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一眼看穿你的不适

2022-8-30 09:21

摘要: 本系列的上一篇文章讲述了如何预防马的基础伤病。而这一篇文章我们将讲解马主对马匹的疾病进行早期诊断。笔者的马房里,有二十五匹马。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关注以下这些问题和疾病。虽然良好的日常关爱和马福利将有助 ...
本系列的上一篇文章讲述了如何预防马的基础伤病。而这一篇文章我们将讲解马主对马匹的疾病进行早期诊断。

笔者的马房里,有二十五匹马。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关注以下这些问题和疾病。虽然良好的日常关爱和马福利将有助于预防大多数问题,但是疾病和伤痛仍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这也是常识,如果您有自己的马也骑自己的马,这是您最起码需要了解的!


跛行症状

马受伤的第一个迹象就是跛行。但跛行是什么呢?

一匹跛行的马基本上是指他们在感到疼痛时一瘸一拐。从快步时轻微的点头到完全不能负重都是跛行的症状。

跛行的马不应该进行任何训练,应该请马医来诊断和评估。如果一匹马在走路时明显跛行或完全不能负重,那么应该立即请马医检查。

需要注意的是,有时马可能没有肉眼可见的跛行,但已经很痛苦或不舒服了。轻度跛行可能仅仅表现为“变懒惰”,或运动表现失常。

需要马医诊治的外伤

马很容易发生事故,经常会有轻微的、表面的割伤和擦伤,有相关经验的马房工作人员可以处理伤口。

如果你有任何疑问,可以拍张照片并联系马医。然而如果伤口较深、出血严重且伤口靠近关节或创面出现红肿、热痛并有液体渗出,则应立即联系马医。在任何情形下,由马医处理是最好的选择。


吻合椎

“吻合椎”是指马的脊椎棘突甚至相互接触碰撞。这对马来说非常痛苦,特别是当我们骑乘时,正好坐在出现问题区域!

常见的症状包括原因不详的背部疼痛、抗拒被骑、训练时躲避或脾气暴躁,还有例如打盹、拒绝屈挠,当您让他往前走时摆飞机耳、拒跳等。

腹痛的症状

腹痛是马肠胃疼痛的统称。

虽然肚子疼通常对人来说无大碍,但对马来说却十分严重。不治疗甚至会致命。腹痛通常是极强烈和紧张的疼痛,大都会表现出以下症状:看起来很焦虑或刨地、反复打滚、更严重时会出汗和喘粗气或出现拒绝进食的迹象,以及一段时间内不排便。

如果您觉得马有腹痛迹象,一定立即通知马房的负责人和马医。

传染病感染的症状

就像人类一样,咳嗽、流鼻涕、发烧、在马厩里异常安静、训练时表现无力。

一些烦人的病毒可能会侵害马的神经系统,导致肢体不协调或严重到连站都站不起来。

如果不止一匹马在短时间内出现类似现象,则可能是传染病已传播的征兆。您需要和马医讨论,并采取生物安全措施加以控制。

行为改变

当人感到疼痛或不舒服时,行为就会改变,脾气暴躁、疲惫、不开心。马也是一样的。这就是为什么花时间在马房里与马相处如此重要。

如果您了解自己的马,就应该能够察觉到哪里不对劲。常见症状包括拒绝进食、突然拒跳、打盹和对特定事情异常暴躁,比如撑肚带。


其它临床症状

还有很多迹象暴露出需要我们注意的问题。

除了跛行之外,发热或肿胀也是受伤的迹象 ——尤其位于马的腿和关节处。

明显生病的症状是拒绝进食、咳嗽、流鼻涕或发烧、干硬的粪便、软便或腹泻。

在一段时间内,马的体重下降或毛发出现变化,这表明马可能患有某些慢性疾病。

出现上述症状,你都应该告知马房的管理人员,并检查马匹的基础生命体征,包括体温、心率和呼吸频率,并联系马医进行诊断。


文/华天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