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中国骑手王韫婧首秀世锦赛:“Quidamia D”帮我找回了状态

2022-8-11 08:26

摘要: 北京时间8月10日16:50,ECCO国际马联世界锦标赛场地障碍赛首轮比赛于丹麦海宁正式开始。参与这场比赛的共有102对人马组合。中国骑手王韫婧搭档“Quidamia D“第71位出场,在紧张激烈的对决中,顺利完赛,展现了高超 ...


北京时间8月10日16:50,ECCO国际马联世界锦标赛场地障碍赛首轮比赛于丹麦海宁正式开始。参与这场比赛的共有102对人马组合。中国骑手王韫婧搭档“Quidamia D“第71位出场,在紧张激烈的对决中,顺利完赛,展现了高超稳定的竞技水平。

赛后,接受《马术》杂志的采访时,王韫婧首先肯定了自己的搭档马:“我觉得我的马表现得特别棒。因为我第一次来到世锦赛,第一次见到这种大场面,我很紧张。走路线时,我身边又都是平时在电视里才可以看到的明星骑手,这又加剧了我的紧张情绪。比赛开始时,由于我的紧张导致节奏太慢,打了一杆,好在‘Quidamia D’很放松,帮我找到了状态。我后面相对放松,所以发挥也相对稳定。”


对于参加世锦赛场地障碍个人赛的王韫婧和“Quidamia D”来说,北京时间8月10日16:50开始、8月11日18:50开始和8月13日2:50开始的场地障碍赛均为北京时间8月14日19:50举办的世锦赛个人赛决赛的资格赛。综合8月10日和8月11日两场比赛的成绩,成绩最好的50对人马组合将进入8月13日的比赛。8月13日第三轮比赛结束后,排名前25的人马组合将有资格进入个人赛决赛。个人赛决赛分两轮,第一轮比赛结束后,排名前12的人马组合进入奖牌争夺赛。

版权:国际马联

世锦赛集结了全世界实力最强劲的人马组合,共有来自34个国家的骑手参与比赛。这其中,有22支代表国家参加团体赛的队伍,还有12对参加个人赛的人马组合。团体赛和个人赛资格赛同时进行,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开始的第三轮比赛为团体赛决赛。

8月10日的首轮比赛采用C表判罚,为速度技巧赛(Speed competition),即所有罚分最终都体现在行进用时中——4秒加罚为障碍杆掉落或踏入开放水障,6秒加罚为首次马匹不服从并伴随障碍杆掉落或障碍位移导致的障碍修复校正时间,而单纯的一次马匹不服从在表C中不予判罚。这是一场速度加之技巧的比拼,最终,骑手实际用时加之上述罚秒则为骑手最终行进用时。以总用时最少的人马组合的成绩作为基准,与之相较,慢1秒及以内者罚0.5分,慢1秒以上至2秒以内者罚1分,依次累计。


王韫婧出场之前,彼时已上场人马组合最快用时为79.08秒,是法国骑手Julien Epaillard和“Caracole de la Roque”取得的。王韫婧第71位出场,以求稳的比赛策略策骑“Quidamia D”行进,在4号障碍前,“Quidamia D”前肢打落板栏障碍,加时4秒,总完赛时间上升到106.85秒。

对王韫婧来说,本场比赛是一场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比赛。一同参加比赛的都是世界顶级骑手。瑞典的Henrik von Eckermann,当前世界排名第一,搭档“King Edward”前来参赛。这对人马组合是去年东京奥运会的团体冠军得主。自2021年6月以来,35轮比赛,零罚分完赛率达到80%。他们还书写了奥运会的历史,“King Edward”成为了第三匹在单届奥运会上未打落一杆而完成全部比赛的马。瑞典骑手Peder Fredricson和Malin Baryard-Johnsson实力强劲,和Henrik von Eckermann一起夺得东京奥运会团体冠军。


按照团体实力,德国队毋庸置疑位居前列。他们的场地障碍队过往平均罚分为2.169,瑞典队为2.598。德国队有Marcus Ehning、Jana Wargers、Andre Thieme和Christian Ahlmann坐镇。Andre Thieme,这位欧锦标冠军得主,自2021年6月以来,与搭档马“DSP Chakaria”参与的32场大赛,零罚分完赛率高达75%。

顶尖人马组合的对决吸引了如潮的观众

近五分之一的参赛人马组合自2021年6月以来的大赛零罚分完赛率超过60%。零罚分完赛率只能算是一个评估这些人马组合竞争力的指标,毕竟现世界排名第二的瑞士骑手Martin Fuchs搭档“Leone Jei”的零罚分完赛率才54%。现世界排名第三的Peder Fredricson策骑“H&M All in”在过去一年里的14轮顶级赛事中零罚分完赛率只是50%,但这些人马组合的实力绝对让人忌惮。


与这个级别对应的是难度极高的路线,14道障碍,17跳。双横木、三横木以及开放水障宽度都非常大。这一点,王韫婧体会更深刻:“路线难度很大,有三道AB组合障碍,而且路线非常长,对马的体能以及人马的注意力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最终,没有人马组合再能撼动法国骑手Julien Epaillard和“Caracole de la Roque”79.08秒的完赛时间优势。这对人马组合以暂列第一的成绩进入了8月11日的比赛。


对于23岁的年轻女孩王韫婧来说,能够进入这个级别的赛事实属不易。在保证人马平安的前提下,她可以积累经验,享受比赛,这应该是我们所有人的期盼。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这对人马组合能够带着所有人的祝福继续享受比赛,也照顾好自己和搭档马的安全。王韫婧最后说:“谢谢所有朋友对我的关注和祝福!经过今天的比赛,我更加放松了,希望明天可以表现得更好!”

图/王韫婧团队、张兴嘉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