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李振强:既然选择了,便义无反顾

2023-2-1 13:51|来自: 《马术》2019年2月刊

摘要: 新年伊始,中国马术协会以2018年国家队人员名单为基础,综合考虑三项赛亚运会成绩和欧洲备战经历,盛装舞步2018年亚运会人员选拔成绩,以及场地障碍赛全国锦标赛个人成绩和欧洲备战马匹储备等因素,于2019年1月公布 ...


新年伊始,中国马术协会以2018年国家队人员名单为基础,综合考虑三项赛亚运会成绩和欧洲备战经历,盛装舞步2018年亚运会人员选拔成绩,以及场地障碍赛全国锦标赛个人成绩和欧洲备战马匹储备等因素,于2019年1月公布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家马术队调整后人员名单。在场地障碍队中,李振强和李耀锋父子同时在列。

被称为“广东马王”的李振强,自1995年27岁时首次接触马术开始,到如今已过知天命的年纪,24年来,马术对于李振强而言,早已从兴趣发展成了一种信仰和责任。2008年,李振强不惜举债筹资千万购买奥运马,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提及当时的经历,李振强曾告诉记者:“当时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奥运会深刻影响了我对马术这项运动、这种精神的理解。如果说此前对马术是兴趣、是事业,现在马术则是信仰,不断冲击奥运、推动中国马术在世界舞台上的发展,是一种使命。”

如果说李振强是中国最忙的马术运动员,恐怕没有人能提出质疑。“马术在中国是一条很艰难的路。”总是给人一种“硬汉”形象的李振强也不免发出这样的感慨。单就2018年来看,李振强是国际马联星级赛事国内出场次数最多的骑手,全年共计61场。除了作为骑手的身份参加在全国各地举办的马术场地障碍赛,李振强同时还主办了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金伯乐国际马术大奖赛,并在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上获得了个人和团体赛的双冠军。此外他还在为期数月的中国铁建马术青训营亲自指导学员进行对年轻马匹的调教。

世界马术分为9个大区,根据各大区马术的发展情况,会分配相对合理的团体和个人参赛名额。每个国家以4个人的团体为单位,将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国家杯奥运选拔赛中争夺前两名的奥运参赛席位。如果团体竞争失利,队员可再参与个人赛的争夺,排名在限定名额内的骑手同样可代表国家征战奥运。我国处于亚太区(也叫G区,有近30个国家),其中有8个左右的国家可称得上马术强国,包括在国际排名前列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国通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目前我国的马术水平已经可入这8个马术强国之列。

由于在世界马术运动会中获得前六名的国家便可直接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2018年的美国特赖恩世界马术运动会上,我国所在的亚太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均已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马术三项赛的入场券,所以这两个国家将不再占用奥运选拔赛三项赛项目的名额。于是,在其余国家中,韩国、南非、印度等国将是中国主要面临的对手,中国获得东京奥运会三项赛入场券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因而,三项赛团队也就成为了中国马术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力军。

相比于三项赛的乐观前景,在中国发展得最好的场地障碍赛的情况却不容乐观。场地障碍是全世界马术发展得最兴盛,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马术项目。亚太区中,有十几个国家的场地障碍项目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中国队想要拿到前两名的奥运参赛资格可谓相当困难。对于入选东京奥运会马术场地障碍国家队的诸位骑手们来说,首先要解决的便是马匹问题。而能够达到奥运级别的运动马,其价格可想而知。为了过这一关,李振强和李耀锋父子不得不申请贷款才得以在欧洲购买到优质场地障碍马。

解决了马匹问题,另一个困扰李振强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申根签证的办理。国内骑手们在欧洲训练一般都申请的是商务签证,最长逗留时间为90天,签证到期就要立即回国,之后只能再等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再次提交申请。从骑手们2月初出发前往欧洲,到选拔赛开始还有5个月左右的时间。骑手们按签证规定回国之后,很有可能无法在比赛前再次前往欧洲进行训练和参赛。对此,中国马术协会根据不同骑手的情况,向国际马术联合会,德国马协或比利时马术协会寻求了帮助,对方出具邀请函,队员们再各自向领事馆申请可以逗留更长时间的签证。然而能不能成功,却难有把握。就在本刊采访李振强之时,他正受此困扰。

此外就是技术上的问题,队员们的马匹大多不是真正能达到奥运级别的马,只是比较接近而已。场地障碍奥运选拔赛的全程障碍高度达到1.55-1.6m,队员中很少有打过这个级别比赛的经验。因此队员们除了要在这短短的5个月之内,做到跟马匹的充分配合,自身的技术水平也要达到奥运的级别。而即便队员们在以上“三道障碍”处都顺利跨过,是否最终能够通过也还要看人与马的临场发挥。因为相比于其它运动项目,马术赛场上的变数太大,人与马的任何状况都有可能让所有的努力功亏一篑。

可即便困难重重,李振强仍然实实在在在做,在争取。“你既然喜欢这个项目,选择了这个项目,就算有再多的苦和累都要自己吞下来。”对于自己的坚持,李振强从没有退缩过。

文/吴曼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