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专题 查看内容

速步赛马,一种文化

2023-1-9 14:51|来自: 《马术》2018年12月法国特刊

摘要: 法国速步赛马的故事开始于1836年。当时Ephrem法国国家马场的一位官员建议在瑟堡海边为当地繁育的马匹组织速步比赛。他认为比赛能让所有参赛的马匹保持群体形式,气氛会更加热烈,观众也能更长久地享受比赛的乐趣。在 ...


法国速步赛马的故事开始于1836年。当时Ephrem法国国家马场的一位官员建议在瑟堡海边为当地繁育的马匹组织速步比赛。他认为比赛能让所有参赛的马匹保持群体形式,气氛会更加热烈,观众也能更长久地享受比赛的乐趣。

在那样一个没有收音机、电视和网络的时代,在海边上看速步赛马比赛称得上是绝对的新鲜和有趣。比赛的消息很快不胫而走。随着这次比赛的开办,速步赛马马场相继落成、大型赛事活动的陆续举办、速步赛马传奇的不断诞生,以及无数意义重大的事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接踵而至。如今已经很难能想象,已经成为法国文化重要象征的速步赛马能取得如此非凡的成就,其实都只是一个人无心插柳的结果。

当我们看到这些在速步赛马比赛上拍摄的老照片时,也会身临其境地感到站在马匹旁边的人骄傲于自己优秀的赛马。我由衷地觉得,假使穿越回过去,自己也肯定会关注一匹赛马,不管这匹马在比赛中表现如何,我们的内心还是会坚信它的实力是最强的,而每次赛场的热烈气氛都会促使我们为自己的那匹马赌上一把。当我们从座位上望向四周,可以看到同样热爱比赛的明星、商人,还有打扮时尚的俊男靓女们。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可以看到自己刚才投注的马匹,从而把身心投入到比赛之中,忘却所有的烦恼。在那个年代观看比赛,应该是很美好的体验。

正如人们所知的,当代的速步赛马赛事与过去相比其实差异不大。而通过现代技术提供的平台,人们可以更容易地找到比赛的相关消息,自行选择感兴趣的场次观赛享受比赛带来的兴奋。除此之外人们还会发现,当代的现代化赛马场还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感,而且马匹的外貌可能与老照片上看过的那样有些许不同——法兰西速步马的品种在150多年的历史里经历过繁数次育方面的进化,马匹骨骼的结构由宽大结实逐渐转为敏捷优雅。繁育工作的专业性越来越强,可是要真正繁育出完美的速步赛马,马匹们还是得依赖来自他们祖先的纯粹基因的力量。能够真正的欣赏这行业发展最好的方式就是回顾其最重要的里程碑。

法国速步赛马发展的大事年表

1836年
第一场速步赛马比赛在瑟堡海边举行,国家马场官员Ephrem Houel的想法成为现实。

1842年
法国在这一年举办了26场速步赛马比赛。

1852年
速步比赛的总奖金高达10万法郎。这些奖金被授予给45个赛场的300名冠军。

1864年
Le Trot的前身,法国速步赛马协会正式成立。

1867年
速步赛马赛事周刊创刊。

1873年
10万人参加了万森赛马场为纪念创建一百周年举办的典礼和比赛。

1879年
万森赛马场首次举办速步赛马比赛。

1906年
万森赛马场首次举办旨在推广速步赛马赛事的冬季赛马节。

1920年
在一战之后又过了一年,美洲杯大赛首次举办。

1952年
为了满足战后观众们对比赛的需要,万森赛马场首次举办“夜间赛事”。

1981年
美国繁育的Classical Way以1分14秒2的成绩完成2100米比赛,成为第一匹在1分15秒以内完成比赛的马。

1983年
万森赛马场耗资8百万法郎建设的新看台正式启用。

1989年
法国总统首次访问万森赛马场。

1993年
法国赛马“Kool du Caux” 在法国大赛中于1分10秒以内完成比赛,成功打破“Classical Way ” 在25年前开创的纪录。

2013年
万森赛马场以举办最多的比赛被誉为速步赛马的圣地。

法国速步赛马的故事还在继续,现在也有许多人和马匹在书写着它的历史,同时也开创着它的未来。今天所有赛马场、训练中心、繁育中心以及其他为这行业携手共进的工作者们,终有一天也会载入法国速步赛马的史册,成为无可置疑的先贤和不朽的丰碑。

文/Jennifer Halmai 编辑/尹天姿 图/夏原浦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