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适用于表演的马种介绍

2023-2-20 15:48|来自: 《马术》2019年10月刊

摘要: 马术,兼具形态之美、力量之美、韵律之美。马儿是充满灵性,充满力量的。当它们在场地中或飞跃腾挪,或优雅起舞时,马与人便成为了“艺术”的代名词。经过长时间的选择、繁育,众多优秀的品种脱颖而出。这篇文章将重 ...


马术,兼具形态之美、力量之美、韵律之美。马儿是充满灵性,充满力量的。当它们在场地中或飞跃腾挪,或优雅起舞时,马与人便成为了“艺术”的代名词。经过长时间的选择、繁育,众多优秀的品种脱颖而出。这篇文章将重点介绍三个适用于马表演的优秀马种——安达卢西亚马、卢西塔诺马、弗里斯马,以便读者更好地了解它们。

安达卢西亚马

安达卢西亚马是西班牙马的后裔,而且是世界最优秀的马种之一。“安达卢西亚马”一名来自西班牙南部的一个省名“安达卢西亚”,在那里有培育该马的种马场。同是一马种,在西班牙,这种马叫“纯西班牙种马”(西班牙语为Pura Raza Espa ola,简称PRE),在西班牙以外,却以“安达卢西亚马”的名字而闻名于世;在葡萄牙,这种马叫“卢西塔诺马”或者说该马是安达卢西亚马的葡萄牙版本,因两者很难从外貌上分辨开来。但也存在另一种观点,就是卢西塔诺马完全是一个独立的品种,是安达卢西亚马和葡萄牙本地母马杂交而育成的。位于美国的国际安达卢西亚马和卢西塔诺马协会(IALHA)于2006年设计了一种新的烙印,就是字母“I”(代表伊比利亚马),若其旁边有字母“A”者代表安达卢西亚马,若其旁边有字母“L”者代表卢西塔诺马。在这些字母上面是一个王冠,彰显这马血统的高贵。

安达卢西亚马的外貌特征

整体:发育良好、匀称、和谐。

头部:中等大小,从侧面看为直头或者略微呈凸头,凹头或者过分凸头均为严重缺陷;耳朵灵活;前额略宽、略圆;眼大灵活,呈三角形,眉弓突出但不超过额鼻所形成的平面;脸长并相对窄、平直或略显凸,轮廓清楚;鼻逐渐变窄,杏仁状的鼻孔,不凸出;饱满的下颔部,少肉,长而呈适度弓形的下颔缘线。

颈:呈中等大小和长度,略呈拱形并富于肌肉,颈与头、背结合良好。鬃鬣如丝并丰茂。

躯干:比例协调并强壮。鬐甲适当宽而明显且与背结合平缓;背坚实,富于肌肉,接近直背;腰短、宽,富于肌肉,有时略弓,腰和背与臀部结合良好;臀部中等长和宽,圆形略向下倾斜;尾础低,尾贴着臀部,厚而长,经常是呈波浪形;胸深而丰满,两胁伸展,腹部正常。

前肢:肩长而富于肌肉,倾斜而有弹性;上臂强壮且角度良好;前臂有力,中等长度,前膝发育良好,轮廓清楚;管部长度比例合适,外形良好,筋腱充足;球节轮廓清楚、明显,距毛稀少;系部外形、角度、方向良好;蹄强壮,大小适当,发育良好。

后肢:股部肌肉丰满,臀部略弓,富于肌肉;飞节强壮、宽且清楚;跗关节以下同前肢;腿长,肢势正常。

毛色:大约 80% 的安达卢西亚马是青毛,15%是骝毛,5%是黑毛和其他毛色。小马驹出生的时候是黑毛、骝毛或者栗毛,但多数小马驹长大之后就变成了青毛,由青毛变成完全的全白色。这种白色母马生出暗色毛的小驹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也是马场的一个景观。这里所谈到的白毛,应该是青毛的一个阶段,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毛。青毛变成的白毛是安达卢西亚马的最典型毛色。据说最贵的毛色不是白毛,却是纯黑色。俗语云:“七青八白九长斑”。小驹由暗色毛变成青毛或白毛的速度也是不太一样的,大致在2岁-7岁的时候就变成了白毛。

体高:一般为152厘米至173厘米。品种标准中规定在马3岁时测定,公马的体高不低于152厘米,母马的体高不低于150厘米。

安达卢西亚马的性情和用途

性情:勇敢、镇静、敏感、忠诚。马坚韧而温顺,有理解力且善于学习。运动灵活、畅达,协调、有韵律。特殊的才能就是收缩步法和用后腿旋转。

用途:能够适应各种用途。主要用于骑乘,非常适用于高等花式骑术、经典盛装舞步、牛仔用马、斗牛场用马、四轮马车、牧场工作及其他训练项目。

由于这种马腿部伸缩自如,天生嗜好运动,极度聪明,易掌握高等花式骑术的要领,因此曾一度被称为“舞马”。

卢西塔诺马

卢西塔诺马是古老的葡萄牙马种。往近处说,它与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马来自一个共同的祖先,即伊比利亚马 (Iberian horse);往远处说,它们都来源于索雷亚马 (Sorraia)。卢西塔诺马的全称为:Puro Sangue Lusitano。在这里,“Lusitano”是古拉丁语“葡萄牙”的意思,至今葡萄牙的旧称仍为“Lusitania”(卢西塔尼亚)。“卢西塔诺”(Lusitano) 来自于“卢西塔尼亚”,而后者是古罗马人给伊比利亚半岛(即今葡萄牙大部和西班牙的一部分)的称呼。以前,卢西塔诺马和安达卢西亚马都在“西班牙种马登记会”登记注册,自1960年以后,两个品种开始分开登记。与此同时,葡萄牙育马者开始加强卢西塔诺马的繁育工作,尤其更加强调固定卢西塔诺马特有的性状。

优雅端庄的马种

卢西塔诺马的头很漂亮,呈直头或兔头。所谓兔头即由额至鼻端呈弓起状态。兔头,也叫“罗马人的鼻子”,或“鹰钩鼻”,也叫“西班牙头型”。眼呈杏仁状,大而有神,明亮而深邃。卢西塔诺马颈部短而厚重。鬐甲低,不甚明显,但是与宽阔的肩膀合得很到位。肩部强大而有力,背短,体躯结实,胸廓发育良好。四肢一般较长,尤其是前膝和飞节之下的管部相对较长,后腿较长是其特点之一,颈和后躯强大。鬃尾浓密,毛色以青毛和骝毛为主。根据13883匹马的毛色资料统计结果,59%为青毛,25%为骝色,5%为黑色,3%为栗色,4% 为其它毛色(如银鬃、银河、兔褐、白色等)。马比较晚熟且长寿。成年马体高:母马为1.55m,公马为1.60m。马平均体重为500kg。登记要求“公马要有雄相,母马要有雌相”,运步具有高抬腿的特点。

著名的古典舞步骑师西维亚劳克(Sylvia Loch)曾描述道:“看看它们吧,它们以优雅如鹰般的线条刻画出一张长脸,脸上不能说是美丽,但尽是贵族般的高尚气质。从前面看上去,它们强有力的肩部与颈部,让它们显得非常端庄。它们的后躯不大,但腰部非常强健宽广它们的飞节长而结实,让你可以感到它旺盛的推进力与弹性,由于第二段大腿骨发育得非常好,加上它们拥有较长的管部与系部,使它们的曲张力极强。此外,由于它们具备了斗牛场上所需的特质,因此效能极高的卢西塔诺马,也非常擅长于其它运动项目,或是粗重的劳役,或是一般娱乐性骑乘。”

勇敢的卢西塔诺

卢西塔诺马有不同的品系,培育的马可用于不同的目的。它以勇敢闻名,冷静与激情并存。卢西塔诺马聪明、勇敢而明智,与人友善。它们具有良好的平衡感,有非常舒适的步法,适于高水平的舞步,也适于场地障碍赛。因其性格温驯,容易控制,喜欢表现自我,所以该马也适于休闲骑乘。

传统上讲,卢西塔诺马是一种斗牛马,一般到了3岁半之后才能接受调教训练,如果是要准备训练成斗牛马,一定不会给马去势,因为葡萄牙人认为阉割的马可能会比较缺乏勇气、灵敏度,以及面对斗牛时所需的兴趣与活力。对于斗牛用马,一般要求其速度快、勇敢、不能太高。俗语云:“小马反应快,小船好调头。”在斗牛中所策骑的马一般总是公马,母马只用于繁育和享受牧场放牧的悠闲生活。

弗里斯马

弗里斯马英文名叫Friesian horse或Frisianhorse,原产地为荷兰。弗里斯马有时又被称为“比利时黑马”。这马种是在荷兰北部的弗里西兰省培育的,因外表黑色闪光,又被称为“弗里西兰的黑珍珠”。

有证据表明,这一马种是欧洲原始森林马的后裔,曾经作为全能的战马载着德国和弗里斯的骑士参加过十字军东征。最初通过与东方马的杂交而得到改良,此后一直到1609年(荷兰从西班牙独立出来)以前,主要是受到西班牙马的影响。因此,从这一角度说,弗里斯马是有着古老起源的冷血马。

弗里斯马的品种特征

经常可以通过黑色的被毛,就可以辨认出是弗里斯马,虽然这种毛色不是其唯一的特征。弗里斯马还有很长、很厚的鬣毛和尾毛,在四肢的下部具有细长而柔软的距毛,一般故意不剪掉。纯正的弗里斯马极少具有白章。在纯种登记中,多数情况下,只允许在额部有小星。弗里斯马偶尔也有栗毛,那是两匹杂交型黑马交配产生的结果。弗里斯马的平均体高为15.3掌(合1.60米),其体高的变动范围是14.2掌(1.47米)至17掌(1.73米)。该品种马风度翩翩、动作优雅,以轻快敏捷、高抬快步而闻名。弗里斯马乐于工作、活泼且精力充沛,同时也温柔、驯良。

弗里斯马的整体外貌强大有力,骨骼结构发育良好,这种类型的马叫“巴罗克”体型。弗里斯马颈部长且呈弓形,耳短类似凿子,有着“西班牙型”的头部。倾斜的肩部相当有力。马匹身体结实、富于肌肉,后躯强大倾斜,低尾础,四肢相对短而强壮。对于在弗里斯马登记协会登记的公马而言,要经过非常严格的认定程序。

如今,弗里斯马有两种明显的外貌类型。“巴罗克”型为传统的弗里斯马中具有强壮体格的类型。“现代型”(或“现代运动型”)的骨骼较纤细。目前,虽然在展示圈中“现代型”比“巴罗克”型更流行,但在实际中这两种类型都是普遍存在的。而且,相比外貌类型来说,正确的运动步伐更重要。

弗里斯马的美丽

弗里斯马具有独特的外表,颈础高、颈脊凸出、宽胸、尻略重,头、耳相对小,有着繁茂的鬣毛和超长的尾毛。在表演时,长鬣长尾,再加上距毛和低尾础,更加突显了马匹的力量和富于弹性的步伐。含情脉脉的双眼,高高昂起的漂亮头部,典雅、美丽而弯曲的颈部,这一切都显示出马匹高贵的外表。与身体相比,马头相对较小,头型或直或略凹。小耳也是其典型的特征。强壮的四肢和良好的骨骼结构,使马极具耐力,立足稳定。

弗里斯马的美丽不是表面的、肤浅的。它宽厚随和的性情适合各个年龄段的骑手,并成为他们的好伙伴。这种马忠诚,讨人喜爱。其多才多艺给马主带来了持久的价值。不论是父亲给他的女儿找一匹高质量的舞步马,还是丈夫给妻子找一匹可靠的越野马,或者是给家人或朋友找一匹驾车马,弗里斯马都能满足要求。

弗里斯马的用途

弗里斯马在欧洲和美国很受欢迎,经常被用于盛装舞步比赛、娱乐骑乘、驾车。由于弗里斯马具有良好的运动天赋,易于调教、外表美观、有力量、身体的自我控制能力强,因此在盛装舞步比赛中表现不凡。

弗里斯马作为驾车马,其强大有力和高抬腿的步伐特别引人注目。尤其是作为驾车比赛的马匹最受欢迎,一部分原因是其运动能力和气质,另外还因为在马群中容易找到毛色相匹配的马匹(尤其是四马联驾或六马联驾,因为弗里斯马都是黑毛色的)。弗里斯马也是一种全能马,可以用于展示、驾车、一般骑乘,还可以用于礼仪、马戏团表演。

文/王振山 编辑/于明彤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