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术在线 首页 马术杂志 合作伙伴 查看内容

小城不小——以马为介,汇聚世界

2022-8-22 11:19|来自: 《马术》2017年2月刊

摘要: 有人说“日内瓦不属于瑞士”,因为这里集中了二百余个在国际上举足轻重的机构,如联合国欧洲总部、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红十字会总部等;日内瓦也是世界各国游客云集的地方,自从加尔文宗教改革以来,日内瓦成了反对旧 ...


有人说“日内瓦不属于瑞士”,因为这里集中了二百余个在国际上举足轻重的机构,如联合国欧洲总部、世界贸易组织、国际红十字会总部等;日内瓦也是世界各国游客云集的地方,自从加尔文宗教改革以来,日内瓦成了反对旧体制的人避难的场所,伏尔泰、拜伦,还有列宁等人,为了寻求和平的环境都曾来到这座城市。这里的确十分国际化,虽然面积袖珍,却仿佛蕴藏着无限可能,无论是经济、文化,甚至一场马术赛事都是如此。《马术》杂志作为媒体中的一员、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受邀媒体,很荣幸能来到日内瓦国际马术节进行报道。关于在几天来日内瓦带给我的震撼与感动,我想以飞往日内瓦途中,宣传片里惊艳到我的那一句话来概括,“Imagine the city, which brings the world to you. 想象这座城市,把世界呈现给你。”

“最佳室内比赛”的超强吸引力

刚下飞机,马友晶姐(她的女儿安安从小学习马术)驱车来接,帮我们安顿住所,听到我们想参观马场的想法,不无遗憾地说:“马场的课程都顺延了,因为所有的教练都在比赛现场(参赛或观赛)。”国际大赛的吸引力不凡,PALEXPO 赛场中的赛况调动着所有日内瓦马术爱好者,甚至是来自法、德等国爱好者们的情绪。

日内瓦国际马术节(CHI Geneva)创办于1926年,今年是其成立的90周年,也是第56次办赛于此。马术节曾八次被评为“最佳室内比赛”,它也是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三个最重大赛事的年度最后一站。赛事共为期4天,比赛项目多样化,包括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赛、驾车赛和室内越野赛。来自全球20个不同国家的近110名优秀骑手因为马术节汇聚一堂。世界上排名前 30 名的骑手们几乎都来到现场,共同呈现这场最高规格的马术赛事。

在这其中有在奥运赛场上中获得奖牌的骑手,如瑞士骑手史蒂夫·戈尔达(2012 年夺冠)、加拿大人艾瑞克·拉玛兹(2008 年夺冠)、荷兰人杰伦·迪伯尔丹(2000 年夺冠),还有来自瑞典的 2008 年奥运会银牌得主 RolfGöran Bengtsson、 美 国 人 Mclain Ward 和 德 国 骑 手Marcus Ehning,他们曾分别在 2004 和 2000 年奥运会上获得团体金牌。除此之外,当今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骑手克里斯蒂安·阿尔曼、第三的肯特·法灵顿和梅瑞狄斯·比尔鲍姆等优秀骑手都悉数到场。

作为一场五星级马术赛事,除比赛外,在举办场地日内瓦 PALEXPO 会展中心还有各大马具、科技新品、马工艺品等展商来此参展。整个赛场加展厅占地面积为 5200平米,展商部分其实和我们在新国展看到的“北京国际马展”面积相距不大,但在日内瓦马术节,参观者们的感受却说明了展商的质量:虽然展览不大,但每一个展商都各具特色,绝不多余,他们纷纷将精品带到现场,让人逛完展厅还意犹未尽。

障碍十强,王者对决

2016 年 12 月 9 日晚上的日内瓦 Palexpo 会场摩肩接踵,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一场爱马人都翘首以盼的顶尖赛事——第 16 届劳力士国际骑师俱乐部 10 强赛(THE ROLEX IJRC TOP 10 FINAL)。十强赛汇聚马术场地障碍赛最佳阵容,只邀请 FEI 年度骑手排行榜上的前十位骑手参赛。对有资格参赛的骑手和马匹而言,这不仅是一个争夺年终霸权的机会,更相当于对骑手最好的认证和奖励。

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在一场比赛中能欣赏世界排名前十的骑手的实力炫技,这本身就是难得的机会。难怪能容纳八千多人的场馆座无虚席、人头攒动,体现着马术运动在这个城市的巨大影响力。

这场全世界最高等级的场地障碍赛事,十对人马组合在这一重量级赛场上用马术精神闪耀日内瓦。于此同时,十强赛的举办也宣告着 12 月 8 日起至 11 日,本年度最后一场马术盛会——第 56 届日内瓦国际马术节(CHI Geneva)已经在瑞士日内瓦 PALEXPO 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由于比赛的规则是二轮比赛决胜负,因此在首轮比赛中,十强选手均以顺利通过比赛为第一要务,保存实力,只要不打杆,用时长短反而暂居次要战略。

首先出场的便是 FEI 骑手排行榜的第十位骑手,史蒂夫·戈尔达(Steve Guerdat)。这位瑞士本土的骑手还没出场便受到了明星般的欢迎——所有观众都在为之鼓掌,远处还有“粉丝团”挥舞瑞士国旗尖叫助阵。戈尔达不负众望,以零罚分、62.33 秒的成绩顺利完赛。然而接下来出场的,在障碍赛场上颇具威名的劳力士大满贯得主斯考特·布拉什(Scott Brash)却遗憾打落一杆,无缘奖台。随后参赛的本场比赛唯一的女骑手 Penelope Leprevost 和法国骑手凯文·斯多特(Kevin Staut)均以零罚分完赛,他们以及之后皆以零罚分完赛的艾瑞克·拉玛兹(Eric Lamaze)和克里斯蒂安·阿尔曼(Christian Alhmann)共五位骑手,均成功晋级,精彩表现为第二轮比赛增加了悬念。

随着两轮比赛间隙盛装舞步骑手颁奖环节的结束,万众期待的十强赛最终决赛终于打响。第二轮比赛以第一轮排名倒序进行,因此在第一轮罚分选手完赛后,紧张的争夺便在第一轮零罚分的五位骑手当中展现。顶尖高手们不再遮掩实力,锋芒毕露。一对对人马组合如离弦之箭,蓄势待发,当开赛铃声“叮”的响起,就要摒除一切杂念,在冷静自持中与时间赛跑。跃障之时,不仅考验骑手自身的心理素质,在紧张之处,现场观众更是屏息握拳,如果看到打杆后似落非落的“危险”场景,还会忍不住惊呼出声;如若有骑手以行云流水般的律动成功突围,坐席上紧张的观众便会如松口气般,相视一笑,或起立鼓掌。

第二轮比赛的路线设计极具挑战性,有两个需要急转接近360 度的相邻障碍,几名一流骑手都在此折戟,而一道连续的三跳障碍更是骑术的试金石,最终五名零罚分选手仅有三位再次顺利完赛,他们分别是克里斯蒂安·阿尔曼、史蒂夫·戈尔达和艾瑞克·拉玛兹。

艾瑞克·拉玛兹来自加拿大,今年已经 48 岁,是一位稳健型骑手,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他拿到一枚个人赛的铜牌。十强赛上,拉玛兹与爱驹 Fine Lady 5 在第一轮中排在第六位出场,并以零罚分、用时 59.69 秒排在第一位,成功晋级第二轮比赛。在前面世界排名第一的骑手克里斯蒂安·阿尔曼以 43.05 秒的优秀成绩完赛的情况下,拉玛兹顶住压力,以不到 0.5 秒的微弱优势险胜阿尔曼,爆冷成为十强赛冠军!拉玛兹也成为第一位登上劳力士十强赛冠军宝座的加拿大人。

不可否认,成功者在能力之上都还需要一点运气,今天阿尔曼和瑞士骑手戈尔达同样发挥优秀,两轮比赛零罚分足以证明他们的超一流实力。而后者曾三次在日内瓦大奖赛中夺得冠军之位,这也让我们对即将在 11 日举行的重磅赛事劳力士大奖赛充满期待。

著名骑手、也是十强赛冠军之一的 Rodrigo Pessoa 曾说:“能够参加劳力士 IJRC 十强赛的竞技绝对是一项特权。走过漫长如一年的竞技之路,能够在这里取得胜利,只有那些在这项运动中最具价值和传奇色彩的冠军骑手才能做到。然而,胜利从来不专属于一人,正是因为骑手们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才让比赛如此迷人。我们和现场观赛的观众一样,向这十位已经在顶峰的骑手们致敬,为了他们呈现的精彩比赛和传承的马术精神。”

夺冠热门?又爆冷门!

最后一场重磅赛事劳力士大奖赛在当地时间 12 日举行。唯一赢得劳力士障碍赛大满贯的骑手斯考特·布拉什是夺冠热门,在 2014 至 2015 年间,因为先后在日内瓦国际马术节、德国亚琛世界马术节(CHIO Aachen)和加拿大云杉草地大师赛(CSIO Spruce Meadows)折桂,他成为劳力士大满贯的大赢家。在今年年初失利于亚琛憾居亚军后,这位 31 岁的青年骑手表现出绝不服输的劲头:“我对冠军的狂热追求从未减退”。不知这种必胜的信念是否带来了好运,总之在几个月后的云杉大师赛上,布拉什再次把劳力士大奖赛冠军收入囊中,而他是否会在日内瓦马术节上卫冕大奖赛冠军,这也是马术节上最具悬念的猜测之一。但其实,比赛现场最受欢迎的骑手当属“瑞士的骄傲”史蒂夫·戈尔达,他也是去年日内瓦劳力士大奖赛的卫冕冠军,戈尔达的名字一被主持人提起,观众席爆发的尖叫声就此起彼伏,明星般的待遇顿时让其他顶尖骑手的出场失色不少。不过,这种热烈的期望同时给戈尔达带来不少压力,也是导致他发挥失常的原因之一,这是后话。

正值周日,能容纳八千余观众的赛场席位爆满。很多人买票进场,但苦于没有座位,只能在最后一排加座或干脆站在一层通道处垫着脚观赛。大奖赛赛制仅为一轮,这意味着 40 名优秀骑手在第一轮不打杆、不超时的情况下,便有资格参加第二轮的 JUMP-OFF 附加赛。颇具大赛经验的斯考特·布拉什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说道:“日内瓦和其他两个在亚琛和云杉举行的劳力士大奖赛赛制不同,所有最顶尖的骑手几乎都会出现在第一轮比赛后的加时赛上。”

但竞争远比想象的激烈,由于是一轮赛制,难度也必须升高。现场共有 14 道障碍、需要 18 跳,障碍最高达到 1.6 米。经过路线设计师的巧妙设置,马匹需要先后走出“S”和“8”字形路线。此时赛场内作为装饰的迷你日内瓦湖和湖边的芦苇荡仿佛也会被马儿看作障碍,气氛愈加紧张,对骑术的真正考验开始了。一轮赛后,40 对参赛人马组合仅有16 对零罚分完赛,很多顶尖骑手诸如肯特·法灵顿和艾瑞克·拉玛兹都因为打杆或马匹拒跳无缘附加赛。

附加赛的障碍设计难度再次升级,其中几个障碍角度刁钻,对骑手的驭马能力要求极高。16 对参赛人马组合各显其能,但大多都无法适应障碍墙和连跳障碍的角度和高度,纷纷打杆、拒跳。排在第四位出场的巴西骑手 Pedro Veniss 零罚分完赛,并以 38.96 秒的成绩领先。接下来令观众充满期待的里约奥运会团体赛冠军Penelope Leptrvost 和“瑞士骄傲”史蒂夫·戈尔达均未能顺利完赛。最终,仅有 6 对人马组合零罚分完成附加赛。Pedro Veniss 用实力夺得大奖赛冠军,比利时骑手 Olivier Phillippaerts 获得亚军,斯考特·布拉什未能完成他赢得第二个大满贯的心愿,憾居第三。

谢谢尼诺

这样的结果让人有些意外,却在情理之中。要知道在一场大赛中,马匹和骑手的状态通常是能否正常发挥的决定性因素。享受明星待遇的史蒂夫·戈尔达赛后遗憾地说:“我有些失望,压力很大,有好几个障碍我不能让马冒险,是我的问题。”

这是戈尔达的战马 Nino 的最后一场比赛了。这匹马和戈尔达合作长达六年时间,是奥运会上的金牌马,还与戈尔达一起赢得过两次日内瓦大奖赛冠军和两次场地障碍世界杯亚军。大奖赛后,观众都没有离开,而是安静地坐在位置上,像是等待着什么。

场内灯光一下暗了下来,现场所有观众齐齐举出“MERCI NINO”(谢谢尼诺)的手牌,蓝、粉、黄、橘,一时间赛场充斥着彩色条幅。我突然想起媒体也被通知发布会前有一场“Steve 马匹的欢送会”,当戈尔达骑乘 Nino 站在志愿者围成的弧形中心时,我知道这就是马儿的退役仪式了。戈尔达轻轻诉说着他与 Nino 传奇故事,几度哽咽,不舍的情绪在赛场内蔓延,Nino 被牵着在欢送音乐中绕场一周,至此光荣退役。

发布会上戈尔达依旧红着眼眶,尽管语言不通,我依旧能感受到他对 Nino 浓浓的爱与留恋。如果说之前我还不能完全理解这场欢送会的意义,那么在看到这段昨天的采访稿时一切情感都变得清晰。戈尔达说,“Nino 明年就 16 岁了,我想让他的职业生涯结束于顶峰,我不想让他冒任何的险。”,“我知道 Nino 退役的地方,应该就是在日内瓦了,因为人们爱他。” 

马术“全州总动员”

作为瑞士的第二大城市,日内瓦的人均 GDP、消费水平都非常高。它的地理位置奇特,三面都被法国环绕。如果把瑞士的国土形状比作一个毛绒玩具熊,那么日内瓦便是那截短短的熊尾巴。 

日内瓦很小,小到城市区域面积仅有约 15 平方公里(如果没有概念,请想象一下 4×4 公里长的一个住宅区),整个州仅有 40 万人口,但是却孕育着 23 家马术俱乐部,是马术运动相当发达的城市。

人们对马术的热爱根植于此,在比赛过程中,我几次被观众们“舞手跺脚”的欢呼声所感染。他们是普通的欧洲人,很多都是家长带着未成年的孩子在下班、下课后驱车赶到现场,有时比赛晚至 12 点,也会精神抖擞地看完最后一场再离开。从孩子们观赛时起伏的情绪可以看出,他们确实习惯于马术运动,并真正投入到了比赛中来,兴之所至,还会发出“A-Lie”(法语,意为“Go”)的声调为骑手与马匹加油。

这场“全州总动员”发动了几乎所有日内瓦州的爱马人,他们扮演的角色不同,但因为同样拥有对马术的热忱,都试图参与到马术节中来,不论作为参赛骑手、观众,还是赛事的执行者。一个叫 Emillie 的瑞士人告诉我,她就是本地人,自己是个爱骑马的全职白领,今年已经是第六次在马术节做兽医的志愿者了。“作为一个马术爱好者,没有什么比参与日内瓦马术比赛这种高水平的赛事更让人兴奋的事了。”热爱,可能是她坚持下来的唯一理由。

Emillie说出了大赛众多志愿者的心声,马术节现场有700 名志愿者帮助比赛顺利进行,他们各司其职,热情有序。单是在比赛场地旁边,就有不少志愿者靠边静静观赛,在每个骑手跨越最后一道障碍后,三十余名志愿者一拥而上,安放好被打下的横杆、平整场地,他们都是热爱马术的孩子,大多看着不过十五岁上下,有趣的是,大部分都是小女孩,但是动作娴熟有力,显示出有过马术训练的经历。

观众们有自己的马术偶像,很多人喜欢戈尔达,会拿着写着戈尔达名字的手牌尖叫着为他加油;还有喜欢法国女骑手佩妮洛普的,举着法国国旗晃来晃去。他们喜欢的是马术运动中的佼佼者,也是心中想要追逐的目标。“追星”好像不是那么值得推崇,但换个角度思考,一项体育运动若没有群众基础,如何能有发展的土壤?比赛时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观众不仅为冠军而鼓掌,每对参加者都会收获热情的鼓励。哪怕有时一对人马出现打杆,观众的掌声反而会更热烈——安慰失落的马儿——恐怕唯有真正的爱马人,才会如此感同身受,懂得换位思考。

后记

日内瓦城小而精致,身在其中的日内瓦马术节也一脉相承,赛事、马展、场地都是迷你版。尽管浓缩,却都是精华。几天的观赛体验,经历几场国际大赛的洗礼,我终于体会到日内瓦马术节的魅力所在——它以娇小之躯汇聚整个世界,只为把最好的呈现给你。

文/尹天姿 图/李艳阳

©2011-2025  马术在线 (京ICP备11042383号-3)     E-mail:horsemanship@vip.sina.com

返回顶部