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卷首语 查看内容

2018年12月法国特刊 卷首语

2023-1-9 13:54|来自: 《马术》2018年12月法国特刊

摘要: 早在2014年,《马术》杂志便登陆诺曼底,见证了世界最大的马术大会“世界马术运动会”的梦幻盛宴,观摩走访了位于卢瓦尔河畔的国家马业马术学院等地,掀开法国马业一角,把法式风情呈现于纸上,一切恍如昨日。时隔四 ...
早在2014年,《马术》杂志便登陆诺曼底,见证了世界最大的马术大会“世界马术运动会”的梦幻盛宴,观摩走访了位于卢瓦尔河畔的国家马业马术学院等地,掀开法国马业一角,把法式风情呈现于纸上,一切恍如昨日。

时隔四年,受到法国速度赛马协会(France Galop)、法国速步赛马协会(LeTrot)、法国马业联盟(UNIC)以及法国赛马集团(PMU)等各大协会和公司的邀请和支持,《马术》杂志在今年 6 月再次远赴法兰西,用 15 天的时间对法国马业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解读,探访巴黎、索米尔、枫丹白露、多维尔、拉莫特等马术圣地,倾心制作成《马术》杂志“法国专刊”,以餮读者。

我们荣幸地得以会见国际赛马联盟主席 Louis Romanet 先生。从他口中,首先得知法国赛马的大局观,即“诚信是第一要务”。法国速度马业采用国家监管、数据登记的方式实现产业的规范化和透明化管理。

法国有 225 家赛马场,这个数字是欧洲赛马场总数的一半。巴黎龙骧赛马场(Paris Longchamp)就是个中翘楚。今年 4 月刚刚修缮完毕的龙骧,10 月就迎来了全球奖金最高的草地速度马赛“凯旋门大奖赛”(Qatar Prix de l’Arc de Triomphe)的回归——凯旋门大奖赛与时尚人士云集的戴安娜大奖赛(Prix de Diane Longines)以及经典赛事骑师俱乐部大奖赛(QIPCO Prix du Jockey Club)并称为法国三大速度马赛事。

法国通过给予额外奖金,鼓励繁育者和马主的参与,从根本性促进了法国马的繁育和参赛率,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吸引力。无数法国繁育的名驹在赛场上争夺头马,得以名扬海外。走进著名繁育者的牧场,会发现法国马很多都同时擅长平地和障碍赛、以长距离比赛见长,相比其它国家,繁育者更注重母系的基因力量。

法国赛马又分为速度和速步赛马,后者有其独特的文化。“速步”和“速度”赛马的区别就像我们的“竞走”与“跑步”,马匹的运动步伐不同。速步赛马需要马匹始终有两蹄同时着地。速步赛马本身也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轻驾车速步赛,也就是马拉着两轮马车,车手坐在马车上用缰绳和马鞭控制方向和速度;另一种是骑乘速步赛,骑手骑在马背上,马匹用速步的步伐运动。后者相对小众,数量只占速步赛马运动的 15%。

事实上,速步赛事在法国比速度赛更多,投注额也超越了速度赛。美洲杯大奖赛是名声最响的速步马赛之一,要想在这堪称世界第一的速步马赛场上超越自我,骑师和马匹首先要通过格罗斯布瓦训练场的试炼,只有脱颖而出的才能在巴黎万森赛马场一展身手。法兰西速步马是公认的“速步马之王”,被全世界看好。如今我国新疆地区的大学研究室在国家基金的支持下也与法国速步马协会(LeTrot)签订合作协议,借其所长,致力于繁育我国自有血统的速步马。

法国作为世界一流的马产业大国,在百年中发展了独特的马业体系。除速度马和速步马赛,最吸引普通家庭参与的还当属马术。马术运动在法国历史悠久,普及程度极高:在全国范围内分散了 9000 余个马术俱乐部和机构,超过100万家庭参与马术运动,200余万定期骑马的马术人口,有 53%的法国人把马主题运动项目作为旅行主题。

从接触 Galop 马术教育体系开始,到参加低级别乃至高水平赛事,法国马术的魅力就在于“持续的目标感”。初学者(通常是低龄儿童)参与进来,就像参加一个大型户外游戏,不断拿到能力的证明,以此获得升级的动力。

法国马业,就像一本不忍读完的书,总有美妙的故事在其中。希望本刊能让你对法国马业有个初步印象,能唤起你的一点好奇。有机会,可以去到那个以浪漫著称的国家,来一场法兰西马业之旅。

文/尹天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