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说说骑手的轻骑坐

2023-2-6 11:49|来自: 《马术》2019年8月技术特刊

摘要: 轻骑坐在马术中有广泛的适用范围。轻骑坐可以让骑手将体重从马背上移开,在跨越障碍时、外出骑马时和骑年轻马时常常使用。根据使用的场合不同,以及身体前倾幅度的不同,它又衍生出不同的名字,例如:越野骑坐和障碍 ...


轻骑坐在马术中有广泛的适用范围。轻骑坐可以让骑手将体重从马背上移开,在跨越障碍时、外出骑马时和骑年轻马时常常使用。根据使用的场合不同,以及身体前倾幅度的不同,它又衍生出不同的名字,例如:越野骑坐和障碍骑坐。

障碍鞍或综合鞍的形状适合轻骑坐时使用,向前伸展的鞍翼和前鞍包设计帮助骑手正确地进行轻骑坐。马镫带的长度相比于舞步骑坐来说短很多。依据不同情况,实际的长度各有不同。

对于中等程度的轻骑坐来说,缩短 2~3 个孔可能就够了,但在前倾程度更大的情况下,骑手的体重完全不由马背承担时(如,跳障碍时和越野时),则需缩短多达 4~5 个孔的长度。

注:使用轻骑坐可以让骑手很好地调整平衡和步伐。骑手也要能在不同形式的轻骑坐之间平稳转换。

骑手调整臀部到上半身向前倾的幅度来进行轻骑坐的调整——角度取决于当时的实际情形。骑手体重更多地由大腿、膝部和脚后跟来承担。在比较温和地轻骑坐时,骑坐尽可能近地接近马鞍,这样利于骑手更安全地保持平衡。在快速行进和跳跃障碍时,骑手从马背移开的体重越多,则骑坐离开马鞍的程度越大。

和舞步骑坐时一样,轻骑坐时骑手的骨盆、髋关节和大腿必须柔软。上身僵硬或是上身动作过多都是错误的,会干扰马匹和骑手的平衡。

轻骑坐时,由于镫带短,骑手膝部更加弯曲。骑手通过其膝部紧密牢固地靠在马鞍上来保持他在鞍中的平稳。

小腿放在肚带旁,小腿内侧平坦部分接触马体,用于给出前进的辅助。小腿向后滑会不利于骑手保持平衡。在跳跃障碍时,这种错误常导致骑手过早回身到正直状态,阻碍前进,进而干扰马背部的工作。

脚稍微推入脚镫,最宽处在踏板位置上。脚总是保持在身体重心的下方,确保骑手时刻平衡。脚后跟应当是身体的最低点。脚踝应当灵活并微微弯曲,这样能提供一个稳定,有弹性的支撑,同时使小腿保持稳定。如果脚后跟抬起,骑手不能正确吸收运动,小腿向后滑的话,他就会先于马的运动。

注:牢固的膝部位置,恒定的小腿位置和向下沉的灵活脚后跟构成了轻骑坐的基础。

上半身的前倾姿势是通过臀部弯曲而获得的。脊柱应当保持自然形状,一定要避免背部凸起或下凹。

上臂略微前探,肘部稍位于身体之前。前臂向外伸出,前臂、缰和马嘴成一条直线。轻骑坐同舞步骑坐一样,缰和腿的辅助应当独立于骑手身体的运动。

双手指关节垂直,放于马脖两侧。缰的长度取决于骑坐前倾的幅度。头部应自然正立,看向前方。

跳障碍时,骑手需要有特别好的平衡,以便能在跳跃过程中的各个阶段跟随马的运动,进行相应的位置调整。请注意以下几点:
  • 起跳阶段中,骑手从臀部向前弯曲身体保持轻骑坐;与此同时,充分下压脚后跟,保持小腿在肚带两侧,防止后滑。障碍高度更高时,骑手身体在起跳时需向前弯曲更多。
  • 当保持骑坐、膝的位置和脚后跟下沉时,骑手必须沿着马嘴方向给出足够的空间,让马的颈部进行必要的伸展。此时与马嘴仍保持轻的联系。
  • 当处于障碍上方时,身体更为前倾,骑坐与马鞍间的空间更大。空间的大小取决于障碍的高度和马背拱起的弧度。重要的是骑手要平稳地跟随马的运动,并保持平衡。
  • 落地阶段期间,应根据马的重心变换来平稳调整上身的位置。骑手应避免身体前倾或滞后于马的运动。回直身体过快会阻碍马的背部正常工作,导致后肢的不正确使用(“后肢错误”)。
  • 在接近障碍时、跳跃过程中和落地后,骑手的膝盖和小腿应尽可能地保持稳定。整个跳跃过程中,手部保持稳定,与马嘴保持弹性联系。特别是骑手的头保持直立,这样在落地时能看下一道障碍。
  • 出障碍后再回首看身后的障碍并不是一个好习惯,会扰乱马与骑手的注意力。

编译/赵莹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