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浅谈马匹教育

2023-2-14 17:16|来自: 《马术》2019年8月技术特刊

摘要: 第三阶段的教育从马匹出生后的第四年开始的,可以看成是“初中教育”。随着马匹柔韧性,力量和耐力的增强,本阶段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大概八个月的时间,打造出一匹服从性良好,心智平衡的马匹。而且这匹马在任何情况下 ...


第三阶段的教育从马匹出生后的第四年开始的,可以看成是“初中教育”。随着马匹柔韧性,力量和耐力的增强,本阶段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大概八个月的时间,打造出一匹服从性良好,心智平衡的马匹。而且这匹马在任何情况下,以任何步伐都能够很舒服、很享受地骑乘。这也意味着这匹马即便是在车多人杂的地方都可以安全骑乘且可以跳跃一些障碍,障碍物可以是纯木色或彩色的。在本阶段训练结束时,马匹应已经过一整个赛季的磨练,例如参加过本地级别或更高级别的比赛且取得不错的成绩。

前几周

几年科学合理的训练进程和逐渐累积的良好饲喂已帮助年轻马匹成长为强壮高大,身体和心智均发育良好的成年马,并做好了开展高强度训练的准备。

不过,本阶段开始的最初几周通常用来对前一年训练成果进行回顾和巩固。事实上,在训练的每个节点,当驯马师教马匹某项新技能之前,都需要对前一次课程进行巩固。这样做的总目标很明确,但通常还有一些子目标。定义如下:
  1. 马匹身体继续发育。
  2. 马匹心智更加成熟。
  3. 让马匹学会受衔。不抵抗衔铁,面颊在垂直线略前方,马头在项部和下颚处弯曲,并且遵循经典原则,后肢踏进,而不是马头扎进后肢。
  4. 加强横向和纵向的柔韧性,即通过体操性练习,收缩和拉伸身体轮廓的能力。
  5. 强化辅助并达到中等水平。
  6. 通过简单的图形练习,在较大程度上促进马匹的正直。
  7. 继续并强化障碍跳跃训练。
  8. 将马匹置身在车多人杂的地方。
  9. 让马匹认识并适应双缰水勒。

障碍跳跃训练

打圈仍然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为骑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在障碍跳跃训练方面。通过打圈,跳跃一些练习障碍,诸如垂直障碍、楼梯障碍、横展障碍或金字塔障碍等,马匹学习用自己的力量,而不受来自骑手的控制并分散精力。也可以使用组合障碍。关联障碍是指相隔 12-24米(39 英尺 4 英寸 -80 英尺)的两道障碍,而组合障碍是指障碍间距不超过 11.9 米(39 英尺)。

马匹的平均跑步步伐约为 3.3-3.6 米(11-12 英尺),当速度加快时,步伐也随之变大。马匹可以非跳跃式跑步步伐较容易地通过相隔 5.4米(18 英尺)的组合障碍。通常,针对 1.2 米(4 英尺)高的障碍而言,最佳的起跳点是障碍本身高度的 1.3 倍。间隔 10 米(33 英尺)的障碍要求马匹以两个非跳跃式步伐才能通过。

弹跳式组合障碍是指障碍间距离为 3.6 米(12 英尺),马匹需要在落地的一瞬间立即起跳,也就是所谓的弹跳式跳跃,即在相隔的障碍物之间不得加步。通过设置六道高度在 45 厘米(18 英寸),彼此间距在 3.6 米(12 英尺)的固定障碍组合的弹跳式障碍跳跃练习,可以提高马匹的体操能力和身体的柔韧性,是一种强化训练。在障碍前适当的地方放置地杆,可以帮助马匹更准确地把握起跳点。(例如,对于高 0.9 米(3 英尺),横展 1.2 米(4 英尺)的简单平行障碍来说,地杆应摆放在障碍前 3 米(10 英尺)的位置。)。这种练习也可称为闲散式跳跃,对马匹是一种非常有益的练习,可以快速建立马匹的信心。

设置障碍间准确无误的距离是成功跳跃障碍的先决条件。如果障碍间的间隔让马匹不得不垫半步才能顺利通过,日后将会导致很多的麻烦,不过我们可以暂且不考虑,因为这一点已超出年轻马的教育范畴。

事实上,组合障碍的构成对障碍间隔距离的设置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例如从垂直障碍过渡到平行障碍。同时也要考虑到下坡角度的区别和离开步伐长度的不同影响。在从垂直障碍过渡到横展障碍时,间隔距离应缩短到约 15-30 厘米(6-12 英寸)。而如果是从竖直障碍过渡到横展障碍时,则两道障碍间的间隔应增加到 30 厘米(12英寸)。

受衔

在初级训练阶段,经常进行长缰打圈。当开始更高级别的训练阶段时,依然可以使用继续此项练习。长缰打圈需要使用到两条打圈缰绳,其中一条连接衔铁或调教笼头和调教背包的两端,另外一条同样从衔铁穿过,通过调教背包上的同一个金属扣,绕到马匹的臀部,两条缰绳都需要回到驯马师的手中。驯马师,站在马匹身后的四分之三处位置,指引马匹向前。这项练习可以训练马匹服从衔铁,变换方向等等。好的驯马师也会同时教马匹做一些较高级的动作,为日后骑手上马做好充分准备。

平地训练是以圈线运动和马匹已经学会的训练图形为基础的。目的是改善马匹的身体轮廓,步伐的质量和马匹的柔韧性、力量和正直。

为达到这些目标,会让马匹学习来格由丁,肩向内和哈夫帕斯。在做来格由丁时,马匹通过横向辅助进行侧向移动,例如在做向左来格由丁时,骑手要用右手来配合右腿,将马匹顶向左侧。肩向内对于训练马匹顺着内侧腿“弯曲” – 后肢正对着墙壁并做平行运动,可以取得更明显的效果。在外侧肩的影响下,马匹头部和颈部略微向外倾斜。在哈夫帕斯中,马匹倾斜着向前,略微弯向内侧腿,马头与运动方向同向。

同样重要的还有前肢和后肢所做的转向运动。前面所讲的来格由丁,肩向内和哈夫帕斯,旨在让马匹后肢柔韧有度,确保运动力。转向运动则会让前肢柔软。而两者结合将有效改善马匹的平衡系统并真实反映出马匹是否服从来自骑手腿部的辅助。

最后阶段

直到马匹完全受衔后,才能教马匹做后退的动作,以免马匹误解驯马师的真实意图。后退实际上是一个两节拍的动作,而非四节拍的慢步后退,需要马匹四肢呈对角线一致地向后移动。

和年长的马匹一起进行越野骑乘可以让马匹适应在起伏不平的地面上运动,并让它们认识如水池、沟壕等自然障碍物。也可以在平地、上坡或下坡处设置一些小型的障碍。

稳定的陪伴可以给年轻马匹以信心并帮助它们适应在人多车杂的地方骑行。公路骑乘也是不可忽视的一项训练。

在本阶段训练结束时,马匹应已完全适应配戴双缰水勒。这种复杂型水勒需要仔细配戴好,不过马匹要首先习惯配戴小勒衔和马衔索。

编译/汪亚丽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