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像赛道设计师一样思考

2023-2-14 17:05|来自: 《马术》2019年8月技术特刊

摘要: 当你专心致志于比赛过程的时候,也许并没有留意赛场的路线设计中融入了多少心思。事实上,设计师需要精心考虑每一道障碍的高度、宽度、形状、颜色和造型以及这道障碍与其他几道障碍和赛道整体布局的相对位置关系,在 ...


当你专心致志于比赛过程的时候,也许并没有留意赛场的路线设计中融入了多少心思。事实上,设计师需要精心考虑每一道障碍的高度、宽度、形状、颜色和造型以及这道障碍与其他几道障碍和赛道整体布局的相对位置关系,在搭建安全、合理、流畅的路线的同时,考查你和马的能力和技巧。2011年1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惠灵顿市举办了一场为期一周的George H. Morris马术训练营,作者Anthony D'Ambrosio以训练营期间最后一天由他亲自设计的路线为例,引领读者跟随路线顺序走场,体验每道精心设计的障碍。

本路线设计的初衷是检验这些参加训练的积极进取的年轻障碍赛骑手们在一周学习时间里所掌握的技巧。比赛采用国家杯的赛事形式,也就是说,参赛者被分成若干队,每位队员均进行两轮比赛,这有助于骑手们从第一轮比赛中汲取经验教训,并在第二轮中做出改进。

本文将逐步引导你如何像路线设计者一样思考,明确考官的“出题意图”。

路线设计并不一定都是从第一道障碍开始的。在Anthony设计这一路线的时候,考虑到George想要在比赛场地中加入一道水障,所以他最先着手从水障(它和这一周训练课程所用的水障相同)开始。特别有挑战性的障碍,比如说水障和大型的三横木障碍,会改变整个赛场路线的走向。 你为了让马零失误跨越这种障碍,或者防止其在障碍前停下来或逃避障碍(特别是当马对这种障碍心存恐惧的时候),往往会调动马的兴奋点,但这也会使它的注意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稍有下降,也会让你在跨越剩余障碍的时候调整骑乘方式。因此,一般说来,在场地中越早设置水障,比赛的难度也就越高。在本文的路线图中可以看到,本场比赛的水障设置在了第7道,几乎是在整场比赛的中间时刻出现这种难度较大的障碍。此外,设计师还通过在水障前后设置其他障碍向骑手提出各种考验。

第1道障碍

任何比赛的第一道障碍都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这取决于马的经验和障碍的难度。经验较少的马需要骑手更多的帮助以专注于当前的任务,而不被场地上的其他景象分散注意力。经验较为丰富的马则熟悉整个流程,对第一跳充满了期待。第一道障碍十分特殊,它迫使你向远离进场口的方向行进,相当于是让习惯群居的马做出非本能的行为。除此之外,本场比赛的第一道障碍是道伸展障碍(双横木障碍),这就需要马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且这是一道上升式伸展障碍,前面的横杆高度低于后面的横杆,比两道等高横杆的方形伸展障碍更能激起马跨越障碍的欲望。总而言之,这些因素都需要你激起马的干劲,在接近第一道障碍的时候,你有充足的时间调整步伐,手和腿要与马保持紧密的联系,引导它正直地跳过这道障碍。

第2道障碍

在第一跳之后,要在左转的同时保持住良好的状态去面对第二道高大而坚固的砖墙障碍。时间有限,大幅度的转弯是不可能的,因此你不需要绕过第5道障碍,只需要做个简洁的小转弯,让马保持好平衡并且积极向前。许多骑手和马不会在平日练习这种砖墙障碍,而是选用顶部放置了若干横杆的较矮的砖墙障碍来训练,所以在比赛的时候骑手和马要果断并充满信心。注意:在平日让马练习跨越尽可能高的砖墙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第3道障碍

从第2道障碍向下一道障碍行进的时候,需要从第8道障碍的左侧绕过去,这一路程稍长,所以你有几秒钟的时间稍事放松。但在右转过后,随即将迎来第3道障碍,而且这道障碍本身是纯棕色的,非常容易让马把它与场地的颜色相混淆,所以在转弯之后你需要立即让它将注意力集中在障碍杆上。比起鲜艳色调的障碍杆,马给予温和色调的障碍的重视更少,因为温和的颜色对马眼睛的刺激不够强烈。同样地,相对于单纯颜色的障碍杆,马对富有图案的障碍更加重视。本场比赛中,第3道双横木障碍的跨度为4.6英尺(1英尺=0.3048米),马需要有足够的动力充分伸展躯体去跨越。如果能漂亮地完成这一跳,骑手和马在接下来的比赛过程将更为流畅。

第4a/b道障碍

从第3道障碍到第4道障碍的距离是整个路线中第一段考验相对距离的路程。Anthony认为两道连续障碍的间距至少小于9个马匹跑步步幅的情况下就属于“相对距离”(本文另有关于测量障碍间距的详细介绍)。这段距离约为99英尺,需要马向前7步完成。设计师的本意是鼓励骑手跨过这个由伸展障碍(双横木障碍)和垂直障碍(单横木障碍)组成的复合障碍,因为两道障碍之间相隔2个步幅。经过平日大量的训练,很多马都习惯在跨越组合障碍时收缩步伐,这样导致它在跨越任何类型的组合障碍时往往都不去主动向前跳跃。如果它这次依然如此,那么跳完障碍4a落地之后距离障碍4b的距离将会变长,马由于起跳点不够理想可能会导致掉杆。4a还是一道利物浦障碍,这可能会吓退一些马,但是一般如果在这里能成功跳过,这将或多或少地提升它的自信,有助于顺利地跨过之后的水障。另外,这个阶段你还是在远离进场口的方向,所以骑手还需要多加留意。

第5道障碍

前几道障碍都需要马积极向前,是时候让你展示能让马安静而稳步前行的技巧了。在路线图中,4b和第5道障碍之间向右弯曲的虚线表明两者距离是105英尺,即8个稳定的步幅。这道设置“微妙”的障碍尤其具有挑战性——这是一道由纯红色木板搭建成的垂直障碍。如果你无法让马保持平衡,没有及时让它的步伐稳定下来,或者你试图直接用7个步幅奔向第5道障碍,那就有踢翻木板的危险。

第6道障碍

这道障碍高4英尺、跨度为4.6英尺,是整场障碍中最大的伸展障碍,需要你有充足的动力完成。同接近第3道障碍的情况一样,在一个简短的转弯之后就会看到这道障碍。在跨越第5道障碍之后你要加速,然后保持这一节奏从外圈绕过第11道障碍,转向第6道伸展障碍。根据路线图所示,从障碍6到障碍7你需要向左拐,从障碍7到8你需要向右拐。在这一环节,是否了解你的坐骑则显得至关重要。马和人一样,有强项也有弱项。举个例子,如果你的马在右侧转弯较为吃力,那么你就要做好补救的准备,在骑行至向右弯曲的虚线时给予马强有力的辅助,通过手和腿来辅助其转弯,让马保持平衡,不偏离正确的路线。

第7道障碍

第一条向右转的曲线距离为5个马匹步幅,这让你在跨过上一道伸展障碍稳步落地之后直接骑向水障,让马受到鼓励,勇敢地跨越水障。如果马对水有畏惧心理的话,这段障碍间距尤为重要。这道水障横跨12英尺,所以你需要充足的动力才能跨过它,但也要注意在这里不要用力过猛。有些骑手把他们的马赶向水障,对马匹步幅不加限制,结果造成速度太快而无法控制。

第8道障碍

下一条向左转的曲线距离是6个稳定的马匹步幅。Anthony刚才提到过,水障会让马,特别是没有经验的马变得兴奋,使它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步幅中注意力不集中。设计师在此处考验的是你能否克服这种兴奋,让马迅速归于稳定并用6个平稳的步幅迎接第8道障碍。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的话,你可以稍微向外扩大跑步的路线,即使这意味着你需要以从左向右的角度跳过这道障碍。坚持按照预定的路线去比赛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当你靠近第8道障碍的时候,你们已经靠近了比赛场地的边缘,你的马可能猜想稍后要右转,因此会在跨越障碍前身体就向右侧倾,这就缩短了原本应该以6个稳定步幅去完成的距离。而平日扎实的平地训练将会帮助你转危为安!

在这个地方把6个稳定的曲线步幅换成走5个向前的直线步幅是个非常冒险的举动。因为这个垂直障碍高大而轻巧,如果马到达障碍时因长而平的步伐失去重心的话,可能会出现掉杆。

第9道障碍

接下来的障碍是一道三横木障碍(由三根横杆共同构成的一道梯形障碍)。由于形状的原因(前端较矮,障碍跨度相对较大),需要长而平的跨越,类似于跨过水障的过程。所以在第8道障碍之后,需要加大推进力和步幅。要沿着第3道障碍的左侧骑行,然后绕个大弯到达第9道障碍,这样可以节省时间。这又是一道在转弯过后就要马上跳跃的障碍,如果略去这个转弯,马的注意力可能会被障碍4a吸引。沿着这条路线骑行能给你时间来多跑一步,并且让马的注意力保持在三横木障碍上。 

第10a/b/c道障碍

第10道障碍是一个垂直障碍 - 伸展障碍-垂直障碍组成的三重障碍,Anthony用它来考验稳定性。各道障碍间只需要一个稳定的马匹步幅去通过,所以需要马有足够的柔韧度和灵活性,才能让身体以一个漂亮的弧度跳过第一个垂直障碍,然后收缩步幅再跳过伸展障碍,接着再次收缩步幅以一个优美的弧度跳过最后一道垂直障碍。此三重障碍紧接在一段长约115英尺的骑行之后,而且是整场倒数第2道障碍,出现得较晚。马往往在接近比赛尾声的时候变得兴奋,因此让它干净利落地完成这道障碍可能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根据测量,从障碍9到障碍10向左转的曲线恰好是8.5个马匹步幅,也就是说,你可以在以下二者之间做一个选择:把跑动的圈子拉大一些,跑9个稳定的步幅;或者选择一条比较直的路线,跑8个向前的步幅。而9步的选择更加可取,因为这样有助于马形成平稳的、缩短的步幅,顺利跨过这道三重障碍。

第11道障碍

最后一道障碍也是一道大型的方形伸展障碍(4英尺高),你可以在三重障碍之后再次加快节奏,快速转弯。但要注意,此道障碍并不与场地的短边相垂直,而是稍微左倾。在这个阶段,如果担心时间问题,那你可能会过早地转向这个障碍,以从左到右的角度来到障碍前。这可能会导致马用各种方式拒跳或者回避障碍,原因如下:如果以某种角度跳跃双横木障碍,会增加跨越的跨度,让跳跃看起来比实际更加令人畏缩。同时,由于场地的特别造型(注意路线图被切掉的一角),成角度的障碍会让马感觉落地时会太靠近场地的围板,而产生不安全感。

为了避免这些失误,你要引导马沿着场地的短边直线前行,注视着眼前的伸展障碍,直到看到一条与障碍中心的垂直线,紧接着转弯,再向它进发。在这一关,多点耐心绝不为过!

制定计划

在分析完设计师可能提出的所有问题之后,你可以将场地路线大致分为三个部分,划分的依据是找到在每两个部分之间你可以稍作放松,调整缰绳,在必要的时候用半减却来保持马的平衡的机会。还有一些地方你可以用较快的频率前进以弥补在其他地方所流失的时间。在场地障碍赛中,时间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

一般来说,增加步数有助于保持马的平衡以及零失误跳越障碍。但是如果时间紧迫,你无法在任何地方都增加步数。袭步奔向某些需要充足动力去跨越的目标(比如伸展障碍)是可以接受的,但前提是紧接下来的障碍并不是在考查马的平稳和收缩的能力。

在这场比赛中,可以稍微加速奔跑的位置是2-3、5-6、8-9道障碍之间。后两者也是非常适合让你和马进行状态调整的时机。

意外

有的时候,一道障碍可能会比你分析场地时所预想的还要棘手。比如说一道看似简单的障碍,却因不明原因让众多骑手频繁掉杆。团队形式的比赛对改善这种情况较为有利,因为先出场的队员可以告知同伴在赛场上无法预料的挑战。即使不是团队比赛,大多数拥有体育精神的选手也都乐于与其他骑手分享赛场上的经验。

就算是设计师,有时候也会对自己设计的赛道感到意外。举个例子,设计师设置了一道纯蓝色的障碍,但可能没有意识到此道障碍后方观众席的椅子也是蓝色的。如果比赛安排在早上,观众席上有大量的空位,那么就会让马把障碍杆和背景色相混淆,从而意外地增添了这道障碍的难度。

学习如何在类似意外出现时调整比赛策略也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即使无法弄明白某个障碍为何棘手,可以通过尝试增加一步以便让马在跳障碍之前保持平衡,或是对行进路线稍作调整以便让马有更多的时间来把注意力放在障碍上。

文/Anthony D'Ambrosio 编译/赵颖 本文版权以及所有权利归《Practical Horseman Magazine》、AIM/Equine Network USA 所有,经许可,《马术》杂志已获得此篇文章的使用版权。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