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马匹调驯,不应该是一场战争

2022-9-22 09:09

摘要: 马匹调驯,不应该是一场战争。作为骑手,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和谐中建立人马关系,塑造马匹的正确行为模式,让马匹信任我们。把调训融入日常只要和马在一起,所有行为都是对马的“调训”。即使不在训练和骑乘期间 ...
马匹调驯,不应该是一场战争。作为骑手,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和谐中建立人马关系,塑造马匹的正确行为模式,让马匹信任我们。


把调训融入日常

只要和马在一起,所有行为都是对马的“调训”。即使不在训练和骑乘期间,如果马匹有冲撞行为,应立刻制止。比如在马房里,骑手拿着胡萝卜正在和马享受轻松的约会时光,如果马着急吃胡萝卜而冲撞推挤骑手,应立刻制止,而不是因为觉得马在撒娇而无视,久而久之,这种小的冲撞行为会变本加厉。


一步一个脚印

在调训过程中,要一步一个脚印,当马完全掌握前面的基础训练后,再慢慢进入更高阶的训练。这样循序渐进的训练,不仅能让调训过程事半功倍,也能更好地帮助马匹建立自信。

在调训过程中,马匹需要时间去消化、并完全理解骑手的要求。如果在马掌握前面动作前,骑手就给马提出更高难度的要求,马匹一定是无法做到,即使做到也是在骑手的强迫下,因为恐惧和疼痛而从表面上看似达成要求。这样的驯马是无效的。


设身处地地思考,在你学习过程中,如果老师因为你回答错误而羞辱你,你会继续信任他,愿意跟他学习吗;相反,如果老师鼓励你,耐心地引导你,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并在确定你掌握后进入下一阶段的教学,你一定会更愿意学习。

做一个叛逆的人

如果你的马想做什么事,就让他去做相反的事。比如你的马总是想要走左里怀,那就让他多走右里怀;如果马总是很急躁想要向前冲,那就让他在原地安静站一会。

不要让马指挥骑手,做马想要的相反的事,不仅能够训练马匹所欠缺的部分,还能给马匹树立尊重骑手的原则。

关注马匹身体健康

在调训中,如果马匹持续出现异常的反抗行为,则需要确认马匹是否有身体疼痛和不适的情况。


精确指令

马的大脑就像一台电脑,输入的指令稍有偏差,马匹就无法识别和执行指令。如果遇到,“明明他昨天能做到,今天怎么就做不到了”的情况时,反思自己的指令是否有问题。

骑手对马匹的指令越精准,对于不同动作指令区分越明显,马学的就越快。比如,明确告诉马,“whoa”的口令是停止而不是减速。

掌握时机

马从压力的释放中学习,当马做对时,及时释放压力,告诉马他做对了。如果释放压力不够及时,并不能让马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否做对,也无法很好地学习。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马开始出现抗缰、抬头的行为,很多骑手会习惯性给出缰绳,让马停止抗缰,但这样实际上是告诉马他做对了,会让马学习错误的行为。


保持一致

给马指令的方式要始终保持一致,对马的要求也要保持一致。这里的一致指的是,如果在训练中要求马尊重骑手的私人空间,那么与马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这么要求。指令和要求的不一致,就像是对马撒谎,次数多了马匹就会不再信任骑手。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