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一本特刊怎装得下新疆现代马业成果和西域千年马文化?

2022-9-2 09:20

摘要: 我们今年的8月刊——新疆马业特刊,历经一个半月的采编,即将要和读者朋友们见面了。新疆马产业资源禀赋优越,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传承、独特的自然环境、深厚的马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养马 ...
我们今年的8月刊——新疆马业特刊,历经一个半月的采编,即将要和读者朋友们见面了。新疆马产业资源禀赋优越,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传承、独特的自然环境、深厚的马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养马大区。新疆有着较为完整的马的育种与繁殖体系,经过培育的乘用型伊犁马的运动性能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新疆马产业正向全产业链布局和多产业链融合发展,“马背经济”正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疆马业特刊开售
由《马术》杂志和新疆马业协会联合推出

新疆马业特刊第一部分“天马从西极”,以素有“天马”之称的伊犁马为核心,主要讲新疆马业的一产,马匹繁育和调教训练是重点。

“天马从西极”开篇
在2022年8月刊第22-23页

第二部分“蹄蹴踏飞雪”,讲述了新疆独有的民族马文化。通过一张张震撼的图片和一段段写实的文字,新疆璀璨马文化的冰山一角足以让你产生探索的兴趣。

“蹄蹴踏飞雪”开篇
在2022年8月刊第84-85页

第三部分“驰骋于荒野”聚焦新疆马文化旅游和马背旅行。这个部分不仅有马背旅行创业者的故事,还有他们推荐的新疆骑行路线。在这一部分,你还能看到新疆二产的内容。

“驰骋于荒野”开篇
在2022年8月刊第102-103页

如果你对新疆现代马产业感兴趣,《盛世兴马,快速转型中的新疆马业》将从整体上解答你的疑问。

《盛世兴马,快速转型中的新疆马业》
在2022年8月刊第24-29页

如果你一直对新疆马种分类的认知摸棱两可,翻看《良土出良马——新疆马品种概述》,你会对新疆地方马品种和培育品种建立全新认识。

对马匹繁育好奇的人应该有很多,第一部分集结了很多对马匹繁育机构和育马者的采访,你能看到本土培育品种——伊犁马的发展和现状,你能通过时间线感知伊犁种马场的峥嵘历史,你能见证昭苏马场的现代马繁育科技,你能感受到德瑞骏发创业于新疆的热忱,你还将看到新疆育马者的故事——赵志恒多年来上下求索马繁育知识,只求繁育出优良赛驹;郭进驻守新疆昭苏11年,建立自己的马匹繁育基地;梁红一度离开马圈,终因爱马而重归马匹繁育事业。

《伊犁种马场:历史芬芳中的新生机》
在2022年8月刊第38-43页

《昭苏养马,自在天成;昭苏兴马,尽在人事》
在2022年8月刊第46-51页

马术教育也是我们的关注点,《“千里马”的桎梏突围》、《马术,成为阿勒泰地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和《在梨城,眺望赛马和马术的未来》聚焦新疆马术教育话题,为你打开眺望未来的一扇窗。年轻一代的刘子闻和赵炳尧,成长于新疆马业的沃土之中,让我们见证未来力量。

如果你一直想了解新疆民族马文化,那绝对不要错过《较量》,叼羊、马背技巧、姑娘追和猎鹰展现新疆马背民族的激情与豪迈。马具匠人奴尔多斯传承自父辈的工艺将让人叹为观止,伙特吐克斯一家四代人对赛马的传承的故事让人动容,对他们的故事的记叙也在第二部分。

《较量》
在2022年8月刊第86-91页

如果你想到新疆来一次治愈的马背旅行,先看看马背旅行路线的推荐。新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加上丰富的马品种,衍生出很多魅力十足的路线。第三部分有马背旅行创始人野丫头、小马哥、罗园渠的诗和远方的故事,也有五位马背旅游路线推荐人的精彩推荐。

一对神仙眷侣的马背旅行哲学,图/秦杰
在2022年8月刊第104-107页

《博物馆中的西域马文化》带你走进新疆三个博物馆,看历史中新疆马文化的前世今生。新疆野马古生态园是新疆的文化地标,通过一组激情四溢的影像,窥见马上表演的热烈。

《博物馆中的西域马文化》
在2022年8月刊第118-120页

就像卷首语所言,“奈何时间和版面的限制,我们历时一个半月的采编和整理,也无法将新疆全部的马业发展成果和马文化瑰宝在 130 多页纸上呈现。很多文章只提供了一个窗口,希望有人能借由此窗口看到瑰丽和宝藏。或者说,这本杂志也只是一个窗口。天马西极来,劝君西极去。去新疆体验、感受甚至成就一份事业,这并不是遥不可及的事。”希望这本杂志会给你带来触动,也帮助你了解大美新疆。

文/万付林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