。康尼马拉马和威尔士马等本地小型马,可能有最广泛的使用范围—它们吃苦耐劳,而且能力不容小觑。骑小型马在成本上还占有很大的优势:小型马需要较少的维护,它们通常可以在没有后蹄铁的情况下工作,吃的也比大型马少。小型马也更坚韧,它们不易扭伤肌腱,割伤和擦伤后不会留疤,愈合得更好。

矮马是一种比较矮,承重力更大的马。它可能是所有休闲用马中最灵活和最有用的类型。但是,它们不是为了速度而生,这通常会限制它们进入较高水平的比赛。

马的性别可能影响它的能力。公马需要深厚的驾驭能力,不适合初级骑手。毫无疑问,骟马(被阉割的马)无疑更容易控制。一般来说,母马价格较低,但你需要具备一定的敏感度和认知度去控制它们,特别是在马的发情期。

到目前为止,对马的能力、发展和价值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它所受的训练和照顾。本书提出的人性化和渐进性训练能使你的马发挥潜力,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让马达到参加高级比赛的水平需要骑手、教练以及后援团队付出巨大的努力。

中文版信息:《DK 马术全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