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历史上的今天,中国马术迈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2022-12-8 19:41

摘要: 12月8日,是中国马术值得纪念的日子。自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我国的合法席位后,国际马术联合会代表大会于1982年讨论了我国的入会问题。1982年第12期国际马联公报公布:“关于中国马术协会入会问题,代表大会同意 ...


12月8日,是中国马术值得纪念的日子。

自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我国的合法席位后,国际马术联合会代表大会于1982年讨论了我国的入会问题。1982年第12期国际马联公报公布:“关于中国马术协会入会问题,代表大会同意给予其临时会员资格。”

同年11月,日本马术协会山协洋应邀来华讲课,地点在内蒙古军事体育学校,为期一个月,讲解了场地障碍规则和裁判方法。


1983年4月16-26日,国际马联负责亚太地区马术活动的委员伦道尔先生来到中国进行考察访问,访问的地点为内蒙古军事体育学校(马术队)。他了解了中国马术运动的开展情况,观看了场地障碍表演赛。


伦道尔先生与夫人在4月中旬到北京时,当时的中国马协代主席奇文祥先生主持了这次考察,当时任国家体委林厚儒处长专程陪同他们从北京前往呼和浩特。

伦道尔先生与场地障碍骑手一一握手致意

来到了呼和浩特后,首先进行了会议。当时参会的专家教授有:杨金三(养马专家)、赵学波(养马专家)、孙以柱(养马与马术专家)、陆邦福(养马专家)、张汉文(马术专家)、王绍松(养马及马术专家),现场翻译为刘觉俦。

应邀出席会议的我国养马学界和马术界的
部分知名专家教授
(右起杨金三)

伦道尔在会议中首先发言,他认为我国马术运动已有了足够的水平,可以参加由可口可乐公司创办的通讯赛。通讯赛的目的是让对外运输马匹困难的国家,也有机会参加比赛。

伦道尔先生赠与马具

当时,每个参赛国还可获得2000美元的资助。伦道尔认为,中国马术现有的条件足够参加这个比赛,并且表示短缺部分可从资助中得到解决,并从中支付聘请一名国际裁判的费用。他这样评价我国的马术裁判:“他们非常内行,表演赛组织得很好。”

据会议当事人王绍松回忆:“当时伦道尔先生介绍了澳大利亚的成功模式,认为我们当时的情况与澳大利亚在1955年时的情况很相似。澳大利亚从1955年开始做三项赛,1956年就在国际比赛中拿了第四名,1960年拿了第一名。相对来说,三项赛要比其他的科目容易。澳大利亚开始发展三项赛的第二年,就在国际比赛中拿到了冠军。因此,伦道尔先生根据我们当时的条件,也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中国马协代主席奇文祥向外宾介绍中国的马术情况
左起第二位刘觉俦、伦道尔及其夫人、林厚儒

伦道尔先生回国后于1983年5月4日,致函中国马术协会代主席奇文祥先生,并告知对方已将访问中国的详情上报给国际马联。不久之后,中国马协收到国际马联执行局通知:中国马术协会于1982年12月8日成为国际马术联合会第80个正式成员国。


同年,国际马联还承认了亚洲马术联合会为大洲级马术组织,我国拥有了亚洲马联副主席的职位。同年秋,中国马协还受日本马协邀请,参加了日本全国马术障碍赛大会设立的“亚洲国际超越障碍”。

自此,中国的马术运动开始了艰难、奋进、拼搏、成长、兴盛、蓬勃发展的道路。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