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行业资讯 查看内容

青少年学习马术的11个认知误区

2022-10-15 10:59

摘要: 随着各类都市小资主题电视剧爆火,马术运动再次出圈,成为“隔壁有钱人家的孩子”必上的课外班之一。屏幕之外,小至 4 岁半,大至青少年人群参与马术的热情也在逐年高涨。业内同行与资深马术爱好者的直观感受是:十 ...


随着各类都市小资主题电视剧爆火,马术运动再次出圈,成为“隔壁有钱人家的孩子”必上的课外班之一。屏幕之外,小至 4 岁半,大至青少年人群参与马术的热情也在逐年高涨。业内同行与资深马术爱好者的直观感受是:十几年前的马术俱乐部里接待的都是有钱有时间、单纯喜欢马或喜欢骑马的成年人,如今的马术俱乐部已悄悄被青少年占据,成了孩子们的体育课堂和竞技舞台。

根据近年来马术行业业内权威机构发布的不完全统计数据,2016 年俱乐部数量增长至 900 家左右,其中 18 岁及以下会员占比约 60%。到2021 年,俱乐部数量增长至 3000 家左右,其中 18 岁及以下会员占比约 72.54%。马术俱乐部会员群体的迅速幼龄化以及小学年龄段会员涌现的惊人消费能力不仅仅是一串串数字,背后其实是一个个家庭。

数据来自于2021中国马术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在过去 5 年间,青少年群体快速且增长式地持续涌入马术运动,对中国马术行业多年来缓慢积累的存量人才、马匹、设备设施和各项服务都是巨大的挑战,也由此产生了暴露在消费者端的许多困惑与讨论。

误区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随着一代“鸡娃父母”的崛起和媒体流量的大规模打通,3 岁能滑雪、4 岁能骑马、5 岁能速算、6 岁英语能演讲的娃无处不在,小朋友看了汗颜,大朋友看了焦虑。

实际上,我们接收到的信息和由这类信息产生的感受类似于“幸存者偏差”——因为 90% 平凡人家的孩子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而各学科、文艺、体育领域之所以形成细密的分支,是因为它们背后都有长期形成、客观存在的科学理论、技术体系和艺术价值。隔行如隔山,即使都是体育运动,也不是每一个项目都越小开始越好。因此,在评估青少年是否要学习马术前,最不重要的就是考虑别人家的孩子。


家长和年轻骑手需要了解马匹和骑手的运动方式。马鞍,由历朝历代历国演变至今,其鞍骨的构造和各部分的形状被设计用作以下几种目的:其一,给予骑手臀部和腿部最舒适的骑坐支撑;其二,给予马匹背部最有力的保护;其三,给予人马之间的沟通最合理的反馈度。

马鞍放置的地方正是骑手与马匹重心最能融合的地方,其结构设计也最能使骑手感知马匹的力反馈。在保证骑手不会成为 O 型腿的同时,它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马匹运动中的颠簸对于骑手的冲击。但是,这个冲击并不可能完全消失。近年来的一些欧洲研究表明:4 岁以下的幼童大脑海绵体发育不成熟,剧烈晃动会导致海绵体混浊,这种损伤不可逆、不可愈,且只有在成年后才能查出问题。一般来说,幼龄儿童(尤其0~2 岁)脑袋大、骨骼发育迟缓,剧烈摇晃时,对颈椎有一定损伤,严重的会导致颈椎骨折。

误区二:选俱乐部,越贵、越高大上,越好

并不是所有学习马术的孩子都住在别墅区。马术的“贵族”在于其贵族精神,而不在于贵。马术到底有多贵,算是个业内老生常谈但外界流言止不住的话题。家长愿意把最好的给孩子,就需要了解最能体现骑士精神的地方在马厩,而不在会所。


一个优秀的马术俱乐部,应把马匹福利放在绝对的第一位——马厩是否时常打扫、无严重的粪便味道?马房是否采光良好、自然通风?地面是否干净、无沉积灰土、散落的草料和杂物?鞍具房内是否收纳整齐、摆放有序?马衔铁是否干净、无异物附着?马饮水的水桶是否干净、水是否时常是添满的?马是否在马厩里放松、自然、舒适?用于牵马的笼头戴在马头上是否合适?骑乘所使用的汗屉是否清洁、干爽?马匹腋下肚带的位置有没有因为骑手偷懒而留下的沉积汗渍?干草、马粮是否摆放、保存良好?每匹马的每日饮食是否有根据训练安排计划、增减和记录?每匹马是否都拥有晒太阳和吃青草的权利(合理的放牧时间)?


如果一家俱乐部的会所给人以 10 万元 / 平方米的豪华感,而马房却无法令人逗留,那么骑士精神是无法被体现,更无法被学习的。另一些马术俱乐部的硬件投入惊人,马厩豪华气派、马匹多为优秀的品种或血统,但软性的马匹护理方面如若欠缺,将可以抹杀一切资本方面的投入。

误区三:选教练,奖杯越多越厉害

骑手与教练是两个非常不同的职业,各自要求不同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绝大多数学习马术的青少年,在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或孩子)能够将这项运动坚持多久、有多少天赋、未来会不会走上职业道路。此时,最好的老师是对于马术持续不断的兴趣和热情——这要求教练具备相对广泛的马术综合知识、很有耐心、很会沟通、很能引导。


然而,拿奖拿到手软的大教练们对于骑术的精进有着苛刻的追求和某一方面技能的特长。会骑不代表会教,能教不代表沟通有效。正如在美国考取一般教师证,还需要有一定的儿童心理学知识门槛,马术教练虽然属于体育老师,但马术这项运动历史久远、文化丰富,如果只从奖牌出发,容易在早期学习阶段被劝退,从而错过一些核心价值。

误区四:马术是小众,学会能加分

“小众运动”是从现象描绘本质的一种定义,而马术在一些西方成熟国家并不能算小众。相比每栋楼里都有孩子弹钢琴、每个学校都有几个田径特长生,马术由于具备一定的消费门槛,使得一部分马术学习启蒙较早的青少年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拿到了国家级运动员称号,并得以在考取大学的过程中受益。但是,由于从事马术运动、爱好马术的人群总体体量太小,许多院校在考虑特长生项目时很难想到马术,已经设置了马术特长名额的院校也不一定年年都招。


一方面,由于可供的选择太少,青少年马术运动员内部的竞争也异常激烈,想要拿到国一或国二的运动评级从而实现高考加分,甚至可能需要等 4 年一届的大赛。学生可能等不起,而马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更加等不起。

另一方面,马术这项运动的消耗品是活生生的马——我们很难在马术上复制凌晨 4 点洛杉矶球场里的科比传奇。马匹日落而息、一日三餐,训练强度合理而有限。除非重大的资本投入,每个孩子在一匹马上所作的努力,通常需要很久才能被看到。而学龄的青少年最缺乏的可能恰恰是长期持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

误区五:跳得越高,骑得越厉害

由于场地障碍项目在英式马术中规则最为简单、普及度最高,我们自然而然地更偏袒那些跳得高的骑手,而青少年骑手之间攀比谁跳得更高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个现实:马匹不需要骑手就可以完成一次完美的障碍跳跃。


一部分青少年骑手在全程或半程的障碍跳跃中,没有平衡、失去动力或没有柔软,只以高度论英雄,误以为自己真的到达了某一个级别。骑手基本功不牢,无疑是在耗尽马的能力,为未来的进步埋下祸患的种子。优秀的骑手都很注重平地骑乘,也会花相对占比更大的时间和精力在平地练习上。场地障碍的输赢规则是一把双刃剑。优秀的骑手不仅会完成高度的跳跃,更有能力向所有人展示骑术的艺术价值和人马相通产生的化学反应。

本文选自2022年10月刊专题“策马正少年”
聚焦青少年马术相关话题

误区六:要想参加比赛就一定要买马

在马匹调教程度不一或落后的地区,买马确实是一名年轻骑手通往进阶阶段最好的选择。

由于我国马术运动起步较晚,行业发展仍处在早期阶段,运动马的调教程度参差不齐、俱乐部教学马的教学任务过重而无法额外负担比赛任务、青少年在校时间较长且灵活度较低等因素,都造成了不成为马主就很难经常参加马术比赛的现状。实际上,根据参加的比赛级别(或难度),青少年骑手可以选择租用调教程度合适的马匹;在低于 0.8 米级别的学习阶段,可以更多地训练而非外出参加比赛。

在美国,大学校际联赛的运转方式即“马不跑,人跑”——校队骑手每周末整队前往另一个马场去现场抽签比赛所要搭档的马匹,而非带马比赛。

误区七:孩子参加比赛和考级,裁判 / 考官都是来为难我们

在马术运动中,裁判的主要目的在于保护马匹福利、提供人马可以检验训练成果的平台、给骑手做好竞赛服务。在不同的裁判岗位中,预防、协助、服务都是基本宗旨。在众多马术考级体系中,考官的作用在于尽力传播最正确的马术学习理念,让青少年更具备对马术运动的理解和长远的发展。

误区八:一定要骑大马,骑矮马不是正规马术

很多人认为,骑矮马(Pony)不算骑马,其实矮马也是马术国际正规军的一员。在欧美一些国家,青少年骑手常常可以选择参加矮马赛事——全部都是矮马,跳跃的障碍可高达 1 米。一方面,骑乘矮马的青少年骑手在这样的矮马赛事中,经常表现出超越成年人骑大马的精彩瞬间。国际马联也有针对矮马的比赛规则与详细规定。

2019年FEI Jumping Ponies’Trophy决赛 © FEI/Dirk Caremans

另一方面,矮马自重轻、力量小,青少年的腿部与上肢力量较小,骑乘与身体和力量相匹配的矮马,更容易产生自信心,也能避免出现手脚过重的问题。

误区九:年轻骑手该买年轻马,能共同成长

虽然有许多人把马匹贴切地比喻为“大狗狗”(在国外也是如此),但家庭宠物与小朋友的共同成长并不适合复刻于青少年与年轻马的关系。


一匹年轻的马,自己还在“上学”,学习如何正确读懂骑手的指令,并能在不同程度上给予骑手最正确的反馈。青少年在学习骑术时,同样收获头脑神经网络和肌肉记忆方面的强化训练,一匹年轻马很难给出稳定且正确的沟通回馈或力回馈,这容易使青少年骑手产生挫败感,甚至可能陷入自我怀疑,直至走入高投入—低产出的恶性循环。

误区十:买马,越贵的越好

在马术世界中,马匹具有竞技价值,同样也具有交易价值。与资本世界中的标的物一样,马匹的价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匹马有多厉害,但也仅仅代表了部分性能优势。例如,汗血马价格高于一般纯血马,因其有外交属性和观赏性;法国矮马 (Pony) 价格高于广西德保矮马,因其更具系统价值的马匹调教水平;处于相近运动能力水平的一匹 10 岁温血马价格通常高于一匹 15 岁温血马,因其正处在运动生涯的巅峰年龄。

但贵的不一定是好的,适合的才是好的。你的孩子 6 岁,买一匹高价值的竞技荷兰温血马作为储备马,这其中的逻辑明显不成立。6 岁的孩子当然是选择一个调教程度好、服从性高、会教人的 Pony 更加合适,既保证了安全,也可以帮助小骑手巩固基础。

误区十一:英式马术最“马术”,其他项目都不够高端

在国际上,马术运动可分为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另外还有速度赛马(属于大娱乐产业)。英式马术三个项目由于是奥运会项目,推广力度大,最早和精英阶层有渊源,加之老英式风格的着装,显得十分高端。但是,每一项马背运动的马匹高度、鞍具、骑手着装背后都有其合理的逻辑。马匹从不评判任何人——肤色、性别或是收入。


所以,也不要再为了所谓的高端噱头去骑马。归根结底,骑马就只是一项运动,任何属性都是人自己赋予的。从这个角度讲,骑马并不比跑步高端。所以,最要紧的是让孩子真心享受运动,真心地去爱马。

文/李爽 编辑/万付林
图/Getty Image、unsplash| Jacob Jolibois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