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世界那么大,《马术》带你去看看——亚琛世界马术节

2022-7-19 12:10|来自: 《马术》2015年8月刊

摘要: 从爱上马的那一刻,我们就不自觉地随着马开始了一场永不停歇的旅行,从中国的蒙古草原那达慕赛马到法国大西洋海岸边的障碍世界杯,我们穿越了欧亚大陆;从英国的温莎马展到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马的故乡,我们见证了 ...


从爱上马的那一刻,我们就不自觉地随着马开始了一场永不停歇的旅行,从中国的蒙古草原那达慕赛马到法国大西洋海岸边的障碍世界杯,我们穿越了欧亚大陆;从英国的温莎马展到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马的故乡,我们见证了皇家经典的象征;从荷兰的温血马到德国的特雷克纳,我们领略了血统间交融的魅力。而亚琛马术节作为运动马参与的世界最大的马节日,一定是这漫漫旅程中必不可缺少的一站,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有美,更有刺激、享受和震撼。

马术,原来可以这么美

亚琛马术节之所以享誉世界,不仅仅因为这里有汇聚了顶级高手的比赛,更因为这里有不可错过的马术表演。

德国当地时间5月29日晚上8点30分,“马与交响乐”演出在德意志银行体育场正式开始。可容纳 5100 名观众的体育场内座无虚席,两边过道和站立观众台上都挤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人们。天空飘起了细雨,气温骤然降低,但是随着一幕幕精彩的表演和一曲曲熟悉的交响乐,现场观众仿佛忘记了天气带来的困扰,只沉醉在这场视听盛宴中。

“马与交响乐”的活动已经连续办了十一年,主题虽每年不同,但是却一样的精彩。今年的主题是“遍游欧洲”,跟随着经典的音乐,我们从爱沙尼亚开始了神奇之旅,那个被称为“洗肺圣地”的国度今天仿佛又以精湛的马术表演洗涤着我们的灵魂。乐曲声再次响起,我们瞬间穿越回了古罗马,金黄的铠甲,骁勇的战士;听,那辆战车上吹响的是不是前进的号角;看,连万兽之王“雄狮”亦屈服于他们。一曲天鹅湖又将我们拉到了俄罗斯,十二位芭蕾舞者优雅地组成一列,一位一袭白衣,骑着白马的仙女穿梭其中,只为找寻那只属于她的“黑天鹅”。 少了西班牙那热情奔放的弗朗明哥,怎么会是完整的欧洲之旅,没有 garocha 的助兴,怎么体现西班牙马术精神里的人马合一。 一群摇着大裙摆的康康舞女郎让我们瞬间置身于法国,红磨坊里那本就已经让人目不暇接的舞蹈因为马的加入让人只恨自己不能多长几只眼睛。 古老的亚琛从来就不是一个因循守旧的地方,当前最流行的音乐搭配马背上高难度的杂技,仿佛在向所有人证明:这,是属于任何一个时代的运动。无论是怎么样的高潮迭起,最终都会归于平淡,经典的盛装舞步无疑是对整场表演最合适的结尾。在畅游整个欧洲后,我们那激动的心情随着马儿那坚定的步子一点点平复下来,慢慢明白:经典,亦是永恒。

整场表演只用“精彩绝伦”形容是远远不够的,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亚琛马术节吸引着全世界的马术爱好者来到这里,因为所有人都想亲身体验那种难以置信的震撼,那种任凭如何华丽的词藻都难以言语的美。

马术,原来可以这么好玩

马术节开赛以来,记者不停在寻求几个问题的答案:亚琛马术节为什么可以历经百年不衰?为什么可以让全世界人们为之疯狂?为什么它的地位无人撼动?之前总感觉这将是不解之迷,但是在观看过“障碍+马车组合赛”之后,记者好像有所领悟。

从名字就能看出,这比赛由两部分组成,先是一名骑手骑马完成场内障碍,然后下马跳上四轮马车,马车出发,完成规定线路,用时短的队伍获胜。

马术是优雅的运动,即使是最激烈的障碍赛,也很难看到选手踉跄下马的囧态。但是在这场组合赛中,我们看到了,而且不止一次。障碍骑手们为了节省时间,都在马儿没停稳的情况下就翻身下马,拼尽全力奔向已经等候在场中间的四轮马车。看到这一幕,我的脑海里就三个字:接地气。马车上有三人组成的队伍,加上骑手四个人,四匹马,再次出发。普通的马术比赛,现场总是安静的,观众总怕自己的吵闹声扰了人,惊了马。就算再激动,也总要等着比赛完了才会拼命鼓掌。可是当天的比赛全程中观众们都在纳喊,在鼓掌。这不是比赛,这是一场观众、骑手共同参加的好玩的游戏。

这项比赛还有另一个很容易被忽略却不得不让人强调的细节就是骑手与马车队之间的组合是随机的。他们来自不同国家,他们彼此并不熟识,但是他们依然携手拼向终点,给全世界的马术爱好者带来视觉享受,带来不一样马术表演。

原来马术赛事还可以这么玩!

马术,原来可以这么刺激

如果只是坐在电视机或者看台上看比赛,大概心跳得不会那样快。当记者在本次比赛重头戏——劳力士大奖赛前随着线路设计师罗腾拜格(Frank Rothenberger)在场内逐一查看所有障碍,亲自用脚步丈量距离,亲眼见到那些常常被写在文章里的双重障碍、三重障碍、平行障碍、木栅栏障、水障等障碍之后,再观看比赛的时候,替每一个选手都捏了一把汗,那真的是只有世界上最顶级的选手才能完成的线路啊。

劳力士大奖赛之所以被认为是世界最具挑战性的项目之一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世界最出色的障碍设计师,还与亚琛自身的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亚琛的比赛场地面积非常大,而且并非是水平的,地形的高低起伏就意味着选手在短短几十秒的比赛中还要格外考虑到上坡阻力和下坡控速的问题,并迅速做出反应,这无疑对选手的综合能力是一项极大的考验。

按照大赛规则,两轮过后,四十名参赛选手里只有七名取得参加决赛的资格。正像线路设计师在决赛前说的:“这个环节谁要不拼尽全力,还不如留在家里。”七位选手在这一环节中都上演了属于自己的“速度与激情”。

布莱士在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起跳,再起跳,他和他的战马 Hello Sanctos 轻松地完成一个又一个障碍,正当人们的心稍微放轻松一点的时候,他出乎意料地没有像观众期待的那样选择一条最短的线路完成比赛,这让全场观众发出了叹息之声。然而就当我们以为他要与冠军失之交臂时,他凭借他卓越的控马能力和马匹的速度,依然成为场上用时最短的选手。计时器停止的那一刻,全场观众起立,尖叫,呐喊,一同为他庆祝胜利。“这是一场疯狂的比赛!”布莱士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这是一场刺激的比赛!”现场一位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马术,原来可以让陌生人的心如此贴近

短短三天的马术节,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几十万马术爱好者。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说着不同的语言,却都有着一颗爱马的心。酒店的早餐厅里,同桌用餐的客人看到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在处理马术节的图片便和我们闲聊起来。因为马,我们之间没有生硬的客套,而是像老友般地讲述着自己和马的故事,交流着观看比赛的心得,还紧张地共同预测着谁会是当天的赢家。日尔曼人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总是谨慎并严肃的,谢谢马,让我们在这个陌生的国度感受到来自新认识的老朋友的温暖。

无论熬夜写稿到多晚,酒店的前台总是准备着暖暖的咖啡;无论多么不识路,大街上那醒目的标志和大赛组委会细心安排的专车总是会带你到大会现场;无论有什么问题,一个个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总在第一时间就提供帮助……

最让人难忘的还是人们在闭幕式上的默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闭幕式挥动白手绢已经成为了亚琛的特色。没有任何广播提示,没有任何领头人,音乐响起的那一刻,大家都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白手绢,随着节奏在空中挥动着,轻快的音乐,统一的动作,和陌生人对视时友好的笑容,因为马术,我们的心贴地那样近。

世界那么大,我们的旅程在继续。

文/吕妍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