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耐力赛老将贾惠林:每一场世锦赛都是一次脱胎换骨

2022-8-19 12:30

摘要: “在马背上,我们每一秒钟都需要保持平衡,不能有分心,否则会使我们摔下马。同时,在马背上,我们一直在跟马交流,与马的交流就像两个人的交谈,人之间需要相互倾心,才会相互信任。在耐力赛中,一人一马需要相互鼓 ...


“在马背上,我们每一秒钟都需要保持平衡,不能有分心,否则会使我们摔下马。同时,在马背上,我们一直在跟马交流,与马的交流就像两个人的交谈,人之间需要相互倾心,才会相互信任。在耐力赛中,一人一马需要相互鼓励,才会有亲密无间的配合,才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贾惠林说。

贾惠林喜欢骑在马上的感觉,马是一种善良的动物,与马在一起,还能交到同样喜欢马,与自己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如今,他已经与耐力赛项目的好友,隋博、成昭毅、王志强一起,参加过诸多国际顶尖的耐力赛赛事了。

备赛经历

虽然经历过许多赛事了,但谈起这次世锦赛的备赛,贾惠林还是一把辛酸泪。首先是疫情原因,签证非常难办理,终于在中国马术协会领导的帮助下,他拿到了签证,当他6月底抵达法国时,距离第一场比赛仅剩不到一周时间,加上已经3年没有参加大比赛,他的骑术和控马水平还需要恢复。最为困难的是,在2020年,他的右腿粉碎性骨折,到现在还未完全恢复,右腿不敢使力,使得他在马上的重心并没有那么平稳,马匹的腰部受到压力大,验马没有通过而遗憾淘汰。

他没有因此气馁,抓紧时间又参加了7月2日在葡萄牙的比赛,但是因为这场比赛使用的马匹是之前并没有配合过的马,因此,配合得不是很默契。最终,马不小心在森林中踩坑,导致跛行而遗憾淘汰。但很快贾惠林又迎来了7月23日在意大利皮耶韦城的比赛,这场比赛也是让他最为记忆犹新的一场。

比赛那天,前一天晚上刚下过雨,但第二天的太阳依旧焦灼地炙烤着大地。午间的温度是40摄氏度,下午两点时,更是到达了41度。太阳把路边儿给马匹降温的冰水灼成了温水,加上当天贾惠林的后援团队人数较少,只有两个人,因此马的降温成了难题,最终导致了马的心肺功能异常,而惨遭淘汰。“那一瞬间眼眶就不自觉地红了,这样辛苦地在异国他乡漂泊了一个月,却没有一点儿收获,眼看世锦赛的报名截止日期近在咫尺,这感觉太糟心了。”还好这样的挫折并没有完全使贾惠林失去信心。

在8月13日,斯洛伐克的萨莫林,他终于和他的爱马“奥塔”完成了比赛。“奥塔”是一匹栗色毛的三星级马匹,是贾惠林为了参加比赛,专门从乌拉圭购置的。“我们的策略是,稳扎稳打。”贾惠林回忆道。由于他的右腿并不能完全吃劲,只能通过全身各部分的协调配合来帮助找回马上的平衡,同时,不断变换缩短快步、伸长快步、缩短慢步和伸长慢步,通过各种姿势,努力让马不一直在同一位置受力,他自己也可以得到全身各处的放松。

2022年世锦赛资格赛贾惠林和“奥塔”

“在三星级比赛中,‘奥塔’可以达到18.5公里/每小时的水平。而这次我的平均速度是15.2公里/每小时,已经很慢了。就是为了能平稳地完赛。吸取上次的教训,这次的后援团队也达到了4人,两辆后援车,这也让马匹的恢复有了保障。”贾惠林说起这些时,语气中带着兴奋。其实,像这样大阵仗地准备比赛,对贾惠林来讲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贾惠林在2014年世界马术运动会(世锦赛)

2014年,他就曾参加世界马术运动会(世锦赛),是世界马术运动会的首位中国骑手。提起这第一次参赛,他说:“我那时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是上。驯马师说让停下来,就停,说让减速就减速,完全按照人家说的。”再后来,2016年,他又参加世锦赛(原世界马术运动会),并且夺得了第28名的好成绩。“那次我的搭档是‘酥麻鸭’,我们为了这次比赛做了细致的备战计划,比赛的每一程,根据地形、环境和当时的天气状况,做了不同的战略战术。而且,后援团队也非常强大,马也给力,最终跑出了18.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贾惠林讲。

2016年世锦赛贾惠林与搭档“酥麻鸭”

经历过这么多大赛,贾惠林也总结了很多经验。一、一定要提前跟马磨合好;二、一定要熟悉赛场,了解每一段赛程的地貌,做好提前的模拟训练;三、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后援团队,只有这样,马匹才能有更好的恢复。除此之外,也少不了人的体能训练、控马能力的长期锻炼,以及给参赛马匹的训练、饲喂和护理。

初心不变

提起过去的经历时,贾惠林的声音依旧非常激动,看得出,他真的非常喜欢耐力赛事。“能坚持这十多年无非是因为真的喜欢。马术耐力赛项目与其他的项目比,能更亲近自然。我参加耐力赛这么多年,去过法国的枫丹白露、斯洛伐克的多瑙河畔、美国特维斯的山地、南美的智利,风景特别美,驭马其中,是一件很享受的事。其次就是,我很想向国内热爱马术运动的人推广这一赛事,这也是我为什么60多岁了,还坚持在赛场的原因。”贾惠林想做国内耐力赛的模范,向大家证明耐力赛这个项目是非常有魅力的。

从第一次出国参赛,贾惠林就动了这个心思。耐力项目既可以跟美景作伴,且对参赛骑手的要求没那么高,很多马主都可以参与,这样的项目一定可以得到国内爱马以及马相关运动的人的喜爱,而事实也如贾惠林所料。“首先这个项目好玩儿,其次它还有严谨的规则。这些大马主喜欢骑马无非是喜欢看美景,也喜欢相互较劲儿,比谁快。”贾惠林笑道。“而没有专业的裁判,就不能保证公正性。但FEI的耐力赛项目可以,这也是所有马术运动骑手都争相参与FEI赛事的原因。它是具有权威性的赛事。”


作为最早参与国际顶尖耐力赛的骑手之一,也是最早在国内推广耐力赛的骑手,贾惠林在国内业界被人尊称为“耐力赛教父”。“在耐力赛推广方面,我认为,第一,大部分人都不了解耐力赛的规则,需要专业人士的培训、普及;第二,需要宣传机器,多做推广;第三,需要各主管部门多多重视,在这里,我也很感谢中国马术协会这段时间的宣传、支持;第四,需要市场推广,更多的赛事组织。”贾惠林总结。

在安徽砀山、河北安平举办过多届耐力赛赛事的贾惠林谈到国内的耐力赛举办,感悟颇多。在国内,很多人是不懂耐力赛的。大家认为,耐力赛是一口气儿跑下来的,也不知道其实耐力赛的兽医,才是决定着比赛成绩的人,更不要说,如何让马训练,选择什么马种进行比赛了。

“选择什么马是非常重要的。温血马跑不了耐力赛,他们个头太大,腿也更粗,压力太大。最适合的是阿拉伯马,它们结构紧实、皮肤散热性好。但阿拉伯马又分,埃系阿拉伯、美系阿拉伯、波系阿拉伯、沙加阿拉伯,在具体一点儿,每一匹马都是不同的,选择一匹心肺功能强、新陈代谢好的马,是参加耐力赛的第一步。”贾惠林讲道。


在办比赛的过程中,举办技术会时,但凡贾惠林到场,他都会给大家做普及,让大家了解耐力赛项目的具体规则、战略战术、兽医验马以及FEI的更新细则等相关知识。“办了这么多年赛,我觉得最需要我们这些推广耐力项目的人做的,就是普及,通过我们可以让更多人知道,耐力赛究竟是什么。”

图/由受访者提供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