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协作/文化 查看内容

智慧与意志的组合拳——漫谈成吉思汗征服欧亚大陆

2022-9-6 11:50|来自: 《马术》2017年8月刊

摘要: 只身站在内蒙草原之上,天地苍茫,历史的峥嵘岁月似乎就隐藏在这波诡云谲之中。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及其优秀子孙,凭着金戈铁马短短几年统一蒙古草原,继而灭金国,伐西夏,征大宋,驰骋西域,箭指欧洲。鼎盛时总兵力 1 ...


只身站在内蒙草原之上,天地苍茫,历史的峥嵘岁月似乎就隐藏在这波诡云谲之中。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及其优秀子孙,凭着金戈铁马短短几年统一蒙古草原,继而灭金国,伐西夏,征大宋,驰骋西域,箭指欧洲。鼎盛时总兵力 13 万骑,创建总面积 3500万平方公里,含 40 多个国家,720 多个民族的空前强大的蒙古帝国。

“体力坚强,只能战胜独夫,意志坚强,才能战胜万众”。这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留给子孙的谆谆教导,同时也是他凭智慧与意志征服世界的精典之谈。

铁的纪律自少年始

铁木真 9 岁丧父,同时被部族遗弃,兄弟6 人自力更生,不甘寄人篱下。同父异母的弟弟别克帖儿好逸恶劳,抢夺其他兄弟不多的果腹之物,破坏“家规”,身为长子的铁木真代行“父职”,射杀了别克帖儿。以后数十年,成吉思汗秉承的“国法”是“降者生,抗者死”,冷血无情。

公元 1196 年,铁木真经库里台大会,被诸部落推举为可汗,号成吉思汗,同时,组建自上而下的管理结构并立下“汗规”。阿克乞管理马群,特儿格乞统辖车辆,扯儿必负责卫戍等等,众职之上,任命博尔术和者勒蔑为宰相——军事帝国雏形诞生,基本王法建立。

“十三翼之战”铁木真不胜而胜,一大批蒙古部落投奔他的麾下。在暴打主儿勤部不里孛阔亲王,吊打两个太后级老妪后,成吉思汗的“汗威”令各部落酋长口服心服。吊打老妪是因为她们当着铁木真的面扇他的资深仆人失乞兀儿,不里孛阔挨揍是因为伤害了他的弟弟别力古台。挨吊挨揍的都是铁木真的长辈,打骡子马也清醒,触犯“汗颜”,一律重惩。

彻底灭亡世仇塔塔尔(毒死了铁木真的父亲也速该)前,铁木真立下两条军令:其一,夺取彻底胜利前,不得缴获战利品;其二,第一次进攻失利时,不惜一切回阵前准备二次进攻,否则,斩!战后,他的三位亲王级长辈阿勒坛、忽察儿和答里台因违反第一条军规,被没收全部战利品。另一位同父异母的弟弟别力古台念及塔塔尔人是其娘舅而泄密,成吉思汗很长时间不让他参加最高军事会议,这在当时属于很伤其自尊心的惩罚。

万事开头难,一个奴隶制的游牧民族,在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前提下,赏罚严明,令行禁止,为未来的蒙古大法——《大扎撒》的出台奠定了基础。公园 1206 年诞生的这部蒙古帝国宪章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制订了铁律,神圣不可违犯。

敬忠尚义,慧眼识才

铁木真一生最痛恨的是背信弃义。因此,他一再借“忠诚”的人和事,教育、影响、奖励自己的部下。

主儿勤部三位王爷不里孛阔、薛扯别乞和泰出,先投靠,后背叛。铁木真武力平叛,将薛、泰二王爷斩首(以前,王爷级不见血而亡,以保其尊严),以摔跤游戏的方式杀掉不里孛阔。这种对王爷不体面的清除,起到了杀一儆百的威慑作用,从反面昭示不诚不忠的下场。

“四杰”之一的博尔术参加第二次救助“王汗”的军事行动,拼死救出其子桑昆,“王汗”奖他十个金碗。博尔术如实上报,成吉思汗嘉许其忠心,将十个金碗如数奖励给博尔术,树一正面典型。

少年“安答”(结义兄弟)札木合众叛亲离,五个护卫将其绑了,送到成吉思汗营地。铁木真不忘旧情,当着札木合,令部下砍下了五个护卫的头。明言:一个连主子都背叛的奴才,留之何用!

阔亦田之战后期,豁罗剌思部神射手只儿豁阿歹一箭射杀了成吉思汗的坐骑。战败被俘后,面对大汗的审问毫无惧色,直面死神。铁木真有感于他的诚实、忠心,亲赐名:者别(神箭手)。攻打金国、灭西夏,者别屡立战功,被封为“四杰”之一。这次战役成吉思汗被流矢射伤脖颈,失血过多。者勒蔑万般无奈,不惜牺牲蒙古武士的尊严,裸身去偷奶酪,救铁木真于危难中。大汗一生不忘救命之恩,以后根据战功,者勒蔑位列“四杰”之中。

纳牙阿原是抛弃铁木真一家的塔里忽台的下属,本想绑了塔里忽台向铁木真献大礼,后途中醒悟,放了塔里忽台。纳牙阿跪在大汗帐前如实禀告,表示不叛主的决心,铁木真厚赏了纳牙阿等人,随着征战的进程,纳牙阿成了铁木真的心腹之一。

桑昆的部下阔客出仅仅是骑着桑昆的马投奔铁木真,铁木真照样砍了他的头,以儆效尤。

蒙立克四子阔阔出是成吉思汗时代萨满教的领袖,公元1206年的蒙古帝国开国大典上,阔阔出自封“帖卜腾格里”(通天巫师)——成吉思汗信仰的“长生天”的代言人。通天巫的意见总是得到成吉思汗最大的尊重与服从。巨大的成功,让阔阔出众兄弟得意忘形,有恃无恐,肆无忌惮。一次,在成吉思汗的宴会上,阔阔出众兄弟六人联手,将大汗一奶同胞的弟弟哈撒儿打得鼻青脸肿,且出言不逊。不久,阔阔出的六兄弟又将大汗最小的弟弟帖木格暴打后,将一马鞍绑在其身上驮着离开……“阔阔出不除,大蒙古国将后患无穷。”铁木真凭计谋,请通天巫真的去见了长生天。

知己知彼,运筹帷幄

运筹帷幄源自成竹在胸,成吉思汗无论是征服草原各部落,还是伐金、攻西夏、征西域,一直将情报侦察工作放在首位。

十三翼之战前,成吉思汗就派出探子,密切关注札木合的动向,争取战场上的主动权,退守从容。蔑儿乞部首领脱黑脱阿企图偷袭成吉思汗营盘,骑兵还在路上,大汗已早有准备。

公元 1201 年的阔亦田之战,札大阑部的札木合联合北乃蛮、蔑儿乞、塔塔尔、泰赤乌、合答斤、散只兀、弘吉剌等十三个部落南渡犍河(今额尔古纳河支流根河),西进克鲁伦河铁木真营盘。行军途中,札木合联盟的人就给铁木真报了信。

公元 1202 年夏,札木合挑唆克烈部王汗之子桑昆偷袭铁木真,消息被阿勒坛的两个仆人无意中得知。两个仆人,长途跋涉,昼夜兼程赶赴铁木真大营报信。铁木真重赏二仆人,并且把他们由仆人提升为贵族,这在蒙古草原产生了很大影响。

铁木真的“安答”札木合在关键时刻派人向他通报桑昆的全部计划,是出于兄弟情谊还是妄图坐收渔人之利,已成千古之谜。无论如何,情报是真实的。当得知王汗、桑昆父子分四个梯队,陆续上阵,全面攻击的战术后,铁木真的对策是:全力抵挡第一、第二梯队,冲破第三梯队后,不惜一切代价攻击第四梯队,造成对方各梯队混乱后,乱中取胜。

轻骑快攻,因势制宜

闪电战是成吉思汗走出草原,挑战强敌的主要战术之一。常见的排兵布阵方法是:梯次攻击,先弱后强;多路夹击,势如破竹。骑兵以数百骑为单位(近似于当代一个骑兵团)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箭的有效射程内,众箭齐发,从气势上压住对方;一梯队闪向两侧,二梯队如法炮制。几番“箭攻”后,各梯队重新集结,弓箭换马刀,冲入敌阵,如入无人之境般切瓜砍菜,杀戮所有生命,直至屠城。

向金国亮剑前,耶律阿海身为金的中级官员, 对 完 颜 家 族 了 如 指 掌, 对 金 国 的 内幕——外强中干全面剖析。尽管如此,成吉思汗仍以纳贡的方式,一探虚实。

公元1211年农历二月,成吉思汗、长子术赤、次子察合台、三子窝阔台及幼子拖雷组成中军和右军,木华黎为左军,者别、耶律阿海为先锋率十万大军,浩浩荡荡直奔金国。此次,成吉思汗打破传统的纵队一条龙攻击方式,在辽阔的草原上,呈巨大的扇形,分批次攻击前进。

十万兵团没有辎重,伴随骑兵的是马匹。渴挤马奶,饿食马肉,沿途以打猎和劫掠补充军需。每个骑兵每天1斤奶酪,无需生火做饭,既加快了奇袭速度,又增加了保密程度。10 万大军悄无声息地穿过 800公里戈壁,兵临金长城脚下。当成吉思汗跨过阴山与汪古部会师时,金国上下竟然不知汪古部已经“易帜”,颟顸透顶。

在统一蒙古草原,制服西夏的血与火的搏杀实践中,成吉思汗总结出一套简洁的军事原则:
1、进如山桃皮丛:像灌木一样低姿态联络攻击,使敌人远距离看不清有多少人;攻击时,四面开花,让敌人难以应付;达成目的后,各小队向四方疏散,被击伤的敌人无法有效还击。
2、摆如海子样阵:陷入敌人包围后,突围时前一排放完箭,后一排跟着继续放箭,像波浪一样速现速隐,交替射箭,直到冲出重围。
3、攻如凿穿而战:集中优势兵力组成“凿子”样阵形,尖头分队深入敌人纵深,使进攻中将力量集中于一点,予以突破。

以上三原则相互联系,浑如一体。征服欧亚,战略战术灵活机动,因敌而宜,因城而宜,但其灵魂未变。

消灭塔塔尔部后,泰赤乌部的塔里忽台联合脱黑脱阿将战场选在了黄沙满天的沙漠风口。身经百战的铁木真令将士们全戴面纱,战马配眼罩。敌我双方一交锋,大汗的兵马神清目明,泰赤乌的人马在漫天黄沙中晕头转向,如盲人瞎马,蒙昧如此,泰赤乌焉能不败。

公元 1201 年,帖尼河之役,两军对峙,战场骤然降温。铁木真令骑兵下马,原地运动热身抗寒;扎木合的骑兵齐装以待,屹立寒风中,僵持若干时辰。一待接兵,冻僵手脚的骑兵怎能抵挡铁木真的虎狼之师!

随着蒙古草原一统,西夏臣服,金国北部被占领,成吉思汗帐下人才济济,战略战术不断丰富。拿下恒州(今内蒙古正兰旗北)、昌州(今太仆寺旗西南)、抚州,耶律阿海“不战而屈人之兵”,凭十万蒙古大军的震慑力(金守将独克思忠主动撤防),招降郭宝玉。野狐岭(今河北万全县)之战,成吉思汗接纳郭宝玉的提议:集中优势兵力,全面攻击完颜承裕的中军大营——攻其一点,其余自散。

金国中都(今北京)以北最关键位置是居庸关。面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环境,“四杰”之一的者别采用的战法是:佯攻,使守将完颜福兴轻敌;假逃,诱完颜福兴出关追击。完颜氏追者别到今怀来县西的鸡鸣山,一万精兵卷帘般败退。身经百战的者别战前令自己的一部分精兵穿上金军的服装趁混乱中,随着金兵一起逃进居庸关,内外夹击,固若金汤的铁关就这样被攻破。

蒙古大军所到之处,掳掠以汉族人为主的能工巧匠为其制作攻城器械,将单一骑兵兵种逐步发展成工程兵、步兵、后勤兵等多兵种合成兵团,成吉思汗的战略思想由此实现飞跃式进步。

兵不厌诈,胜者为王

公元 1212 年秋,成吉思汗二次攻金,西京(今西安)久攻不破,呈胶着状态。金国宰相奥屯襄率 3 万精兵解围,成吉思汗将计就计,“围城打援”——将伏击圈设置在距西京二十里的密谷口。密谷口外是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正是蒙古骑兵大显身手的场所。成吉思汗依旧采用中路突破的战法,一轮攻击,奥屯襄就大败而逃,3 万金兵全部被歼。

攻金国东京(今辽宁省辽阳)之初,者别再用攻居庸关“诱敌出城”法无效,另生一计,让士兵边逃边抛弃劫掠的金银细软,后撤 500 里后,东京的老百姓出城结伴捡财宝,者别杀一“回马枪”,东京城陷。

公元 1212 年底,成吉思汗兵临山东济南城下,为了拿下这座核心城市,他不惜拿俘虏的老百姓当盾牌。血腥利用汉族人浓厚的儒家忠孝节义之心,忌惮之中,蒙古人攀上城墙。成吉思汗血洗山东各城市前后,长子术赤侦知山西太原城南线空虚,出其不意,闪电进攻,城陷时,屠城在所难免。

公元 1215 年三月,木华黎大军向金国东京进兵。部将石抹也先抓获金国的“钦差”后,自己扮成“钦差”,大模大样骑马入城,量出皇上的圣旨后,官派十足地宣布:开门迎客。木华黎未伤一兵一马,得到十万金国人和够十万人马吃一年的粮秣。

求同存异,降生抗死

鼓励各民族、各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是成吉思汗征服西域、欧洲的又一大谋略。

者别轻取西辽国,由于尊重民族信仰,不少城市开门犒军。

花剌子模是当时中亚最大的帝国,成吉思汗对他们很友好并通商。公元 1218 年,心狠贪财的外戚亦纳勒出黑杀使团,吞财物,欺骗花剌子模国王摩诃末。公元 1219 年,历经一年的精心准备,成吉思汗 10 万大军,不远万里,远征花剌子模,为 500 人使团报仇。在攻打讹答剌城时,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苦战、消耗战、巷战,终于将罪魁祸首亦纳勒出黑抓获。成吉思汗命人将熔化的银液体灌进他的口中、耳中,图财害命的亦纳勒出黑终“不得好死”。

“围三缺一”是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征讨花剌子模各城池的新战术。公元 1220 年,成吉思汗兵临花剌子模新都撒马尔罕与旧都玉龙杰术之间的布哈拉城。连续猛攻七昼夜后,一个城门突然停止进攻。花剌子模国守军从此门逃出,一万多士卒被托雷屠杀于阿姆河中。

成吉思汗和托雷父子二人拿下布哈拉城后,直扑花剌子模首都撒马尔罕。困兽犹斗的守将脱该汗引诱二十头身披铠甲,上绑钢刀的战象出城攻击蒙古骑兵。象禁不住乱箭穿鼻,掉头回城,脱该汗未等自己的将士退进城,就关了城门,次日开门投降。一个世纪建设完善的撒马尔罕,成吉思汗八天将其变成废墟

托雷率军攻打马鲁城,强悍的康里人兵团死守,托雷故伎重演:攻城,伪撤,设伏,包围,全歼。细数花剌子模大小城池上百个,开门迎客者占三分之二:可疾云城,布哈拉城,毡级城等等。“降生抗死”四个字充满了“一代天骄”的帝国霸业。

公元 1227 年农历七月十二,成吉思汗病逝。临终前留下遗嘱:秘不发丧。当时西夏示降,但国王尚在面见成吉思汗途中。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掩卷长思,成吉思汗和他的儿孙们征服欧亚各国,凭的是骑兵的速度与力量,领袖的智慧与意志。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800多年,如今的蒙古民族已融入世界各民族的前进步伐之中,但“一代天骄”给世界、给中华民族留下的征途史诗永远传唱。

文/谢宇 图/依米影像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