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场地障碍附加赛,十招制胜!

2023-2-14 17:06|来自: 《马术》2019年8月技术特刊

摘要: 这些秘籍能帮你在附加赛上争分夺秒!1. 测试记忆力近些年,很多场地障碍赛事都采用两轮式赛制,附加赛往往在第一轮比赛结束后随即开始。这意味着,你可能需要连续跳跃 15 或 16 道障碍。对于比赛,记清楚行进路线非 ...


这些秘籍能帮你在附加赛上争分夺秒!

1. 测试记忆力

近些年,很多场地障碍赛事都采用两轮式赛制,附加赛往往在第一轮比赛结束后随即开始。这意味着,你可能需要连续跳跃 15 或 16 道障碍。对于比赛,记清楚行进路线非常重要。如果你不确定自己的记忆力是否可以胜任这项工作,那么平日就需要加强训练。你甚至可以将印象中的路线画出来以测试自己的记忆能力。记忆内容的要点不是障碍的编号,而是障碍之间的行进路线。

2. 灵活调整步伐

在平日,你需要训练马匹在跑步时的步伐既能伸长又能缩短,这样在比赛现场时就可以灵活地调整它。这一技巧将让你在不影响马匹节奏和平衡的前提下,在棘手的障碍面前减慢马匹行进的速度,略微增加思考和准备的时间。

3. 有角度地跳跃

有角度地跨越障碍可以节约珍贵的时间,但同时也容易导致失误。所以要在平时多进行训练,做到心中有数,方可在正式比赛时再做尝试。

4. 保持控制力

凭借精准度和控制力去赢得附加赛,而非仅仅依靠速度。如果行进速度过快,将增加转弯时冲撞障碍和打杆的风险。骑手应该让马匹保持着流畅而良好的节奏。

5. 观摩比赛

抽签后如果条件许可的话,你可以观察在你之前出场的骑手和马匹的表现。通过观摩比赛,你将看到他们完成整条路线所采用的方法和策略,请留意有利于节省时间的各种细节,并发现其中潜在的问题。假如比赛路线颇具挑战,而你又足够幸运地抽到一个最后出场的签——那么不必着急,总结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并漂亮流畅地完成比赛足以让你赢得最终的胜利。

6. 练习转弯

良好的转弯是赢得比赛的关键。让马匹保持平衡和良好的节奏,有助于使它做出流畅的转弯,也让它有机会干净利落地跳跃下一道障碍。不要强硬地用缰绳让马匹转弯。在平日多训练马匹的曲挠,同时可用地面标记以作为转弯的辅助提示。

7. 比赛铃响前调整好马匹步伐

不要忘记,比赛计时器是从你经过开始线的时候就启动了,而不是在你跳过了一道障碍之后才开始计算时间。所以,只要你骑马进入比赛场地,听到了铃声,就要调整好马匹的步伐,让它在整场比赛的过程中保持富有力度的步伐和良好的节奏。

8. 步测障碍附加赛路线

如果是两轮制比赛,你不仅应该步测第一轮的路线,也要步测附加赛的路线,这对判断转弯和障碍间距有很大帮助。如果附加赛的障碍路线设计图得以公布,你也应该仔细研究。

9. 冷静专注

很多时候,当骑手漂亮地完成了第一轮比赛后,在附加赛上会非常紧张,这很容易让之前的努力都付之东流。所以,骑手不要因为附加赛对速度有所要求而感到慌张或者心急。保持冷静和专注,才更有可能赢得比赛。

10. 不要超出马的能力

为了赢得障碍比赛,你必须使出浑身解数,全力以赴,但请记住你的马并非无所不能。它需要足够的空间去观察和判断一道障碍,所以带它进入下一道障碍时的距离不能太短,不然它可能会抗拒。你需要一匹勇敢的马,敢于尝试有角度地跨越较宽的障碍。根据马匹的能力去评估比赛的难易程度,如果你认为比赛超出了它的能力,那么你应该力求稳定,让马匹干净地去完成每道障碍,而不是追求速度,并为更适合它能力的下一次比赛做好准备。

编译/赵颖、梦苑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