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梦幻天堂

2022-5-27 14:11|来自: 《马术》2015年10月刊

摘要: 尽管一些人把云杉牧场叫作迪斯尼乐园一般的马术运动场,我却更喜欢称之为马术的伊甸园。拥有世界级别设施的云杉牧场在马术界拥有极高的声誉。经国际马术联合会(FEI)认证,云杉牧场在组织和场地两方面的水平都位居 ...


尽管一些人把云杉牧场叫作迪斯尼乐园一般的马术运动场,我却更喜欢称之为马术的伊甸园。拥有世界级别设施的云杉牧场在马术界拥有极高的声誉。经国际马术联合会(FEI)认证,云杉牧场在组织和场地两方面的水平都位居首位。1975 年,玛格丽特和罗恩 (Margaret and Ron Southern) 用他们的勇气、热情和对马儿纯粹的热爱,将一个梦想变成了这样美好的现实。

云杉牧场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加拿大西南部城市),邻近班夫国家公园等国家级景区。牧场周围有无与伦比的美景和山林自然风光。当地人和此处常客口中的“云杉”已经发展成了举办国际马术障碍赛事的绿洲,成为了一个世界马术节都无法忽视的马术比赛地点。这也令当地居民感到非常自豪。

云杉牧场之旅十分令人难忘。并不只是因为我感受到了马术带来的愉悦,而且还因为我发现了云杉许多堪称奇迹的景色。这些为我们能够在此处欢快地骑马提供了有利条件。刚开始在 1976 年,云杉牧场只是很低调的举办历时八天的马术障碍赛。而现在赛程持续延长,规模也扩大至 6 个全球性国际马术联合会(FEI)巡回赛和 17 项国家联邦认证赛事。1973 年开始建设的云杉牧场,于 1975 年投入使用;云杉马术大赛也于 1977 年被国际马术联合会(FEI)评为北美唯一的加拿大国家标准室外赛事(CSIO Show--Canada’s national standards association)。从 1976 年第一届马术大赛开始,年复一年,云杉牧场的成长过程中,许多人都曾付出了心血,而这些心意已经深深地嵌入了这个资产的每一处。如今,每年有五十万游客来到云杉牧场。这里也全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欢迎大家的到来。云杉牧场马术大赛已经获得许多认同与赞美,而且还被评为了世界最佳户外赛事之一。

云杉牧场主办了一系列地方和国际马术巡回赛,营造了一个业余骑手、年轻骑手和专业骑手一同骑马,同台竞技的氛围。云杉牧场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年少的骑手能够得到自身的发展,也能在比赛中愉快地骑马,同时还能因为在邻近场地里就是世界级马术英雄而备受鼓舞。

如今这个在马术障碍赛领域,世界著名的国际化场地已经吸引了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马匹和骑手。许多人来到云杉观看高水准的专业比赛和业余赛事,也有人是为赢得这超过一千一百万的奖金。在这里,已经有 57 个国家参赛,有许多著名骑手比赛过,还有无名小卒在此处赢得名誉。所以云杉牧场是个书写传奇的地方。

对于已经去过云杉牧场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始终吸引着你去的地方,而且让你百看不厌。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它是永恒的。这种经历更像一种必须被不断重复更新的仪式。你总能发现一些新的东西,无论是与新的朋友相遇,还是与马术精英擦肩而过,亦或是在你的记忆中添加浓墨重彩的一笔——比如利奥波德大师赛和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中历史性的一幕。如果你还没有去过云杉牧场,那您一定会想要把它加入到你的马术探险清单中。

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心中的云杉(“Signature Spruce”)。这次经历美好又令人感到印象深刻的部分太多了,所以对于没有到过这里的人我的描述肯定无法包罗万象。大家在看了我的描述后最好可以自己亲身经历一下。

首先要提醒大家带上自己的步行用鞋,因为正如文章开头所说,云杉虽说是一个美丽的天堂,但是这个伊甸园毫无疑问给人感觉无边无际。它就像一个主题公园一样广阔,占地553英亩。在障碍赛期间没有短时间供给,这是因为业余赛和职业赛事同时进行的。整个场地有七个户外场地,八个沙地场地和两个室内骑马场。然而,此处要特别提一下全加拿大障碍场地(All Canada Ring)和国际障碍赛场地(International Ring)。在这里特别提这两个障碍场地 , 不仅是因为它们豪华的绿意,更是因为其卓越。

All Canada Ring 是世界上最具有挑战性的草地障碍场地。在这里,无论是业余骑手还是专业骑手都会犯难。这个草地场地并不平坦,而且因为借力与自然地势,有许多起伏的斜坡。这多种多样的地貌大大增加了场地中跨越障碍的难度。比如说,在斜坡处的障碍组合需要马匹有足够的能量和保持之前步伐的能力,而且此时很容易就会错失最佳的起跳时间。而另一个例子就是倒退回一个在斜坡处的木杆障碍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它需要骑手保持之前进入的方向直面障碍起跳。更不用说 All Canada Ring 的特点就是速度快,这块场地占地很大,所以马匹和骑手在路线方面受到很大的考验。人马组合必须保持一个良好的步调才能避免时间问题。而这点又是在天然斜坡和户外分身的路线难点之外设置的又一个具有挑战的地方了。

International Ring也是一个户外草场场地。 它不像All Canada Ring那样有着一个接着一个的斜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International Ring 一点也不具有挑战性。只有取得过荣誉的骑手才有资格在这个赛道上驰骋。这样的一个场地最终极的挑战就是马和骑手必须跳越的精准而有速度,这也展示了一对伙伴之间是否相互信任。观众席能看到整个赛场的各个角落,如鹰眼一般具有360 度无死角的视野范围。在如此宽广的场地内,无论你坐在哪里,视觉效果都很棒,观众都能从不同的角度发掘出有趣的东西。

当您观看比赛时,可能会发现一点特别的地方:International Ring 是多姿多彩的特色障碍赛的比赛场地。这是经过几年的时间,逐步收集加入到云杉马术比赛中的。因为许多都是从国际上影响力举足轻重的赛事选出来的,所以每一个跳越都是充满着美感和艺术感。特色障碍赛选自于 2008 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而高雅障碍赛则选自于 2015年诺曼底世界马术大赛。如此说来,难怪来自世界各地的骑手都把这个 International Ring 当做他们检测自己的最终考验了。

这里我们无法不提一提的便是在障碍赛中骑手们的动作身姿了,这可以称作是云杉的另一个品质特点证明。其中一个便是让人们惊愕的五米宽的障碍跳了。参赛骑手在跳这一部分时大家都忍不住发出“哇塞”(Wow)的感叹,因为他们的身姿动作让人们赞叹不已。当然这就是为什么专业骑手们每天训练来解决各种样式跳越障碍的原因了,但是也不可否认骑手们处理上述障碍时令人印象深刻的身姿使得观众更加欣赏他们的技巧了。另外,“小跳”(skinny jump) 是云杉的另一大特色。赛道设计者十分有技巧地把小跳设置在赛道中,让骑手们在比赛中要格外小心才能避免把障碍栏杆碰掉。尽管高度是相同的,但是小跳的设置在视觉上让跳越显得更高。试想一个小跳或者五个障碍组合会将1.6 米的高度弄得多么吓人啊。

除了比赛场地,一流的设施也是云杉出众的原因。这些设施都来自于建筑设计灵感或者大师们的精心策划。他们思考怎样才能最大化利用空间资源,与此同时使整个场地既具有实用性还能使马匹、骑手和游客感到舒适。他们设计建造了十个永久性马厩,这里能够容纳下 1000 匹马。这些体现的不仅是云杉的规模,更加体现了其所有东西都是最高标准的高品质特征。除了这些极具吸引力的资产品质特点外,云杉牧场还曾将汉诺威马引入加拿大并在此建立了一个马匹育种中心。

来到了云杉牧场,所有人都能够感受到了加拿大人的温暖和真诚。这里的人们直率而友爱,能让人们感受到小城的魅力。我把它称作 (Signature Spruce) 是因为在云杉找到了许多美好的价值观。这里的一切美好设想都来自于其创立者罗恩·萨瑟恩和他的妻子玛格丽特·萨瑟恩。通过他们实现自己共有的思想和传统,他们也把这种对马儿的热爱传递给了我们许多人。今天,云杉依旧是私有资产,并且在他们女儿琳达·萨瑟恩·希思科特 (Linda Southern-Heathcott) 的 经 营 下 成 就 斐然。琳达继续传承着他们家族的遗产并且现在作为云杉牧场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之前还是一位在 1996 年亚特兰大代表加拿大队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

与其它地方相比,云杉牧场与众不同之处是它能给人们带来踏入一个马儿魔法奇境一般的感觉。我认为是因为加拿大人的热情好客和被南方家族深深灌输在骨子里的价值观,还有工作人员的专业和温暖地服务和加拿大人民的友好。他们创造出了一个真正温暖人心的氛围和一个真正的马术天堂。而最为突出的一部分就是在比赛幕后显现的关怀——云杉有组织纪律的专业团队和非常强大的后援志愿者基础。这体现了志愿者的积极正面的品质,同时也将这些正面积极的情绪和心情传递给了大家。

所以,将云杉牧场区分开来的是那些私人细小的情感。在云杉牧场,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志愿者都带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他们对待每一个人都如自己的家人一样,所以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一种被人珍视和欣赏的愉悦。这些都归功于深深扎根在南方家族里的重视细节、关爱照顾他人的精神。

尽管在云杉的日历中,巡回赛已经排满了日程,但夏季赛程中最为重要的高潮则是“大师赛”。与去年下了一场出人意料的大雪相比,今年的“大师赛”似乎进行得畅通无阻。在这次这么多引人入胜的比赛中,最为吸引眼球的就是压轴大赛CP国际大奖赛(CP International Grand Prix)。CP国际大奖赛由劳力士 (Rolex)赞助奖金150万美元,被人们视作国际马术联合会 (FEI) 年度赛事中最为重要盛大的马术障碍赛。那么劳力士出资赞助的 CP 国际大奖赛成为最具权威的赛事也不足为奇了。

在 2015 年 9 月 13 日,历史性的一幕发生了——英国的斯科特·布拉什 (Scott Brash)赢得了今年在云杉的劳力士CP国际大奖赛。这代表他通过克服技术上的困难,在这场赛事中赢得了荣誉和尊敬。

在两轮比赛中, 布拉什与他13岁的骟马Hello Sanctos是唯一的一个能够圆满完成两轮任务的一组。他们不仅抵抗住了与昔日马术赛事老将们抗战和同一些天才精英竞争的压力,而且还接受了因设计新颖独特而又精心细致路线路线而著称的委内瑞拉路线设计师莱奥波尔多·帕拉西奥斯 (Leopoldo Palacios) 给出的路线挑战。作为世界上高端赛事之一,大满贯的困难程度之高不仅来源于障碍的 1.6 米高度和 2 米的宽度,更是因为路线设计和总路程是不可小觑的。在评价路线难度时布拉什(Brash) 说:“ 真得太难了!这个路线对骑手的要求很高,两轮都很有挑战性。而且时间限制又很紧。主办方组织了一个特别的比赛来纪念云杉牧场的四十周年纪念。面对这么多顶尖骑手,如此不同寻常的路线和这些优秀的观众,能赢得比赛真的非常不容易啊。”

二十九岁的布拉什此次获胜实在是一份壮举,然而他里程碑一般的胜利也为他带来了一笔价值一百万欧元的劳力士大满贯奖金。这是一笔十分丰厚的奖赏,但真正杰出的胜利来源于能够成为第一位获得三项大赛总冠军的骑手。脸上洋溢着胜利微笑的布拉什说:“对于我,赢得大满贯就是实现了一个梦想。赢得一场就很难了,而和同一匹马配合,连续赢得这世界上最难的三场,真的是一个伟大梦想的实现。我不知道,除了这个还有什么能形容这件事带给我的感觉。”这史诗一般的成就让斯科特·布拉什在马术障碍赛这项运动中有了一个传奇一般的开端。

劳力士大满贯赛集合了世界各地最为优秀的马术障碍赛项目,其中包括德国亚琛世界马术节 (Aachen), 加拿大云杉大师赛(Spruce Meadows) 和瑞士日内瓦国际马术节 (Geneva)。这些都是曾经见证马术障碍赛历史的地方。布拉什在德国亚琛世界马术节上的胜利使得他有机会成就大满贯。而在德国亚琛连续性地获胜证明了他已经有足够的资历成为大满贯的第一名。我们都知道只有最伟大的骑手才能在这个领域获得如此卓越的成就,而劳力士正式为所有的骑手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完成挑战的机会。劳力士大满贯开启了马术历史的一个新纪元,一个邀请世界各地顶尖骑手跨越困难、赢得战利品的新纪元。

历经了所有的困难阻碍加上好几个月的煎熬和压力,骑手终于完成了这次比赛。事实证明,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就像斯科特·布拉什 (Scott Brash) 在观众的喝彩声中赢得了比赛。这并非只是一个胜利,这也是对勇气、意志力和对马术热爱程度的考验。他不仅赢了比赛,而且将自己的名字镌刻在马术障碍赛历史中。

对于云杉牧场今年夏天四十周年庆典,这个新纪录的创写是一个多么完美的收尾啊!无论是第一次还第四十次,一旦你经历过这些,你就会想再回来经历一次。云杉真的是一个天堂,一个为马儿、骑手、马术迷创建的天堂。在这里,无论男女老少都能感受到其壮观和与众不同的特质。

后记:

今年是很有纪念性的一年,因为有来自中国的骑手在云杉参赛。他们是史琪(Nathan Shi)和杨富军。他们在All Canada Ring赛事中参加1.2米障碍赛。这是中国骑手第一次来加拿大云杉参加马术赛事。而这一次也为之东西方马术交流奠定了基础。中国代表团受到了热情的款待——使用的是贵宾入口,配备的也是一级设备。这些还只是开始,但是展现出来的却是加拿大人希望不仅是将马术运动局限在云杉,而是想和所有的人一起分享这份令人愉悦的运动。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