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女性力量崛起:比兹·马登成为第一位勇夺劳力士大奖赛的女骑手 ...

2023-2-20 15:50|来自: 《马术》2019年10月刊

摘要: 随着劳力士呈献CP国际大奖赛如期上演,加拿大场地障碍赛季最激动人心的比赛——CSIO云杉草地大师赛就此落幕。比兹·马登作为第一位赢得劳力士大奖赛的女骑手,向世界展示了马术运动的公平和平等,在马术中,女骑手也 ...


随着劳力士呈献CP国际大奖赛如期上演,加拿大场地障碍赛季最激动人心的比赛——CSIO云杉草地大师赛就此落幕。比兹·马登作为第一位赢得劳力士大奖赛的女骑手,向世界展示了马术运动的公平和平等,在马术中,女骑手也一样可以站在最高领奖台,她们应该像男性骑手一样受到同等的尊重。

今年7月的亚琛世界马术节上,劳力士代言人肯特·法灵顿(Kent Farrington)捧得劳力士大奖赛奖杯,观众们非常期待他是否能离完成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更近一步,亦或是有哪位新骑手能在本届CSIO云杉草地大师赛上站在CP国际大奖赛的最高领奖台。

尽管加拿大是一个相当年轻的国家,但这里的马术文化给人如此的自然和休闲感,也难怪众多骑手推举的世界上“最高难度障碍赛”之一 CP 国际大奖赛会在这里起源和发展。今年是云杉草地大师赛(Spruce Meadows Masters)的第44年,每年的赛事都给予骑手、媒体,以及马术迷们惊艳的体验。

1975年,萨瑟恩(Southern)夫妇的梦想在如今云杉草地大师赛的举办地卡尔加里启航,随着比赛的发展,他们的女儿琳达·萨瑟恩(Linda Southern-Heathcott)传承了父母的事业。她曾经是一名奥运会骑手,直到1998年,琳达决定把父辈的梦想接力下去。如今,云杉已经成为了献给当地和国际场地障碍界的具有博爱精神的礼物——云杉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术爱好者和骑手,一年365天,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动马术文化的传播。

琳达在接受《马术》杂志采访时说道,“就像你在云杉看到的,这里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马术场地。云杉的运营不是依靠游客的消费,而是赞助商的支持,他们使我们能提供这么好的场所让人们在这里享受比赛。在赛事期间如果购买座位票的话,价格确实稍稍高一些,但是如果只是在马术节期间买票进场坐在草地上,那么只需要花费5美元的入场费。我父亲曾经说过:如果你在这里跳障碍,你可以免费入场。我们确实不是在用一个商业模式来运营云杉。”

在很多合作伙伴,比如已经与云杉合作了30年之久的劳力士的帮助下,云杉真正成为了马术运动的“天堂”。在这里一家三代人都能享受观赛乐趣,他们带狗狗一起到来,在草地上铺上毯子, 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比赛的开始。在所有比赛中,劳力士呈献CP国际大奖赛是重中之重,为第一名提供100万美元的奖金,第二名60万美元,第三名则为44.5万美元。奖金如此之高,比赛的氛围自然变得紧张,细节和团队合作极度重要。

不得不提的是,在现场,骑手们比赛的心情可谓十分跌宕起伏。自从2013年开始,只有50%的CP国际大奖赛有足够的人马组合进入到附加赛。比赛的高难度众所周知,但进入赛场的骑手仍然保持着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挑战。比赛过后,有失误的骑手难免会表现出一些懊悔,他们与团队一起分析错误,回看自己的比赛视频,试图找到因自己失误而错失冠军的瞬间。

比赛最大的难点不在于众多场边观众的干扰,以及来自骑手自身的压力,而是在于障碍路线本身。劳力士代言人凯文·斯托特(Kevin Staut)在完成他的首轮比赛后告诉我们:“到目前为止这个周末我感到很开心,我的马状态很好,所以我有着最高的期待。第一轮比赛我认为很公平,比赛很难,但是可以完成。障碍间距的设计很巧妙,水障对于马匹是心理上的挑战,但是如果注意力集中,是可以完成挑战的。”德国骑手菲利普·威索(Philipp Weishaupt)在说道对第二轮比赛的准备时,脸上带着来自挑战者的微笑。他说:“很有些难度,不是容易跳的障碍路线。”

高难度的障碍设计均出自路线设计师莱奥波尔多·帕拉西奥斯(Leopoldo Palacios)之手。他曾经为两届奥运会设计过路线,因此他的路线设计一直保持奥运水准。“云杉的障碍难度是和奥运会难度在同一水平线上的。在第一轮比赛中将有一道三重组合障碍,我相信对参赛者来说是很具挑战性的。此外,在水障后还将有一道双重单横木组合障碍,这也很难。在第二轮比赛中的两道利物浦障碍将是难点。我认为两轮比赛零罚分的人马组合将不超过三对。”

共有12名第一轮比赛零罚分的骑手进入到第二轮中。在第二轮最后出场的两名骑手中,美国女骑手比兹·马登(Beezie Madden)和劳力士代言人、呼声最旺的加拿大骑手埃里克·拉马泽(Eric Lamaze)都对冠军奖杯发起冲击。

“我觉得我是很尊重对方的。”马登说。随着第二轮比赛拉马泽和爱马Fine Lady 5失误获8分罚分,马登最终捧得劳力士呈献CP国际大奖赛冠军奖杯,夺得100万美元的奖金。“如果他也是零罚分通过比赛,那么他就会打败我。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好。我们在生活中十分尊重对方,在比赛中我们都试图去赢,同时对对手保持尊重。他待人亲切,当他夺冠时我很开心,当我夺冠时他也很开心。”

“赢得劳力士呈献CP国际大奖赛是很令人激动的,得到了赢得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的机会,或者说至少赢得其中的一部分也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马登说道,在劳力士大奖赛的下一站举办地日内瓦国际马术节上,马登有希望再下一城,赢得50万欧元的额外奖金。“我们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去日内瓦比赛,但事实上我们有要去参赛的想法。”

澳大利亚骑手若湾·威利斯(Rowan Wilis)作为劳力士呈献CP国际大奖赛的亚军,得到了60万美元的奖金,而奥地利骑手马克思·昆尼(Max Kuhner)则收获44.5万美元。“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卡尔加里参赛,我必须说我对这里印象很深刻,”昆尼说道,“场地设施非常好,我们非常开心能来到这里。”

比兹·马登作为第一位赢得劳力士大奖赛的女骑手,向世界展示了马术运动的公平和平等,在马术中,女骑手也一样可以站在最高领奖台,她们应该像男性骑手一样受到同等的尊重。接下来,我们期待着马登在日内瓦国际马术节上继续她刚刚开启的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的征程。圣诞前夕,日内瓦将再次迎来一场令欧洲马术人们瞩目的比赛,届时,马登是否能和爱马Darry Lou再次捧得奖杯呢?让我们期待并祝福吧!

文/Jennifer Halmai、尹天姿 图/劳力士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