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马术课 查看内容

了解马匹的内部价值

2022-9-20 17:35|来自: 《马术》2018年2月刊

摘要: 亲爱的马友,我们菲利普家族的马场从事运动马马匹调教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调马经验。为了把我们的马匹打造成最优秀的运动伙伴,我们在诸如打圈、骑乘、跳越障碍和让马匹参加第一次比赛时需要做些什么以及特别注意什 ...


亲爱的马友,
我们菲利普家族的马场从事运动马马匹调教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调马经验。为了把我们的马匹打造成最优秀的运动伙伴,我们在诸如打圈、骑乘、跳越障碍和让马匹参加第一次比赛时需要做些什么以及特别注意什么问题呢 ? 其实,最关键的问题是:很多时候,我们会忽视和忘记观察马匹的内心,甚至很多人都不愿意去试着了解一下。在所有调教马匹的技术领域里,了解马匹的内部价值是最为重要的调教内容。那么马的脑袋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呢 ? 下面的几条线索也许会帮助我们找到答案。

1. 性格 : 马的性格是天生的。像我们人类一样,它的行为举止却可以通过后天的调教和培养形成。马的行为举止仅仅会在短暂有限的时间范围内(类似人类的青少年时期)受到调教的影响,但是它的性格不会因为调教而有所改变。通常来说,马的性格可以分为很多种,有简单听话的,有骄傲任性的,也有不可预测和不可靠的。拥有骄傲任性这种特质的马匹特别适合往运动方向发展,相应的,调教师(马匹的教练)就需要具备丰富的调教经验以及在不破坏马匹骄傲特质的情况下,把调教内容往预想的方向调整。

如果马匹听话、忠诚、性格好,但缺乏独立的思想和积极的态度,他往往是不适合进行高难度的运动项目的。当然所有的骑手都希望能遇到独立而又积极的马匹,但是,别忘了这种马匹对骑手的要求也很高!骑手要能够跟他感同身受,因为他不能容忍骑手犯一点小错误。试想一下,这世上哪有不犯错误的骑手呢 ?

马这种动物天生就对人类友好,除非你用粗暴、恶劣的方式对待他们,很少会出现怀有敌意的马。有运动天赋的马匹一般具有很强势的性格,并且很任性。这就意味着,骑手必须学着体会马匹的感受,让马匹成为自己的伙伴而不是运动机器。我们不建议打击马匹任性的特质,调教师(或骑手)只需要在给予马匹相对自由空间的同时,把马匹往正确的方向引导,开发马的潜能即可。性格强势的马匹需要一位很有智慧的调教师(骑手),这位调教师必须在调教过程中关注马匹的内心活动,训练的运动强度和难度需要根据马匹的情况而定,不能教的太多,也不能太少。

2. 力量 : 相对于马的性格,力量这个特质是比较容易被影响和调整的,因此调教师在调马过程中必须特别注意观察这个特质。在障碍比赛中,理想的情况是,马匹在保证成功跳跃的前提下,适时适度地展现力量,学会做到不用力过猛却可以跳得很高。

力量过剩是一种情况,另外还有一些情况则是,马匹在赛前做过度的热身运动,其结果是浪费精力,导致还未上场就已经花光力气,或者是马匹犯懒,骑手必须时刻鞭策他,或者是马匹特别容易紧张,骑手必须陪在马匹旁边才能让马匹冷静、安静下来。我们提到的后面这些情况在调教师和骑手那里是不受欢迎的,而这种马匹也不可能成为优秀的运动选手。当然,如我们之前所说,调教师或骑手如果能根据马匹的自身情况,合理地施压,马匹的力量是完全可以按照教练的要求而改变的。

3. 神经的承压底线 : 马匹神经的承压底线一般出现在压力骤增时、调教课结束时和当教练要求马匹完成超出自身能力的动作时。跟人一样,马匹神经的底线是较难预测的。

4.“勇敢的心”: 拥有“勇敢的心”的马匹是勇敢、镇定和具有战斗拼搏精神的。这种特质会出现在比赛中,但如果教练仔细观察的话,他其实早就已经出现在调教过程中了。调教师越早在调教过程中发现这个特质,就越能影响他。拥有“勇敢的心”的马匹在起跳时不会左顾右盼,不会犹豫不决,更不会在跳跃障碍时害怕。也有一些马匹带有一颗小小的“勇敢的心”,他们拥有较少的勇气,却有很多天赋,只是他们在训练过程中不能超负荷,而且必须带着正能量结束每一次的训练课程。

5. 智力 : 马匹一般有聪明的和愚笨的,也有反应迟钝和警惕性高的。聪明的马匹能够很快理解骑手想要什么,注意力会全部放在骑手身上。这个特质在马匹很小的时候就能发现,他们总是保持清醒,能很快改正错误。在调教这种马匹时,调教师必须时刻反问自己是否给了正确的辅助,更具体地说,是否给马匹制定了难度合理的训练计划。

6. 灵魂 : 跟人类一样,马作为生物也有自己的灵魂,这点我们必须知道。马是一开始生活在草原上的群居动物,后来慢慢被人类驯养,所以它非常需要人类的善意和关怀,这不只体现在日常的饲养上,更需要我们跟马匹建立身体和精神上的联系。这样,我们才能和马匹成为最佳拍档。当马匹感觉到骑手把所有的东西都交给自己时,他也会把自己交给骑手。马匹的眼睛是他灵魂的镜子,有些马的眼睛大而有神,有些则小而萎靡。

调教师(或骑手)对马匹负有很大的责任。他们除了要在调教技术细节、骑坐、辅助、马匹调教进度计划上面下功夫,更需要时刻关注马匹的内心(心理活动),特别是那些有运动天赋的马匹。那么,马匹究竟在想什么呢 ? 教练只有完全了解马匹的内心世界,才能调教出最优秀的马匹(尤其是运动马)。

文/Philipp Baumgart、李勇钢 翻译/王煜芳、Aileen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