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见解/聚焦 查看内容

为什么要怒赞中国马术场地障碍队这张奥运入场券?

2023-2-20 15:57|来自: 《马术》2019年10月刊

摘要: 2019年8月13日,是个值得中国马术人铭记的日子。在当天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G组场地障碍团体资格赛上,参加资格赛的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新西兰、韩国和菲律宾六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队中,中国马术队最终名列第 ...


2019年8月13日,是个值得中国马术人铭记的日子。

在当天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G组场地障碍团体资格赛上,参加资格赛的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新西兰、韩国和菲律宾六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队中,中国马术队最终名列第二,仅在新西兰队之后,用实力为中国夺得了一枚含金量极高的奥运会团体资格入场券。


2008年,中国马术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那之前,马术是中国人在奥运会28个运动项目中唯一没有入围的项目。当时,凭借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身份,中国自动获得了6个参赛名额,18岁的华天成为历史上年龄最小的三项赛参赛骑手,刘丽娜参加盛装舞步项目比赛,场地障碍赛参赛队伍由张滨、李振强、黄祖平、赵志文四位骑手组成。
 
这是中国队第一次进军马术奥运赛场,参赛队员都尽全力准备,试图打响这场关乎国家荣誉的“第一战”。尽管如此,对比赛场上欧美马术强国的骑术和马匹水平,中国实则难以望其项背。据黄祖平回忆,他曾移居德国多年,专注于钻研骑术、备战奥运,但看到奥运赛场上160cm级别的障碍,明显感到难以征服,“当时只想着拼了命也要跳过去。”

从利用东道主优势第一次获得参加奥运的机会,到2019年争取到奥运话语权,接连取得东京奥运的三项赛和场地障碍赛两个项目的团体和个人参赛资格。这一步,中国马术整整走了十一年。


场地障碍是现代马术运动中参与人数最多的项目之一,可能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受关注的马术运动项目。从 20 世纪初期开始,场地障碍运动作为竞技体育项目在欧美地区,特别是欧洲蓬勃发展。凭借马匹繁育、骑术训练等方面的百年积淀,不可否认,欧洲地区在此项目上拥有绝对实力。

一直以来,场地障碍项目国际级大赛的冠军奖牌悉数被欧洲和北美骑手包揽,少有几个南美(巴西)和中东(沙特阿拉伯)骑手出现。事实上,能获得参赛资格的中国骑手乃至亚洲骑手都少之又少。目前,国际排名最高的中国场地障碍骑手是担任中国马术障碍队队长的刘同晏,排在第518位。东亚地区排名最高的是日本骑手Karen Polle,名列第155位。

基于赛事难度,国际马联把场地障碍马术赛事从“1”到“5”按星分级,4星及以上级别比赛中大奖赛(Grand Prix)的障碍高度可达160cm以上,5星级赛事综合难度最高。如名冠马圈的亚琛世界马术节劳力士大奖赛和劳力士IJRC十强赛都是5星级障碍赛,在比赛中不只有165cm以上的障碍高度,还有惊人的障碍宽度、对行进速度的高要求,以及精妙的障碍路线设计,这些难点一起构成一项综合挑战,对马匹的能力、骑手的骑术水平、人马组合的配合要求极高,赢得这样的比赛是所有顶级骑手的梦想。

奥运会场地障碍比赛同样也是最高级别5星级赛事,并且奥运会作为全世界都在关注的最大规模综合性体育赛事,这场障碍赛有其特殊的意义。在备战阶段,各个国家都在争夺障碍团体赛的“入场券”。这一次,中国队不负众望,首次作为通过资格赛进入奥运会赛场的20支障碍团体中的1支,为中国马术的荣誉而战。期间,国家马术队和备战保障团队不忘初心,突破了重重艰难险阻,经历了国际马联三星短、三星长、四星短、四星长,奥运达标,奥运资格赛等一系列大赛的洗礼,取得了一战又一战的胜利。


中国马术障碍队队长刘同晏在荷兰范肯斯沃德奥运资格赛后表示,获得参赛资格只是漫长征程的第一步,“我们与世界最强的骑手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我希望中国队能够走得更远更好。”

的确,由于中国现代马术起步较晚,在过去的几个十年乃至现在,我们都处于“追赶阶段”。在2018年亚琛世界马术节上,德国著名骑手路德格尔·比尔鲍姆就曾对我们说,马术在中国还是一项新兴运动,中国要追赶上欧洲的马术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信息变得开放,机会无处不在,只看我们是不是肯打开眼界去学习。

在过去的十年中,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众多马术人的共同努力,中国马术的腾飞之势已然显现——国内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优秀骑手,屡屡在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此次中国马术队派出参加奥运资格赛的刘同晏、李振强、李耀锋、张佑、张兴嘉就是中国障碍骑手中的代表。如果说前两位老将是马术界“中流砥柱”,那么后三位小将就是“后起新秀”。

巴西“教父级”骑手、教练尼尔森·佩索阿曾列出“成为一名好骑手必备的五个条件”:1. 天赋 2. 奉献精神 3. 正确的学习态度 4. 资源(特别是马)5. 好的团队管理。他说,这五项条件缺一不可。过去,少见优秀骑手是因为缺好马、缺教学体系,行业内对马术缺乏正确的认知。现在,在正确的教育下骑手水平逐渐提高,但需要他们挑战高级别赛事时,好马依旧是稀缺资源。在本次奥运资格赛中,参赛骑手普遍需要自己筹集资金解决马匹问题。未来,只有在马主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这些优秀的骑手才能真正没有后顾之忧,专注于竞技水平的提升。


在《马术》杂志采访过的国际顶级骑手当中,无论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障碍骑手史蒂夫·戈尔达,还是法国著名骑手凯文·斯托特,都强调马术是一项需要用时间来培育的运动。好马需要时间和严格的管理体系进行繁育和训练,骑手需要时间建立与马匹信任,马术行业需要时间形成一条完善的产业链,马术运动的发展绝不能一蹴而就。

在拿到东京奥运会场地障碍团体赛资格的那一刻,虽然参赛骑手们远在荷兰,但全国的马术人都在关注,都在庆祝。因为我们知道,这标志着中国马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在经历多年探索、学习、沉淀之后,我们终于用实力敲开了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团体赛的大门。

日前,国家马术队的部分队员仍在海外不断冲击高级别比赛,以确保奥运参赛和取得最佳的竞技状态。他们表示,不管未来的路多远多长,中国马术人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下去。

文/尹天姿 图/由奥运骑手李振强团队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