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赛场——青少年骑手成长的最好平台

2023-2-6 09:45|来自: 《马术》2019年6月刊

摘要: 少年强则中国强!在今天,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教育变得尤为重要。马术,作为一项年轻有活力、充满朝气的运动,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才能将中国的马术事业及骑士精神发扬光大。在中国,经过近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 ...


少年强则中国强!在今天,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教育变得尤为重要。马术,作为一项年轻有活力、充满朝气的运动,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才能将中国的马术事业及骑士精神发扬光大。在中国,经过近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在很多地方马术开始进入校园,从贵族运动走向育人方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马术教育对青少年的性格塑造和能力提升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没有谁刚出生就是成功的,尤其在青少年成长的路上,有成功也有失败,甚至面对失败的时刻会更多一些。那么,学会克服失败是每个人的成长中所必须要经历的。马术育人,赛事是最好的逆商教育。

当孩子走向赛场,面对竞赛中的对手和场内外的观众,他会尝试着把平时学到的骑术、技巧等运用并发挥到最好。马术比赛中,很多时候“成功”与“失败”往往只是毫厘之间。在赛场上,孩子们更容易学会去客观面对毫厘之间“失与得”的落差。这些都是一种内在的提升,如果没有走向赛场,恐怕就不会有深刻的体会。

与此同时,完善的赛制、系统化的赛程安排,也是对骑术水平、参赛能力最好的检验。到赛场上去印证自己的所学,面对压力如果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就意味着一个阶段性的提升,如果发挥不好,甚至出现差错,就应该好好想想问题出在哪,并及时修正。

即便是国际顶级骑手,也是从一步步的学习和积累中成长起来的。从“不会”到“会”,需要不停地学习、检验、修正、积累,然后才会有所提升,这个过程不可能一步跨过,而是要长久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去坚持,如果省略得太多,年轻时候少走的路,以后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来弥补。

参加马术比赛是青少年骑手提升自己最好的方式和选择。近年,针对青少年的马术培训可谓遍地开花,青少年马术比赛也越来越多,在这里我们无法面面俱到,只能列举其中一二。

中国马术青少年 U 系列赛

中国马术青少年 U 系列赛,作为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制顶级赛事,以推动马术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马术运动为使命,是选拔青少年马术运动人才、充实后备力量,面向青少年群体量身打造的国家级马术赛事。比赛级别由低至高,既有适合初学马术的小朋友参加的地杆赛和交叉杆赛,也有适合具有一定马术基础的小选手参加的 0.5 米和 0.8 米级别比赛,还为高水平的青少年选手设置了 1.10 米的高级项目。

中国马术青少年 U 系列赛不仅为青少年马术骑手提供了展现自我的机会,更为青少年骑手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年轻的骑手们在赛场上得到锻炼的同时还能够积累更多的实战经验,并且通过比赛去观摩和了解比自己更优秀的骑手,开阔视野,给自己创造更大的提升空间。

在中国马术协会官方网站公布的“2019 年中国马术系列赛赛事计划”中,中国马术青少年 U 系列赛设 9 站,分别在东莞、西安、银川、大连、无锡、济南、昆明、成都、北京 9 座城市举办。从 5 月中旬开始到 12 月份的北京站,总决赛在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举办,几乎贯穿了整个年度。

新浪杯未来之星马术大赛

伴随着“五·一”小长假国内马术赛事的全面启动,从 2014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 6 个年头的未来之星马术大赛,于 5 月3 日在哈尔滨贵族之家马术俱乐部开启了 2019 赛季的全年赛程。

据主办方透露,2019 年未来之星马术大赛将全面升级,不仅在办赛数量和参赛人马组合数量上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且在赛事品质、赛程赛制上也将有较大提升。同时,赛事将更加注重对青少年马术人群的马术精神和品格、马术文化的普及和传承。

“少年骑士,卓尔不凡”,未来之星马术大赛始终坚持“让最多的青少年骑手参赛,选拔和造就中国马术运动的明日之星”这一宗旨。特别是 2018 年重磅引入新浪体育后,更是为这项赛事融入了互联网基因,注入了新的活力和价值。

2019 年未来之星马术大赛借鉴 NBA、CBA 等篮球职业联赛赛制,将全国划分为北部、东部、南部三大赛区,每位骑手只属于一个赛区,通过分站赛取得积分;每个赛区积分前 20 名的小骑手晋级赛区决赛,赛区决赛为总决赛的资格赛,采用淘汰制,最终全国最好的 200 位障碍和舞步小骑手,与组委会邀请的 3-5 个国家的国际青少年马术冠军会师总决赛一争高下。每位出现在总决赛赛场上的小骑手,都是身经“分站赛与赛区决赛”洗礼的胜利者,他们中将产生本年度各级别的“未来之星”。

“鸟巢之路”U14 新星赛

除了以上两大系列青少年马术赛事之外,“鸟巢之路”的U14 新星赛也深受青少年骑手喜爱。自 2017 年“鸟巢之路”首次亮相以来,给了许多热爱马术的小骑手施展拳脚的舞台。U14新星赛专注于小骑手的成长,在训练中培养小骑手坚韧不拔的品质。在 2019 年“鸟巢之路”资格争先赛第一站(多美国际马术中心)的新星赛 60CM 争夺中,共有 70 名小骑手携自己的爱马搭档参加,其中年龄最小的骑手只有 8 岁。

根据多美国际马术中心提供的2019“鸟巢之路”资格争先赛相关数据,除 60CM 新星赛外的其它 5 个级别的项目中,青少年(18 岁及以下)骑手的占比分别为:
90CM 级别 57%-73%;
110CM 级别 24%-37%;
120CM 级别 13%-22%;
120CM 团体赛 12%-18%;
130CM 级别 6.5%-10%。

一场马术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赞助商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主办方的倾情投入,离不开媒体的正确引导,更离不开为赛场上的骑手和马匹默默付出着的幕后工作者,但最离不开的是观众的热情。热爱马术不是一定要坐在马背上,热爱马术也可以是坐在马术赛场的座椅上。

马术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还有自身的文化内涵和精神。马术可以教会孩子们坚强和坚持,试想一名小骑手慢慢长大,当他有机会跟知名的大骑手甚至国际顶级骑手同场竞技时,他身上一定会闪烁着与众不同的光芒。

笔者在查找资料时发现,很多地方其实都有本土青少年赛事,比如北京青少年马术锦标赛、上海市青少年马术公开赛、浙江青少年马术冠军赛、深港青少年马术公开赛,还有 5 月 2 日在青岛圆满落幕的 2019“宝湖杯”青少年马术邀请赛等等。

正如开篇所说,青少年马术赛事在国内越来越多,无法在此一一提及,只希望中国马术的未来之光,能在中国少年之荣耀奔腾中持续绽放。

文/王仰坤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