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十堂超高级水平马术课(上)

2023-2-14 17:09|来自: 《马术》2019年8月技术特刊

摘要: 现在高级别障碍赛的技术要求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由不得骑手们半点马虎。要想达到高水平或使自己维持在世界排名前列,人马组合就必须有完美的表现。比赛场地有时很小,障碍架又轻,高度加到了顶,还有距离里的陷 ...


现在高级别障碍赛的技术要求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由不得骑手们半点马虎。要想达到高水平或使自己维持在世界排名前列,人马组合就必须有完美的表现。比赛场地有时很小,障碍架又轻,高度加到了顶,还有距离里的陷阱(不配合马匹步伐的障碍间距、越来越急的回转、加快的速度,以及激烈的竞争,强迫骑手们将马匹的技术调教到最佳且多元化。当下最顶尖的骑手中有 10 位慷慨地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几个秘密……


专注性与反应性


比西·马登
美国人,2004、2008 年参加奥运会(团体金牌),2012、2016年参加奥运会(团体第二),2006和 2014 参加世界马术大会(团体第二和第三)。

“我的平地训练主要以轮换伸展和收缩步伐为主,接触要轻,让头和脖子之间的角度在马有一定节奏时略开一点,在步伐收缩的时候更小一点。在地上摆地杆让训练更加多元化。我轮换三种步伐之间的转换来过单独的地杆,例如慢步过一个地杆,跑步过一个地杆,再慢步过一个地杆,然后再用三到四步从跑步转换到快步或慢步。我摆一些‘线’(连续几个障碍),杆和杆之间要三步的话就留 12 米的距离,要四步就留 17.5 米。我根据马的水平有可能要求三、四、五步,大奖赛的马甚至可以要求 6 米。我每次都会从简单的步数开始,然后每过一遍根据马如何响应都会有不同的要求,左右里怀都练。我也可以把地杆换成迷你障碍 (cavalettis )。使用地杆有利于帮助马集中注意力,并起模拟比赛全程的场景的作用。我追求的是马要集中注意力,有反应,能保持平衡并不因为经常又反复地调整对步伐幅度的要求而变得紧张。马必须对他的骑手有绝对的信任。所有的马,包括年轻的,都得能做到这种训练,虽然骑手对不同的马要求的程度会不同,但是所有的马都必须放松地、精确地、顺畅地、无反抗地进行。我每周都这样训练一次,直到马能够完美地完成,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参加高级比赛的当天早上也练一次。”


喜欢的障碍布置

“我的训练方式会根据每一匹马的需要而改变。他们或许需要的是练体操,练小的全程,学习在双横木上伸开,练单横木。我比较喜欢摆 AB 单横木,AB中间六米的位置摆一个地杆,B 后三米再摆一个地杆,以便教马学会在障碍的上面采取合适的轨道。我也经常在一个曲线上摆两个障碍,以便练习正直且后肢踏进地拐弯。无论是什么马,我都从来不跳 1 米 30 以上,哪怕是大奖赛的马也一样。”

建议
地杆的练习对马对骑手都有利。

控制和放松


克利斯蒂安·阿尔曼
德国人,世界排名第一(2016 年 11 月)。2004 年、2008、2012和 2016 年参加奥运会(2004 和 2016 年团体第三),2006、2014 年参加世界马术大会(2006年团体第三),2003 年欧洲个人、团体双项冠军。

“我说不上哪一个是我最喜欢的平地练习。我训练的目标是获得又放松又受控制的马。无论我骑哪匹马都会进行全系列练习,也就是各种步伐转换和偏横步。但是每一匹马都不一样,所以训练量、时间长短和要求程度都因马而异。我主要追求和马之间和睦相处、激励共勉,并和他们建立默契以便让训练在更好的条件下进行。基本功非常重要。我比较喜欢稍坚定一点的联系。我不喜欢手里只有缰绳的重量。我用地杆和迷你障碍(cavalettis) 的次数很少。”


最喜欢的路线布置

“我很少练全程。我大部分时间会摆一些关系障碍,包括跳蚤障碍(一步一跳的障碍)或一些允许步数变化的距离。关键是马在训练的过程中保持放松,并学会调整好他的步数,尤其是在组合障碍里。马能够在组合障碍的每一道障碍上专心,而不是跳第一道的时候就把注意力放在第二或第三道上。这就
是比赛里大的难点之一。我最常摆的关系障碍是第一地杆或交叉杆,第二(6 米也就是一步的距离)单横木,然后又一个地杆,一个双横木,两个相距 3 米的地杆,过 3 米又一个单横木,最后又一个地杆。可以变换障碍类型。马要学会在第一个单横木上放松,在双横木上伸开,跑两步完整的,再放松地、不加速地跳最后一个单横木。马专注又不紧张地完成这些练习非常难。这就是为什么练这个关系障碍会很有用的原因。”

建议

“尽量少跳障碍,尽量多做平地训练。如果人和马之间有正确的关系同时又有控制,事情就变得容易了。专注在基础技术上是非常关键的,还有马匹的身体训练。马需要跳跃,以便强健跳障碍所特需的肌肉,当然还为了积累经验。”

以马匹机动性为目标


格雷戈里·瓦特雷特
比利时人,2012 年参加奥运会,2006 年和 2014 年参加世界马术运动会,2015 年获得欧洲锦标赛亚军。

“我在调教方面对所有马的追求都是一样的。他们应该响应命令,不伸缰,正直,并在我从前驱收回控制时愿意后肢踏进。这是 10 到 15 分钟比较自由的热身后,量身订做的日常训练的成果。我用地杆来进行转换步伐,并逐渐增加要求,最后达到圈乘上有曲挠且后肢踏进。最终,马走直线时和拐弯时都一样。针对我的顶尖级马匹,我从横向训练(肩内、腰内、偏横步等)开始,以便让他们有平衡。并随着单次训练时间的增加而增强活力和节奏。骑别的马时,我先要求他们向前,在合适的节奏里,然后开始练步伐转换。马要明白我们所要求他做的,能够在无拘束、无暴力的条件下做‘手风琴’(收缩伸展来回换)。马能够保持平衡地反复收回释放,就是跳障碍所追求的能力。”


喜欢的路线布置

“我的场地里一直摆着由 3 个相距 20 米的迷你障碍(cavalettis) 组成的、可以两个方向跳的关系障碍。我先要求两次 5 步。然后我要求先 4 步再 6-7 步,或先6 步再 4 步。这是一个简单的练习,反复在直线上跳一样的障碍。我确保正直,控制和后肢踏进,后肢踏进的程度因步数而异。马要是做好这个练习就意味着他已具备了障碍的基本能力,这是一个练马的机动性的练习。为了增加难度,可以摆一个折线的关系障碍,让马左右里怀并变换步数地练。可以用最高 120 或 130 的障碍做同样的练习。偶尔跳跃相对高的障碍的意义在于它使得骑手的控制受到挑战。这个练习在平地、地杆和迷你障碍上容易,但是障碍越高人越容易失去控制。这个练习适用于各种马和各种水平的骑手,且训练得比较全面,因为它又练直线又练曲线。”

建议

“具备基础能力,以便让马获得机动性和安全性,并根据自己的水平享受障碍或为实现目标而提高竞争力。马的机动性越高,骑起来越轻松、舒服,骑手也越能调整距离。马和骑手具备了基础能力以后,需要找到最合适的衔铁。不要为了解决某一个问题而换衔铁。骑手需要明白回转和障碍本身一样需要受到重视,甚至更加重视。在马以正确的平衡与正确的状态进入关系障碍时,一切就变得容易了。”
(未完待续)

文/Beatrice Fletcher 转载自法国《L’EPERON》杂志
翻译/东方马汇 李娜、施皞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