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即深邃-Tim Flach摄影作品
本期《马术》杂志选登的这组照片属于高度概念化范畴,接近抽象。其画面语言简洁干净,推崇"少即是多"的理念,捕捉了马匹的局部细节,并且将一切多余的东西都剔除出去,让时间和空间定格,把观者带进与拍摄对象形成的非常特别的关系之中。如果这些照片除了用明亮的光线之外,不时地还要用黑暗来让观者惊喜,在内容上就产生了明显的美学冲击力,那么,这也许就是我要的效果。
 
 
我们对一张照片的解读,或许更多品论的是我们的文化和马的形象的传统,而不是我在拍摄中所添加的任何东西。——Tim Flach
 
 
这是一副马匹的局部照片,Tim Flach为这张照片取名“马之山”。黑底的图片中只显示出白色的马肩和马鬃,内容很少,但想表达的意思却很多:“这是一张半抽象的影像,含义不定,这匹骏马的局部同时也暗示着一座纯洁的雪山。”
 
 
“我敬畏大自然,虽然拍摄对象可能是动物,但我探索的却是有关人类的内容。这幅作品可以是两匹马的背,换个视角,这也可能是人类的背。”——Tim Flach
 
 
有些影像就有可能让人们产生出很多联想,比如Tim Flach这幅名为“Horse Croc”的作品,是否会让你联想到一只刚刚浮出水面的鳄鱼(crocodile)呢?
 
 
摄影可以创造窗口,调动人们的记忆,激发人们的联想:也许你曾经抚摸过马的嘴,它用厚厚的舌头温柔地舔了或者轻啃了你的手;又或许你曾经喂过它胡萝卜、干草亦或者别的。Tim Flach的这幅名为“Horse Tongue”的作品总是能引起你探寻记忆深处的某个瞬间。
 
 
谈起这张照片的拍摄,Tim Flach坦言他受到了Susan Sontag和Bill Brandt的影响,“我保持着敏锐的眼光,让观者像好奇的婴儿一样,以全新的眼光和视角去探索这个世界。很多人骑过马,却或许未曾真正观察过马匹四肢唯美的律动。”
1
2
3
4
5
6

Tim Flach


Tim Flach,1958年出生于伦敦,曾在中央圣-马丁艺术和设计学院学习美术,后对摄影情有独钟。他多次接受签约拍摄任务,获得诸多业内奖项,应邀在国内外许多著名学府发表演讲,举办过多场个人摄影展,其动物作品曾在全球各地的画廊和博物馆展出,还被许多国家美术馆与世界组织永久收藏。他的摄影以独创著称,在捕捉动物行为和特征方面独树一帜,注重探索动物与人类的密切关系,尤其关注人类在理解和对待动物的过程中如何展示和强加自己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