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卷首语 查看内容

2019年6月刊 卷首语

2023-2-6 09:34|来自: 《马术》2019年6月刊

摘要: 又是一年春来到,可是对于国内很多马术俱乐部来说,这时节却更像寒冬,并且看情形这个寒冬并不短暂。自 2017 年下半年起,因土地和环保原因关闭的马术俱乐部由北京扩展至全国各大小城市。是走,是留,如何取舍?如何 ...
又是一年春来到,可是对于国内很多马术俱乐部来说,这时节却更像寒冬,并且看情形这个寒冬并不短暂。自 2017 年下半年起,因土地和环保原因关闭的马术俱乐部由北京扩展至全国各大小城市。是走,是留,如何取舍?如何在国家对土地审批和生态环境管控日趋严格的大环境下,合理合法地使用土地?如何在行业大洗牌的阶段蜕变升级?如何,如何……马术行业已经到了必须认真思考的时候了。

而需要认真思考的又何止是马术行业?

有人说,好的摄影应该是能让被摄者成为摄影师的一面镜子,从作品中就能看到摄影师的知识文化和生活积累。推而广之,我们每一个人立身于世的方方面面,何尝不是自己的镜子。面对镜中的自己,你会会心一笑,还是一声叹息?

有一位在赛场上冉冉升起的牛仔新星,却在一场竞赛中跌落马背身受重伤,无论他最终为了梦想和信仰而选择坚持,还是为了承担起对自己和家庭的责任而不得不选择放弃,都值得尊敬。有一个赢得过无数失败也获得过无数荣誉的冠军骑手,为了让他的一匹爱马以最具尊严的姿态告别赛场,选择让它在即将告别运动生涯的巅峰之际退役。

你会怎样评价一匹马的价值,你又该怎样评定一个人的价值?成功和失败的评定标准是什么?有人告诉我们,财富和权势并不能带来内心的安宁。也有人说,只要她的马有了一点小小的改变,她就收获了满足。所以啊,人生没有答案,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是答案。有时候即便外界波诡云谲,内心依然可以平静如水;也有时候纵然外界和平繁荣,内心依然有可能承受着翻江倒海的压力。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世界,你可以是大世界里的小人物,也可以过着小世界里的大人生。

有人读了30多本中医相关的书籍,发现一个人如果读懂了中医,就会活得很平静,很自由。中医的术与道,在于从宏观的角度看待病情,而不是拘泥于病体的表象。挫败、懊悔、焦虑、苦闷等等这些负面情绪都可谓内心这个病体的表象,而中医文化中所蕴含的哲学、历史、天文、地理等等便是那个宏观的角度了。

无论身处何境,我们都需要一种精神支撑。这种精神支撑或许只是在每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日常之中燃烧着的马术激情,或许只是茶余饭后家人的陪伴,也或许就像休斯敦的市民们,不管是否是牛仔,都会在牛仔节期间一起回顾西部,成为这座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我国有数千年的养马史,马文化根植在中华文明的土壤之中。在经历了数十个朝代更迭的枯荣过后,如今的它更需要我们的守护和滋养,才能挺过这轮寒冬,再现另一番枝繁叶茂的景象。

文/吴曼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