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协作/文化 查看内容

三百年的繁育经验:匈牙利马的古往今来

2022-9-15 10:45|来自: 《马术》2017年12月刊

摘要: 1000多年前,马背上的民族匈牙利从中亚向西迁移,最终到达欧洲腹地。匈牙利人民在欧洲定居后,于公元 11 世纪建立了一个中世纪王国。此后,匈牙利王国日渐繁荣昌盛,其独特的语言和珍贵的文化一直保留至今。在我们的 ...


1000多年前,马背上的民族匈牙利从中亚向西迁移,最终到达欧洲腹地。匈牙利人民在欧洲定居后,于公元 11 世纪建立了一个中世纪王国。此后,匈牙利王国日渐繁荣昌盛,其独特的语言和珍贵的文化一直保留至今。在我们的祖先们选址定居时,试图寻找一个适宜发展马匹繁育的地区——喀尔巴阡盆地的环境完美地符合这一需求,而这里也就是今天位于欧洲中部,被称为匈牙利的地方。 

300年前,欧洲一直陷于持续的战争。当时统治匈牙利的皇帝需要大量优良战马以在战争中取胜。 统治阶层很快意识到:如果不增强匈牙利马的遗传基础,不培养专业马匹育种方面的专家,一切投入都是徒劳。于是皇帝下定决心,首先于1785年在美则哈加什(Mezohegyes)市成立了国家第一马场。到19世纪末,美则哈加什马场成为了匈牙利最大的繁育场。由于匈牙利军队需要三个不同品种的马匹,所以从十九世纪开始,美则哈加什马场开始专门繁育军队所需的马种。

为了移动重型火炮,军队需要健壮、健美同时动作敏捷的马匹。在这样的要求下,匈牙利农聂思马(Nonius)应运而生。农聂思马拥有发达的躯体和腿部肌肉,吃苦耐劳,并且在持续的体能挑战下也有良好的耐力表现。直到今天,这种马一直被认可为人类可靠的工友,不论是在深泥还是冰雪中,他都不会让人失望。农聂思身材高大,因此常被作为四轮马车用马。此外,匈牙利警察也会在游行活动和日常巡逻当中使用这种马。由于农聂思马安静温顺,并且性情十分稳定,他们也可以作为悠闲骑乘马或训练马。 

第二个品种是 Mezohegyes 半血马,特别适合用于轻驾马车(快马车)运动。同时,从骑乘来说,作为运动马,或者家用马也是很好的选择。 

19世纪的匈牙利军队有一支特殊的、享誉世界的轻骑兵师,在匈牙利语中被称为胡萨尔(Hussars)。 欧洲国王打仗时广泛雇佣轻骑兵,因为轻骑兵部队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性格勇敢,并且能够快速移动,在战斗中所向披靡。匈牙利轻骑兵需要耐力好,容易骑乘的马匹,美则哈加什马场因此负责专门繁育轻骑兵马匹,格得然马(Gidran)就在这种情况下繁育而成。格得然马通过匈牙利母马与阿拉伯马或者纯种马杂交繁育而出,特点是动作快、耐力好以及跳跃能力强。这些能力使格得然马成为三项赛用马最好的选择。

就在美则哈加什马场成立不久之后,在匈牙利知名度紧随其后的巴伯尔纳(Babolna)马场也随之建成。巴伯尔纳马场的主要任务也是繁育轻骑兵马,但是这家马场使用的繁育方式跟美则哈加什马场不同——他们只选用阿拉伯种公马进行自然繁育。他们曾尝试各种繁育方式,直到最高大,最好骑的沙加阿拉伯马问世。沙加阿拉伯马活力十足,但也很温柔,容易被训练为骑乘用马。这种马适用于任何与马相关的运动。现在,沙加阿拉伯马的名气已经越来越响亮,因为在国际耐力比赛中他们总能取得良好的成绩。 

由于20世纪的匈牙利曾经陷入困境,匈牙利纯种马产业也经历了一些挫折。然而,我们仍然可以为布达佩斯质量高的赛场感到骄傲,布达佩斯同时也是中欧赛马的中心。对于中国来说,匈牙利赛马体系也值得借鉴。位于布达佩斯的赛场都是国有财产,匈牙利政府致力于支持赛马的发展和赛场的运营。 

四轮马车(Carriage)在中国还没能被广泛接受,但在欧洲人的眼中,它是最具观赏性的马术运动之一。从四轮马车成为比赛项目开始, 匈牙利人的表现一直很抢眼。到目前为止,来自匈牙利的运动员共赢得了 43座世界杯和欧洲马术锦标赛冠军奖杯。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有两种不同的马术驾车风格:其中一种便被称为“匈牙利式”,总结自匈牙利数百年的驾车经验。这些重要成就都要归功于一种优秀的、繁育自匈牙利的马——利比扎马(Lipzzan)。

有着 400 多年繁育历史的利比扎马对古典骑术的发展和高级别四轮马车的推广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匈牙利,利比扎马十分受尊重,因为他们智商非凡、外表优雅,并且能像跳舞一样,做出巴洛克式的动作。如果要参加国际高级别四轮马车赛事,利比扎马的组合定会助力比赛。

上世纪 60 时代,匈牙利开始专门繁育运动马。在繁育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侧重于选择良好的匈牙利母马,并且决定从国外挑选并进口最好的运动种公马,繁育项目的成功依赖于人工授精方法的改进。匈牙利的繁育专家把匈牙利传统的成熟马种血统与欧洲运动马的血统进行融合,于是得到了今天我们繁育的,成功走上世界杯和欧洲杯赛场的匈牙利本土运动马。 

在国家的支持下,匈牙利的学校和马术俱乐部合作,保证每个匈牙利孩子都有机会尝试骑马。目前被重点支持的马术康复项目则服务于残疾儿童。

接下来我想提到的是一些优秀的国家马秀——我们现存的传统:
  • 在布达佩斯英雄广场,每年都会举办匈牙利马参与的匈牙利国家大赛。这项赛事的目的是:举办国家锦标赛以庆祝军事骑马传统,尤其为展现轻骑兵的美德。在这样一场赛事上,我们能感受到国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 EPONA 匈牙利 - 西班牙马术学校持续以最高的皇家水平传承经典马术,着重对传统和知识的继承。
  • 和马匹一起工作是匈牙利古老的民族文化中的一部分。 

总而言之,我们可以说匈牙利文化的方方面面都与我们对马的感情交织在一起。生而为人,要有生活的目标,保持前进的姿态,这是我们每天起床的动力。见到马匹的喜悦能让我们的一天都变得开心起来。骑马能够帮助我们保持身心的平衡,保持情感和谐,能够成为我们在寂寞中最需要的朋友。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冠军,但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骑手,成为懂马的人。匈牙利马的外貌和性情多种多样,你可以自由地选择马术的新方向,因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也可以在马术中得到欢乐。我认为国家和马术专业人员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帮助人们消除与马之间的距离,以及帮助人们找到适合他们的马伙伴,培养健康的体魄和精神。

我们很高兴能够跟大家分享匈牙利民族传统,希望能有机会让我们的传统马秀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者介绍
Csaba Nemeth 博士是一位赛马爱好者和专业的匈牙利马匹繁育者,现任匈牙利赛马繁育协会执行总监。同时,他还是斯特恩特凡大学动物繁育系的副教授,曾担任匈牙利马术协会副主席 11 年,国家马匹繁育权威中心主任长达 25 年。

文、图/Dr. Csaba Nemeth,并由匈牙利马产业公司 Horse Hungary 协助提供
翻译/Jennifer 编辑/尹天姿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