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帝国理工学霸刘子闻:打中国风的马球

2022-8-17 15:45

摘要: Cottington Cup是御林军马球俱乐部(Guards Polo Club)每年赛季中非常受会员们欢迎的一场6级马球赛事。2022年的Cottington Cup共有11支参赛队伍。经过四场比赛的角逐,中国青年马球手刘子闻所带领的由英国地产项目Win ...


Cottington Cup是御林军马球俱乐部(Guards Polo Club)每年赛季中非常受会员们欢迎的一场6级马球赛事。2022年的Cottington Cup共有11支参赛队伍。经过四场比赛的角逐,中国青年马球手刘子闻所带领的由英国地产项目Winkfield Park赞助的马球队最终夺得了该赛事的冠军。

这是御林军俱乐部历史上第一次有来自中国的马球手赢下Cottington Cup的冠军奖杯,也是第一次有中国青年马球手赢下御林军俱乐部的联赛。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理论物理学学霸、帝国理工大学马球社唯一华人经理和社长,22岁的00后留学生刘子闻在学业和爱好中,都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出生在新疆的刘子闻,从小就经常和父母去南山玩,总会闹着要骑马。直到他6岁时,乌鲁木齐市区开了第一家马术俱乐部,他开始在马场中学习基础的马术知识;后面又辗转去到了恒尚伯骏马术俱乐部开始接触场地障碍的学习,在自治区级的赛事中也取得过斐然的成绩。 


后来刘子闻去到了英国留学,偶然机遇他加入了帝国理工大学的马球社。多年的马背经验,让他迅速上手马球这一全新的运动,短短数月便掌握了马球的基础技巧和规则。


“马术强调骑手与马的配合,而马球更注重队员间的团队协作,并且会放大我们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团队协作能力,2019年刘子闻开始担任帝国理工马球社的代理队长,2020~2021年连续两年全票当选马球社的经理和队长,又成为英国御林军业余马球手中的一员,也是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的青年马球手。 


现代马球虽以英国、阿根廷等国家为重,但中国与马球却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早在汉代,马球就已作为一项马背运动在皇室世家流行;隋唐时期,马球广泛盛行,从帝王到百姓,无论男女,都有不少马球高手。


于是暑假回到英国后,刘子闻组建了属于自己的马球队——明允队。“明允”取自唐朝章怀太子李贤的表字,目前最完整描绘中国古代马球运动的壁画《打马球图》就出土于西安的章怀太子墓。“一开始有人建议我用自己的名字当成队名,但我想做的是中英马球的文化交流,让世界认识中国马球。”在外出比赛的时候,经常会有其他队员来问刘子闻,队服logo和名字是什么意思,刘子闻都会兴奋地跟他们讲述百年前唐朝马球的故事,也会收到队友的惊讶表情。


中国的马球是有潜力的。首先,新疆传统的叼羊项目,和马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对抗、碰撞和团队配合的巧妙结合。其次,叼羊马灵活、有动力也有耐力。“如果能选择一些马球马,与我们新疆擅长叼羊、体形优秀的伊犁马进行定向培育,对于中国马球的发展会有着推波助澜的功效。”

中国马球的发展在于年轻人,2020年9月刘子闻和国内几个同样爱好马球的新生代骑手,在阿根廷教练Hugo的带领下成立了新生代马球队,给国内年轻骑手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同时,在英国学习的过程中,今年刘子闻给新疆各个马相关专业学校的学生进行了线上的马球知识培训。
“我会在马球运动和文化输出各方面都继续努力,我也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运动新星出现,让中国马球能够走向世界。”

文/李晏萍 图/由刘子闻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